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训师修炼之不同课程类型的授课方法

培训是一个技术活,我们都希望,培训过的学员,知识点全吸收,技能全掌握,思想逼格狂增长~

而现实确是,培训成鸡肋,听也行不听也行,到底问题在哪里?培训不符需求?课程设置有问题?讲师能力不足?培训不落地?培训没跟进?

内训师成长之路漫漫修远兮~今天,我就来扒一扒内训师修炼的一个小方面:不同课程类型的授课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作为一个内训师,我们得明白,培训课程分为三种类型的课程,从易到难分别是:知识型、技能型、思想型~


知识型课程,例如产品知识、规章制度等,总之就是传授知识的课程。

这类课程的目标是让对方掌握知识并且能灵活运用,最高境界是让听众喜欢这个知识。所以授课的方法推荐如下:

一、讲解基础知识:

可以用讲授法和视频法,好处在于有效率,不足在于互动参与程度低。

也可以让学员读知识或者自学,讲师来提问,好处在于参与度高,可以验证学习效果,不足在于所需时间长。

学习后,必须有测试,多次重复记忆才能有效长期记忆。

二、运用知识

学习到知识,不用是可耻的!所以可以用场景模拟的方式来让参训者有运用知识的理念。

如果由于时间关系,并不能一一模拟,可以制作培训后跟进表格,让受训者的主管来协助受训者演练,主管做出点评后填写跟进表格,内训师收回表格做为后续辅导参考。

三、爱上知识

这是一种洗脑!让受训者爱上知识取决于四个方面:

第一内训师的口才,让受训者真的觉得产品、制度等非常好!

第二知识能给受训者带来名气或者地位!

第三知识能给受训者带来钱或者物质!

最后知识能帮助受训者未来发展!

内训师口才是基础,第二、三、四是培训课程设置。

培训期间有没有名和利的奖励(优秀学员、奖品等),培训后有没有名和利的收益(公司内部宣传、打造榜样、加薪等),未来有没有具体的发展线路和方法(职业规划辅导、后备人才发展计划),受训者能不能用肉眼看到自己的提升(课后作业、课后工作检验),这都是课程设计时应该考虑的事情。

培训从来不只是自己的事,内训做得好,就是员工管理!

黎甜

技能型课程,例如销售技巧、沟通技巧等,总之就是技能技术技巧的学习和运用。这类课程的难题在于运用!

首先,建议内训师先制作一个操作手册,比如销售技巧,就分步骤为售前、售中、售后,把具体的技能进行步骤分解,学员能按照操作手册来做事,知道自己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当然操作手册中可以适当加入方法,例如仪器操作中,当出现什么特殊情况,可怎样操作,例如销售中,当客户提出什么问题,话术怎样回答等等。

操作手册的质量,取决于内训师对于这项技能的掌握程度,当然也可以求助专业人士来写,自己润色。

其次,课程中一定要演练,设置相应场景,让学员动手开口,不断练习。演练应占到课程60%以上的时间,哪怕就是读话术,也要让学员读十遍,读完学员就能脱口而出,也好过学员听我们说十遍!

最后,如果时间精力允许,最佳的掌握技能的方法是:到现场!

内训师带着受训者到一线厂房实操,到一线销售现场做销售,到领导面前沟通,到客户那里谈判,到下属面前激励!

这样的方法最能看到效果,但是最是耗费时间精力,可以采用精英制,即选取精英,小班教学,精英学会后,去教其他员工。

文/黎甜

思想型课程,例如积极心态、职业素养等,总之就是让学员在思想心态格局上接受积极正面创新的思想,简称洗脑。

这类课程非常考验内训师的能力。想要上好这类课程,辅助工具很重要,因为仅仅讲授,很容易引起学员反感。辅助工具有视频、音乐、游戏、心理测试等,授课时可以多采用体验式,如果有费用,可以引进外训,做拓展训练,沙盘等。

怎样提高内训师洗脑的能力呢?从四个方面下手!洗脑为啥难,因为你说的我都知道!洗脑为啥难,因为人人都会大道理!所以,想要提高洗脑的能力,可以这样做:

一、增加最新时讯!

大家都讲一样的,谁愿意听,你讲他知道的,谁愿意听?讲他不知道但是很流行的时讯,来导入主题,瞬间吸引关注。比如支付宝跟微信的撕逼大战,比如滴滴跟优步的撕逼大战。这个时讯要流行,要有噱头,要有冲突,大家才津津有味!

二、换一个角度!

几年前我面试这份工作的时候,面试官问“你毕业才两年就换过三份工作,稳定性很让我们担忧”,我回答“正因为我之前换的工作太多了,所以我这份工作一定得做好几年,不然我再换,就找不到工作了!”于是,顺利入职!

一件事情有A面B面客观面,正常人用A面,我们就要思考B面!举例,施舍乞丐A面是献爱心,B面是什么?是鼓励乞讨!

换一个角度,让人耳目一新!

三、换一个方法!

如果不能换角度,就只能换方法,换成由学员上课!分组讨论不同的主题,学员上台讲解自己组的主题,或者同一个主题,分组上台授课Pk。我们都会维护自己的言语,让学员自己为自己代言!

四、思想要落地

人人都会大道理,为什么还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只会想,不会做!所以对于洗脑的内容应该设计落地的方法!让学员一起行动起来,建立检查、奖惩机制!比如职业素养课程,可以设置几个可检查的目标,例如着装、微笑、邮件格式等,然后训后培训师按一定频率检查加减分,得分最高的个人或部门奖励,得分最低个人或部门惩罚!

黎甜

授课方法,只是一种方法论,目的,永远都是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做培训,切记以学员为中心,凡是能提高学员接受程度、学习效果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