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大理:无关风月,只关理想

图文 / 柯锦川子

以前想到云南,就会想到要去的丽江,我想大多人跟我想的一样。可是在去过大理之后,我却发现我比想象中更喜欢这片土地,甚至跟丽江比起来,我更留恋大理。每去一个地方,其实与每段经历过的心情有关。

去每一个地方,因为遇到的人不同,遇到的事不同,看的风景不同,所以每个地方都种下不同的心情,埋下不同的感受。在我之前的旅行里,觉得目前为止最自由惬意的,是在大理,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光,但留恋的时光一般都不用太长久。

现在可以带自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了,用自己赚的钱,用现在的心情。我不想等待很多,所以我不等待他人,与他人的约定有时很难实现,有时不如与自己诚实的约定。
现在的我,也许很多比不上别人,但我从来没有对比过,我想拥有的是一颗越来越丰富的心。我不是一个拥有很多故事的人,可我却有一颗愈加丰盈的心灵。

[出发前的准备]

那年高考监考结束,这是所有监考过的考试中最劳累的,作为监考员乙一直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什么都不可以做,更不可以看书,只能盯着黑板上头的钟一秒一秒地过,还有墙壁上的监视器。很多老师说,每一次高考监考就可以把自己的生生世世想一遍,的确如此。

学生们难得地放了假,因为不仅有高考,还有中考与会考都集中在了一起,但是假期被学校肢解成了两段才放。高考完的第二天6月9号,学生要回学校补课两天,那天还有我的演讲比赛,然后中考四天又放假。我被安排了高考与会考监考,中考三天我放假。

9号上完课,傍晚参加教师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10号的课我全调了,会考的两天我在琢磨着让哪个老师帮我监考一下,这样加上中间的中考三天,我总共有了六天的假期。其实事先以为假期只有三天,并没有计划下一个目的地去哪里,只是某个时刻突然想了想,调一调课有了六天的假期,那么就去大理吧,依然是一个人去。

那天晚上提着一个西瓜去贿赂我的一个男同事,让他帮我监考14、15号的会考,看在西瓜的面子上也要答应我,主要是他人很好也爽快地答应我。晚上打包行李的时候,去隔壁的同事房间讨论我应该穿凉鞋去还是运动鞋。

她备课有点烦躁,有一瞬间她大声地跟我说:“妈的,为什么你常常买新衣服,还经常出去旅行,最关键的是你还有钱存着,而我想给家买个新摩托车都没钱!”我被她的“愤怒”逗得哈哈大笑,两个人笑着笑着道声晚安离去。在学校的最后一个月,搬回学校与同事他们住在同一栋楼,真的多了许多欢笑。

早上的8点10分,原本我应该走进教室开始我的第一节课,但我恰好到达火车站,他们会发现走进教室的不是我,而是化学老师。有两三个学生知道我去哪里,有一个发短信说柯老师你去大理了千万不要吃炸什么扇的超难吃。这一小别有六天,我还没有告诉过他们,这个学期结束后我很快会离开他们,我会把对他们的想念深深放在这次的旅行里。

大理古城

[小小的驿站]

我喜欢的旅行,最好可以是朝发夕至。我选择的路线是攀枝花三个多小时到广通,从广通转车去大理。在广通的时候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候车,我出车站吃午饭。

以前也没听说过云南有个广通,很高兴我能带自己去越来越远的地方。离车站没多远,我拉着常常陪伴我左右的小小行李箱进了一家川菜馆。对于四川,我有着私心的偏爱。妈妈说四川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这样觉得。在成都读了三年书,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也是在这边,我名字里的字又恰好与这里奏着和谐的旋律。无论是这边的风景,盆地、平原还是高原,风景与其他地方比显得很不一样,美食小吃更合乎我的胃口。

川菜馆里只有一个阿姨。我看着菜单,她推荐我吃鸡肉沙煲饭,说这个很好吃,于是我就点了这个。坐在桌前等了一会儿,去里面看她做得怎么样了,她正忙着在炭火里煮着一锅鸡,她说这样煮着好吃,但需要一点时间。我看到橱柜里有一本书,于是拿在手中翻了翻,让她借给我看会儿。那是李开复的书《世界因你不同》,只看前面几页就与他的文字共鸣不已。

“尽管前面充满悬念,但是我依然相信内心的声音。我放弃了一个铁饭碗,但开始拥抱更精彩的人生。在这之后,我不再害怕放弃。我相信,只要从心开始,每一个选择背后都藏着一片新世界。”这正是处在徘徊阶段的我,将要面临的选择,而我知道我的内心指引着我放弃,放弃现在安稳的工作,所谓的铁饭碗,因为还算年轻的我不愿现在就可以看到将来的一辈子。

大理三塔

我内心的声音在徘徊中愈加坚定,这也意味着,从大理回来之后,我与我可爱的学生们只有一个月相处的时间了。最不舍的是他们,虽然我还没有跟他们透露我会离开的打算,但我一定会加倍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慢慢地,饭馆里来的人多了,那位阿姨在里面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进去帮她。我帮她炒饭,帮她拿碗和筷子。我的饭也终于弄好了,我看时间已经不够了,于是说要打包到车上吃。她帮我细心地将鸡煲打包好,等我付完钱走到门口时,她提着一碗打包好的米饭对我说:“姑娘,别忘记了吃米饭啊。今天谢谢你了,下次你要再来这里吃饭啊!”

我微笑地向她道别,口里答应她会再来,可是心里在想,我何时会再来这里呢,也许以后都不会来了。生命里会出现许多小小的驿站,可能以后很少会再去那里,但会想念那里都是因为住在那里与你产生过交集的人。

坐在前往大理的火车上,慢慢打开鸡煲饭,吃热的食物胃就是舒服。坐在对面的大叔问我是在哪里买的,怎么车上没有看到有卖的,我说我刚才在外面买的。估计旁边坐着人都很羡慕我可以在火车上吃这么好吃的食物。

端午的粽子

[久别的相聚]

傍晚六点五十的大理,迎来了新的朋友,那就是我。心情轻巧,坐车去见好久不见的好朋友。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的好朋友,她的家乡是在大理下面的一个县。一直跟她说好,有一天我会去大理见她,这是我们之间的一个小小的约定。而我用行动来履行着约定,大学毕业后的第四年,我们再相遇,多么美好的事情。不过我只会在她家呆一两天,后面的时间我还想去看看真正的大理,当时还想着如果有时间去趟香格里拉更好,传说中靠近天堂的地方。

老朋友相见,很是开心。晚上我们一起去吃烤鱼,她的一个朋友听说我坐火车来的,然后他告诉我云南十八怪之一,就是“汽车比火车快”,所以回去我买的汽车,还是朝发夕至。在朋友家里,感觉很轻松,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次见面。帮她妈妈卖了一下午的水果,荔枝、芒果、酸角……想吃就吃,这是不是比逛风景还更好?第二天是端午节,跟她一起去亲戚家,我第一次包粽子,还像模像样的。我喜欢吃肉粽,不太喜欢吃甜粽。

在大理的端午凌晨,晚上我一个人的房间,一直在路上一直没有听到五月天的新歌,打开电脑一个人听歌很有节奏,像是在家一样。“让心跳动次动次动次感觉活着,不得不去贯彻快乐。”

电话定好房间,明天就要离开朋友家前往真正的大理了。住在洱海旁边的客栈里,即将又是一个人的旅行,但觉得又是那么的丰富。她因为怀孕了不便和我一起去,但她一直留我在她家,说还有许多吃的没有带我去吃。我很感动她的挽留,但我还是想去看看苍山洱海,并且我一直相信只要想要见面的人,不管在哪里,这个愿望都是可以再实现的,这些可以决定的事情并不需要长久的等待。

到大理见大学好友一直是我心愿,如今实现。在离开她家前的那晚,我们两个人躺在沙发上聊梦想、自我、恋爱、现实…内容很深,境界很高,愉快入眠。

很高兴在你的家乡见到你,也希望我们可以很快再相遇。现在说到朋友,不再是希望朋友越多越好,而是开始学会精简朋友,真正贴心的好朋友似乎越来越少,所以才要更加珍惜才是。

[热情的大理]

很顺利地来到大理,坐公交到达要住的旅店,像是来过一样。旅店的女老板看起来只比我们大几岁,她很活泼开朗,寻问着每一位来的旅客的职业与名字。她在给我登记时,把我的名字写错了,于是旁边的人都在开玩笑地说,我应该罚她抄写我的名字一百遍。

因为店里老板很热情,所以气氛很融洽,我们来到这里的人像是一来就变得很亲切的伙伴。与遇到的同伴坐车去了大理很出名的三塔,去了感觉好像也不像传说中那么吸引人,所以我们没有进去,而是转身去了大理古城。在古城的小店里逛着、吃着,逛累了坐在咖啡店喝一杯原味的小粒咖啡,店长煮咖啡的那套设备看起来好专业,我平时如果喝咖啡也是速溶的。

这里的八点半夜幕才开始降临。与同行的伙伴一路在夜色中走回来,从古城到才村码头,经过一片稻田,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洱海的风吹着脸庞,说话累了,还好她也喜欢歌,我打开手机里的歌曲,我们一路唱着摇滚的歌,跟着月亮回来的。

住在洱海旁边真是好啊,海风不断地吹着,远离城市的喧嚣,有时远行选择住的地方不必太计较是否非常便捷。洗完澡贴着面膜,坐在楼顶上吹着风看星星。有个男生上楼来,大概也是想来天台走走,我站起身不慌不忙准备下楼,我怕吓着他。

洱海日出

[洱海的日出]

早上的六点半起床,望向窗户看天亮了没有,然后穿上长裙和人字拖,带上披肩出门看日出了。站在洱海边,清晨的风吹得格外的冷,这是我第一次看日出。太阳大概在七点左右从海的对面山的那头升起来了,站在旁边的人也跟着兴奋起来,纷纷拿出相机拍照。

日出真的很美,从清冷的早晨伴随着风,像清尘不染的婴儿来到这个世上,而我们见证它的升起,感受它的温暖。

裹紧披肩细细地欣赏着日出缓慢地升起,面对洱海听着许巍的歌:“我爱这蓝色的洱海,散落着点点白帆,心跟着缓慢地跳动。”风吹着红色碎花长裙飘啊飘,而我的心情跟着温暖的旋律和日出飘啊飘。

以前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27岁之前最美好的15件事,还有哪些你没做过?”15件最美好的事情里有:收到玫瑰花,深夜和朋友聊天,笑到肚子疼,恋爱,有一个能讲心事的朋友,到海滩散步……而在这15件事中,唯独“看日出”这一项没有做过,而现在似乎完满了的感觉,那个年龄刚好还没到来,而且我第一次的看日出是在大理洱海。

虽然这个早上与我一起出来看日出的人不是很多,但来的人都在兴奋地拍着照。旁边有三个骑着自行车的男生,他们请我帮他们拍一张合照,我很乐意地帮他们拍了好多张合照。第一束阳光洒在身上,大家都想要将它刻录在相机里保存着。我时而凝望太阳,时而也拿出相机拍着它此刻的容颜。有位男生可能看到我一直一个人在那拍照,于是上前问我要不要帮我拍,逆光里他帮我拍出了很唯美很喜欢的照片。

原来他们三个人也是昨晚才遇到在一起的,并约好一起骑自行车来这边看日出。我问他们之后的行程是什么,他们说了他们的计划,我说早餐过后去双廊。我试着劝他们跟我一起去双廊,这原来也是他们的计划之内,他们犹豫与商讨之后决定一起去双廊。不知道何种原因,每次来云南,路上遇到的人都是很有理想的人,而且大多都很谈得来。

日出

他们三个人,一个靠谱哥,一个墨镜哥,一个哈哈哥,与我年龄都相仿。双廊是一个美丽的小镇,一面临海,三面环山,建筑物呈现白族特有的图腾,在这里感觉时光都变慢了。只是我们到达时,许多地方都在建造客栈或商场,我们真不希望以后的这里也充满了商业的气息。

靠谱哥说他是资深的吃货,他是做生意的,现在正处淡季,他这次出门会在外面一路漂泊与前行两个月,这让我们很是羡慕。他带着我们在一家饭馆吃饭,点了特色的食物。当我们吃到糖醋排骨时,他说这条猪应该是野外生长的,吃不出来那股家养气,我们惊讶于这都能吃出来,称赞他不愧是资深吃货。

[为活出自己而干杯]

晚上我们在古城见面,几个人坐在一起吃着烧烤,喝着风花雪月啤酒。虽然我觉得烧烤配啤酒很完美,但在外喝酒我一般只会喝一两杯,就像饮料一样,啤酒之于我更像是解渴,大家一起喝酒也从不要求他人多喝,我们在乎的是心情。用靠谱哥的话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因为大家的信念很像才会彼此信任。

墨镜哥接完一个电话,喝完一杯啤酒后,越来越伤感。他跟我们说,他的好朋友都在怀疑他为什么会来丽江大理,难道真的是来艳遇和搞一夜情的。他比我们小一两岁,他是在汽车行工作了,最近辞掉了工作,他皱着眉头很认真地说:“我感觉我之前的人生好像一直为别人而活的,我从来就没有活出自己。我不是来艳遇的,我是为了找到自己的!”

为活出自己干杯

靠谱哥说:“我们人生短短的几十年,为什么要活在别人的眼里呢?我们如果有想做的事情,就勇敢地去做吧,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下苍白与遗憾。”

我说:“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我们要活在自己的风景里。我们要活出自己,活得像自己,敢独一无二地存在着,不要害怕与别人不同。”

关于理想,我们聊了许多,这是我们现在的疑惑与追寻,所以我们很有共鸣。最后我们举起酒杯,我们不约而同说出的话是:“为活出自己干杯!”

虽然回来之后,我们几乎没有了联系,但是我想他们跟我一样,也不会忘记那天古城的街上,我们举起酒杯时说的那句:“为活出自己干杯”。

以前有过为新年快乐而干杯,为生日快乐而干杯,为升职生孩子而干杯,却从来没有为活出自己而干杯过。

那个晚上,我想写下的是:

我们不嘲笑任何一个没有梦想的人;
我们不逃避现实;
我们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的前进;
我们只为活出自我。

苍山洱海

[梦想照进现实的清晨]

在晨光里写好了几张明信片,贴上邮票,交给前台让她帮我邮寄。热情的客栈女老板骑着小电动车载我去坐车,她背着竹篮子,拿着一叠明信片和一小箱酸奶瓶子,说要去城里采购,顺便将明信片邮寄了。

黄色的小小电动车,放下我的小行李箱后,就放不下背篓。她叫我帮她背着,还告诉我她的骑车技术不好叫我不要害怕。就这样我们迎着朝阳,经过长长的绿色麦田,驶向古城。她在我眼里不是热情的女老板,而是一个想呆遍世界的理想青年。她说想在每个喜欢的城市住上一两年,然后再换另一个城市居住,就这样过完一辈子,而事实上她也是一直照着理想这样做着。

原来梦想是可以照进现实的,就像晨光总会照进灰暗的小屋。只要你不计较他人的眼光,跟着内心的声音走。

路边白色的风车慢悠悠地转动着,两旁的麦田在欢快地成长着。我们一路聊着天,聊着彼此的梦想。聊起梦想的时候,总会使两个原本陌生的人说到一个天地里,那种时刻没有地域的分割。我提醒她不要忘记我,她说不会忘记我的。

她说:“你叫柯XX嘛,高中语文老师,我写错你的名字到现在还没有罚抄完呢。”

“你叫大米,你的小狗叫小米,你带着小米登上过梅山。”

“呵呵呵……”

“咯咯咯……”

笑声像银铃般,划破还未醒来的天空,传到麦田的新苗上。

似乎没有哪次旅行,像大理之行这样自由惬意。早起散步看日出,晚上几个志同道合者喝着风花雪月谈着理想。虽然还没有弄清大理的“风花雪月”具体指的是什么,但就这样,就这样足矣。


【川女侠的旅行手记】第五篇,大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同学聚会时最活跃的还是当年那个大家都讨厌的调皮鬼,除了学霸之外的明星人物就是经常犯错的坏学生了。 有的人运气...
    古月适之不适阅读 476评论 1 1
  • 我的心里有个地方, 即使我离开踏进社会3个月, 我的心里一直有那么一个地方, 它只是为善良而保留, 它相信, 世界...
    明月照我影阅读 101评论 0 0
  • 前几天和我的一个伙伴聊天,她说我给我的一个老同学介绍保养皮肤,还没说完对方就打断了,很不屑的说我才不需要呢! 我说...
    幸福D苏眉阅读 530评论 0 2
  • 《慢下来,把话变少》刘友龙,持续原创分享第935天。 这两天是洛阳市市直骨干教师焦点第三阶的培训,也就...
    纤雨纤阳心理护航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