小张的离别

图书馆外,阿旺不停地踱步,手里拿着手机。脸上哭过的泪痕显而易见,甚至会破口大骂:“他还是个孩子,就让他送货。”旁边的雪儿紧跟着阿旺,一直在旁边劝他,但阿旺根本听不进去。路过的,不认识地盯着阿旺,眼神里充满了好奇。认识的,只觉得今天的阿旺与以往不同,至于哪里不同,又说不出来。

明天还有最后一门考试,阿旺和女朋友在自习室复习。当手机铃声响起,阿旺走出图书馆按下了接听键。“阿旺,你知道吗?小张走了。今天早晨去送货,出了车祸,当场身亡。你说,那么好的一人,还是孩子,怎么就连抢救机会都没呢。”对方的声音哽咽。阿旺当场就定在了那里。

仿佛做梦一样,阿旺不相信这是真的。他挂了电话,拔打那个熟悉的电话,再也没有传来熟悉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只听到:“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您稍后再拨。”

难道是真的?阿旺依旧无法相信。拨通母亲的电话。问起了小张的消息。对方却迟迟没有说话,只有啜泣的声音。

“为什么,为什么?”挂了电话的阿旺叫出了声。不,是哭了出来。见阿旺迟迟不肯进去,雪儿走出来,看见阿旺扶着楼梯,站在那里,脸上都是泪痕,狰狞的面孔,充满了愤怒,不解还有伤心。眼泪一直在流。阿旺没有开口和雪儿说话。直到雪儿问:“怎么了。”

“小张出车祸走了。”
“你说谁?”

雪儿难以置信地看着阿旺,她想到了昨天,阿旺还和小张打游戏,临走的时候还说今天送货回来请阿旺和雪儿吃“大餐”。

看着阿旺,这样的阿旺雪儿第一次见。她见过沉迷游戏什么都不管的阿旺,见过认真起来吓死人的阿旺,见过自己发脾气时哄自己的阿旺,而这一次却哭的泣不成声,像个孩子一样,那般无助。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阿旺……”安慰的话到嘴边,雪儿突然不知道自己说什么。只静静地陪在阿旺身边。她想起那个男孩,阿旺的发小。第一次见面,就像二浪子一样,天天缠着她和阿旺让雪儿帮忙介绍对象。雪儿应下这件事,也留意着身边合适的人选,但当所有的人见过小张之后,都是避而远之。

小张家很有钱,在大家都忙着考大学的时候,小张就已经不念书了,跟着自己的父亲做生意。小张每天都徘徊在看店,送货,洽谈的繁忙中。但他也开始享受有钱人的生活。

小张长的很丑,真的,头发是染的流行的黄色,烫着明星式的头,可却越看越丑,没有明星的貌。谈过一场恋爱,可到最后,姑娘爱的不是小张,而是小张的钱。

那以后,小张就经常和阿旺呆在一起,一起打游戏,一起吃喝玩乐。阿旺谈恋爱了,小张就是那个最亮的电灯泡。每次和雪儿见面,阿旺总说:“给我介绍的对象呢?”雪儿都只笑不说话。

阿旺越来越伤心,雪儿无法安慰,只好抱着阿旺,让阿旺靠着自己的肩膀尽情的发泄。哭出来的不是泪水,而是伤心。

“媳妇,你去复习吧,我一个人静静。”良久,阿旺对雪儿说了这么一句。看着阿旺,雪儿刚想说什么,只听阿旺继续说:“我没事,只是他是我最好的兄弟,就这样走了,你去复习吧。”

雪儿走了两步又回头看阿旺,最终走向了自习室,却没心思复习。他透过玻璃门,看着阿旺,走出了图书馆,雪儿很快的收拾好东西,跟随阿旺的步伐,却始终没有靠近,就在远处看着。

只见阿旺来到一个僻静处,点燃一根烟,坐在那里,像是漫长的回忆。雪儿见状,来到了宿舍。

我正在复习,只听一阵敲门声,忍着心中的烦躁,打开门看见面无表情的雪儿。手里拿着民俗学的书,我便问道:“背的咋样了。”

“我才看呢?”我目瞪口呆。

“今天发生了点事,我和阿旺都没心情看书。吉吉,你记得那个男孩子吗?阿旺的发小,他走了,车祸,当场身亡,为什么连救治的机会都没有,那么好的一个孩子,昨天还说回来请我们吃大餐。”

雪儿抱着我,说不出的难受。突然不知说什么,只觉得好难受,好害怕。良久,雪儿松开我,和我一起坐着,谁也没有说话,谁也没有复习,只是坐着。偶尔她会说关于小张的事情,偶尔她会担心阿旺。

阿旺坐在那里抽了一根又一根烟,回忆着和小张在一起的日子。最后他一口气喝下一瓶啤酒,只从嘴里吐出几个字:“你是我的好兄弟。”

良久,雪儿说:“吉吉,我去复习了。你也好好复习。”我点头,再看民俗学时,我却没了心情。

我在想,人生就是如此无常。如果不出意外,到过年的时候小张和阿旺定会坐在一起划拳喝酒。在年后,阿旺和雪儿的订婚宴上,他会坐在下面看着好朋友走向幸福。可是……

有一种离别,来不及道别,突然之间就走了,你只能被迫接受。

第二天,雪儿回家,我看到阿旺来接雪儿。感觉他沧桑了不久。雪儿收拾东西,阿旺在阳台上等待,我走过去,想说安慰的话,却又觉得多余。

闲聊几句,不知什么原因,突然觉得阿旺成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