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书里“胡服骑射”的雄主赵武灵王,结局是相当的悲惨啊

公元前340年,赵国未来的一代英主赵武灵王赵雍出生了。没有天降异象,但却注定不平凡!

此时,已经进入了战国中期,距离三家分晋以及赵烈侯赵籍被册封为独立封国已经过去了68年,赵国也经过了4代国君,他的父亲是赵肃侯是第五代。

赵肃侯赵语也算一个英才君主,他戎马一生,在位的24年间与周边诸侯几乎连年征战 。成功的将战国初期,三晋中最弱的赵国,拉向战国七雄之列。

当魏国的霸业日渐衰落,齐、楚、秦对三晋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时,赵肃侯挺身而出,扛起三晋的复兴的领导大旗。在狼烟四起的战国兼并战争中,稳住局势,保全赵国的基业,并为下一代君主赵武灵王实现扩张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征战了24年后,公元前326年,赵肃侯去世,他15岁的儿子赵雍即位,这就是后来被称为一代雄主的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是他死后的谥号,他在位时国内称赵君,当然了,我们为了阅读习惯,还是直接用他的谥号赵武灵王来称呼他!

即位危机,少年英才的赵武灵王巧妙的化解

由于赵肃侯的连年征战,把周边秦,魏,韩,燕等几乎得罪了个遍,所以,当他去世的时候,魏、楚、秦、燕、齐五国趁着主少国疑的空当,悄悄的一商量,各自派出了上万人规模的精锐之师,来参加会葬。这五国派这么多兵,是为了制造隆重气氛吗?显然不是。

这几个不怀好意的家伙名义上是参加会葬,实际上是想探探赵国虚实,趁机灭赵。就算灭不了,也要给赵国一个大大的下马威。

但是15岁的赵武灵王,他的表现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可以说,直接表现出了一代雄主的英雄气概。

他在肥义(托孤重臣)的帮助下,迅速调集全国精锐兵力驰援边境,不让五国之师入境。同时,下令全国进入战备状态。向五国拉开了打仗的气势。

然后派出使者,向当时和赵国交好的韩,宋两国求援。三国迅速形成对五国那些心怀叵测部队的反包围态势。

然后向南,去楚国南边的越国,贿赂越国,让他们趁虚攻楚。向北,给北边的匈奴王楼烦送厚礼,让他们攻燕,攻中山。

不久,因为越国的攻击,楚国撤兵了。因为匈奴的攻击,燕国撤兵了。中山国也不敢动。

剩下的秦,齐,魏看到赵国摆出的了一幅鱼死网破,同归于尽的的做法,也是没了底气。遂撤了部队,

五国在赵国的要求下,只派使者带着礼品去吊唁,完事后,匆匆离去。

年少的赵武灵王初涉君位就经受住了如此严峻的考验。赵国雄起之路也慢慢拉开了架势。

对外战争,屡屡失败,给赵武灵王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创伤

经受了考验的赵武灵王,也获得了其他国家的尊重。

不久,魏国魏惠王带着太子嗣到赵国祝贺,韩国韩宣惠王与太子仓也来向赵国祝贺,祝贺赵武灵王登基。

本来一切在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

赵武灵王也想着继承老爹的遗志,扩张扩张国土,在战国这个乱世里,称一回霸。于是,赵武灵王也开始了了他的征战之路。

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战国时期,能活下来的七雄,都不是吃素的。在赵武灵王即位的前20年间,赵国屡屡出战,却也屡屡品尝失败的苦果。

公元前317年,赵武灵王九年,韩,魏,赵组合了一支联军,攻秦,结果是,被秦击败,斩首八万二。

紧接着同一年,赵国和齐国的战争中,又被齐国一通收拾。

十年,秦军攻打赵国,赵国被夺的中都和西阳。

十三年,秦军攻下赵国的蔺城,俘虏了将军赵庄。

可以说,多年以来,除了被秦国打,就是被秦国打,给赵武灵王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要说赵国也做了一些事情,那就是,一方面,挤压赵国心腹大患的中山国,挑拨下他们和燕国的关系。自己乘机和中国各国结好。然后就是向秦国示好。

十一年,燕国国王发神经,禅让燕国宰相子之做了国君,国君反而称臣。十一年,武灵王把燕国公子职从韩国召来,立他为燕王,派乐池把他送燕国。自此,燕国成了赵国的盟友。

十八年,秦武王赢荡(提到这个名字,止不住笑两声)玩洒脱,和孟说打赌举龙纹赤鼎,结果鼎没举起来,反而折断膝盖骨死去。赵王派代相赵固到燕国接来秦公子稷,送他回国,立为秦王,这就是秦昭王。赵武灵王本来是想乘机交好秦国,可惜他没想到的是,这一举动却最终秦国得到了一个明主,成就了一番霸业,继而崛起吞并六国。

胡服骑射,一个艰难的决定

赵国当时的情况,和中原各国,以及秦国这些周天子封国打,打是打不过人家这些大国。

而赵国东北与东胡相接,北边有匈奴,西北与林胡、楼烦这些游牧部落接壤,腹地还有一个中山国(也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钉在赵国的中间很是难受,这些少民族长在马背上,全民皆兵。经常袭扰,使赵国不得安宁。

在这种情况下,战国七雄里边就赵国的情况最为危险,若是不思进取,只能坐以待毙,不是被六国兼并,就是亡于北京游牧民族之手。

雄主赵武灵王在研究之后发现,胡人穿的服装,与周天子封国下的中原人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人穿着紧身的衣服,这样打猎和打仗都比较方便;不象中原宽袍大袖,甚至都出现了自己因为衣服宽大打仗时自己绊倒自己的事情。

作战时胡人骑着马、挎着弓箭,非常的机动灵活,还适应各种地形。这也不像中原,中原这几国打仗,靠的是兵车、长矛,不灵活不说,打仗还得挑地形,山地,池沼就不行了,太费事了。

国家已经到了着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为什么还要死守陈规,为什么不能学习少数民族的做法,穿紧身衣,打仗放弃笨重的战车,利用灵活的骑射战术?

赵武灵王终于下定决心进行“胡服骑射”的改革,赵武灵王二十一年(公元前306年),赵武灵王开始在宗族内部试行改革。改革最大的阻力是家族的反对声音,同所有的迂腐的旧制度守护者一样,他们怎么也想不通,强大的中原文明要去学胡人。赵武灵王亲自一个一个的去劝说,终于,被说服的公子成(赵武灵王的叔叔)带头,穿起了胡服,其他家族的人也穿了起来,然后赵武灵王宣布全国易服,部队习骑射。

赵武灵王从国内挑选强壮的士兵组建骑兵,大幅提高骑兵的待遇。赵国民众无不以能入骑兵部队为荣。赵武灵王同时还从军中选拔了一批平民出身的军官充入骑兵部队中,这些感谢赵武灵王的提拨之恩,誓死效忠君主,大大的加强了对这支部队的控制力。

胡服骑射的效果有多强大呢,第二年就见了成效。 到了赵武灵王二十一年(公元前305年),为了检验“胡服骑射”推行的效果,赵武灵王派兵攻击中山国,战争出奇的顺利,胡服骑射的士兵充分发挥机动灵活的特点,连战连胜,一举攻下了中山国十几座城池,将军事实力不俗的中山国逼到了亡国的边缘。

此后的几年时间里,赵武灵王向南,维持着和六国的和平,但对于东,北,西三面,不断出征,不停地蚕食着中山国以及楼烦、林胡等部落的领土,大大的扩张了赵国的疆土面积,增强了赵国的国力。

中年赵武灵王的伟大构想

赵武灵王十六年(公元前310年),赵武灵王游巡大陵。一天,他梦见一个少女鼓琴而歌:“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命乎命乎,曾无我嬴。”

梦醒之后,赵武灵王对少女十分念念不忘,音容笑貌宛在耳旁边。大臣吴广听说此事后,觉得这个少女太像自己的女儿孟姚了,于是就把孟姚献给了赵武灵王。赵武灵王一见孟姚,果如梦中所述,十分宠爱,孟姚又称之为吴娃。几年后,吴娃就被扶正当了王后,生下了王子赵何。

赵武灵王也十分喜欢赵何,几年后,吴娃死,死前请求立赵何为太子,赵武灵王十分伤心。把原来的太子赵章废了,立了赵何。

赵武灵王一直有一个伟大的构想,那就是复仇秦国,为了尽快实现这个梦想,他需要更加集中精力去思考和建设军队,但是,繁琐的国事,又让他苦不堪言,于是,赵武灵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又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传国于次子赵何(赵惠文王),国内政治、经济事务则全部交由赵何负责。任肥义为相,兼任赵王何的师傅。

赵武灵王自号主父,专心经营赵国的军事建设和对外战争,他想先向秦国开刀,于是,他玩了一个玄的,他先是逼秦国任原来的赵国大臣楼缓为相,紧接着,化装成楼缓的随从,跟着到了秦国,对秦国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最后,还以随从的身份,跟着楼缓见了秦昭王。极其敏感的秦昭王在接见老熟人楼缓时,发现一直以风采自傲的楼缓对他身后的高大随从不经意间有屈顺之意,颇感好奇。但是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等到晚上,发觉不对时,派人追赵武灵王,赵武灵王早已骑马奔回了赵国。让秦昭王大为忌惮。也对赵武灵王的勇敢大加赞赏。

赵武灵王退位专攻军事,也收到了非常大的成效,赵惠文王二年(公元前297年),收服了匈奴楼烦王。三年,灭掉了中山国。

下一步,就想着要实现他的伟大构想,从云中、九原直向南方袭击秦国,直掏咸阳,灭掉秦国。可惜,就在这个计划将要实施时,赵武灵王因为自己的失误,把自己推向了死亡的境地。

沙丘宫变,让人唏嘘的悲惨结局

政治,是不能讲仁慈的,按说,赵武灵王做了几十年王,什么事情没经历过,从他废掉赵章的时候,就应该对赵章舍下一份狠心。

可是,他后来却又对赵章起了仁慈之念。这个仁慈之念还直接导致了自己的悲剧结局。

又是什么仁慈之念导致了悲剧结局?

有一天,主父赵武灵王偷偷的看儿子赵何主持朝政,结果发现,比赵何大十几岁的哥哥赵章很颓丧,身为大哥反倒屈身向弟弟称臣。顿时又起了怜悯之心。于是,又产生了一个极其愚蠢的念头,想把赵国一分为二,让赵章做代国之王,赵何做赵国之王,虽然这个主意刚和身边的人一聊,就被反对意见给压了回去,但是这个思想却在赵章心中埋下了一个反叛的种子。

赵章恨父亲废自己,更恨弟弟夺了自己的位置,再恨群臣反对父亲把赵国一分为二的提议。他决定冒险,干掉弟弟自立。

赵惠文王四年(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到沙丘(今河北省邢台市广宗西北)查看墓地,两个儿子随行。

在谋臣田不礼的劝说下,赵章开始行动了,他假传赵武灵王之命,要求赵惠文王赵何过宫议事,赵何正要去,但肥义(辅佐了三朝的老臣)感觉气氛不对,制止了赵何,通知了公子成和李兑来勤王,自己只身前去查看。

果然,肥义一入主父宫,立即被围上来的兵杀了,随后,赵章派人再催赵惠文王,要其入宫。看到肥义一直未归,赵何已经知道不妙,马上让护卫信期展开行动,随后,李兑的勤王部队也来了,两人随即带兵包围了主父宫。

赵章的计划中,根本没有想到赵何处理的如此之快,自己身边也没有多少兵,看到被围,只能跪在赵武灵王的跟前,求父亲保护。但是,残酷的政治面前,亲情又顾得了几分,在公子成的支持下,李兑,信期带兵冲入宫中,杀掉了赵章。赵武灵王根本无法阻止。

赵章已死,李兑正要撤兵,但是公子成却拉了拉李兑,悄悄的和他说:“由于赵章的缘故我们包围了主父,但你要想到,这可是包围主父啊,你我在主父心中,反叛的帽子是扣上了,现在撤兵,等到主父回到首都,掌了兵权,我们这些人可就要灭族了啊!”

李兑一听,惊出了一身冷汗。马上布置兵士,继续包围主父宫,随后,给宫内的所有下人下命令:“所有人,赶快离宫,最后出来的人灭族”!

宫内的人争先恐后的往出跑。赵武灵王也想出来,但他一迈出宫门,马上被包围的士兵推了回去,眼看着宫人全部跑了出去,偌大的沙丘宫,只剩下了赵武灵王一人,高墙林立,大门紧闭,心中无限的忧伤感慨,却无计可施。

赵武灵王自己一个人在宫里,没有吃的,起初还能掏鸟蛋,抓几只没长毛的小鸟充饥,后来,就把能吃的,不能吃的,都啃了个遍。直到饿死!

三个月后,包围沙丘宫的士兵,再也听不到宫内的一丝动静,确定赵武灵王已经完全死翘翘了,才打开宫门。随后,赵惠文王向全国发讣告,宣布赵武灵王去世,全国举哀发丧。

就这样,在公子成和李兑的安排下,生生的把赵武灵王饿死了,也可以说是赵武灵王自己把自己作死了。一代雄主赵武灵王,只落得一个让人唏嘘的悲惨结局!

结语


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经过政治、军事方面一系列的举措的实施,也让赵国一跃成为天下可以和秦国比肩的强国之一。赵武灵王在位的这二十多年的时间,完全是一段赵国由一般的诸侯国崛起成为天下强国的奋斗史。

“胡服骑射”不仅是改变了穿衣习惯,也增加了民族融合,其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表现了作为古代社会改革家的魄力和胆识。值得后世肯定和学习。

清 本文是作者《千古帝王》系列之赵武灵王的故事。

参考资料《史记》《资治通鉴》《东周列国志》 《战国策》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