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未保存文档内容

概述

在用vim打开一个文件时,其会产生一个.filename.swap文件,用于保存数据,当文件非正常关闭时,可用此文件来恢复,当正常关闭时,此文件会被删除,非正常关闭时,不会被删除,所以提示存在.swap文件.

由于意外导致了还没正常保存文档就退出了编辑的页面,可能导致文档里新编辑的内容还没保存,这个时候要想办法进行恢复。这个在日常的工作中偶尔会出现,本文就这个问题的解决进行了通过实验,描述了恢复的办法

操作选项介绍

假设实验编辑中但是未保存的文件名是tt

当重新编辑未保存的文件tt时,vimtt就会出现如下的页面,此时有5个选项。



选项O:虽然显示是只读模式,但是用root账号编辑后强制退出,还是能保存配置

选择E:此时编辑的文档内容是上一次保存前的内容,上次编辑但是没保存的内容暂时没有写入到该文档里面

选项R:分为两个情况

情况一:还没有做过任何保存,此时按R的话,就会导致恢复的内容,是上一次未保存的内容,上次编辑的内容将不会被保存。相当于运行了vim –r tt进行恢复

情况二:再按R之前已经有对tt在此编辑保存过了,导致了tt此时已经和.tt.wap文件不一致了,比如,如果我通过O或者E对文档进行了编辑且保存过,此时如果还是选择R选项进行修改,会变成新的页面,如果在这个页面上编辑,且进行了保存,则会导致之前的文档内容全部清空,只保存最后这次按了R后编辑的内容。所以,看到空白的新页面,千万不要编辑,直接按q!退出,这个时候文档将还是上一次编辑保存的内容。

操作的时候,需谨慎查看编辑器下方的提示内容,如下的内容,就表示.tt.swap已经不能恢复了。


以上两个情况,下一次打开还是一样会出现截图的内容。如果要使得截图的内容下次不再出现,在已经确保文件都已经恢复,且保存的情况下,删掉生成的.tt.swap文件即可。可用语句ls –a查看隐藏的文件。

选项Q退出,放弃编辑

选项A,直接中断本次的命令,放弃编辑

实验模拟

情况一:

实验中,我是通过crtl+z来实现为保存退出当前编辑模式的。所以我通过jobs可以查看到当前的后台挂起的任务,所以可以通过fg调出任务,新调出的任务为上次未保存时的内容,可以在该文档下wq!,则会将中断前编辑的内容也写到了tt这个文件里。通过这种方式恢复的话,则.tt.swap这个文件也会被自动删除了。

(备注;ctrl+z的是将任务中止(暂停的意思),但是此任务并没有结束,他仍然在进程中他只是维持挂起的状态,用户可以使用fg/bg操作继续前台或后台的任务,fg命令重新启动前台被中断的任务,bg命令把被中断的任务放在后台执行.)

情况二

实验中,打开tt编辑中,然后在另一个窗口输入命令shutdown –h now将机器关机

重新开机后,我们发现tt的文档里同样是没有保存上一次编辑的内容,同样在文件夹中,生成了.tt.swap的文件。

此时运行vim –r tt,则会发现打开的新文件是上次关机前编辑但是未保存的内容,输入:wq!则可以恢复上次编辑的文档

同样,保存后,下一次在此打开的时候,还是会出现如下的窗口,但是此时我们发现选项里多了一个D选项,delete it。按下D选项后,我们会进入上次恢复保存的文档里,在此编辑保存退出。下次编辑,我们文件夹下的.tt.swap已经丢失了,不会再出现如下的窗口。


情况三:

直接在虚拟机中将物理机关机,不通过命令来关机,模拟的是异常断电。

该情况和情况二的恢复情况一样,通过vim –rtt来恢复,保存后再次编辑的时候把这个.swap文件删除即可

总结

可能会有各种莫名的未保存就退出编辑页面的情况,如果要恢复,注意窗口的提示,不要将本来的有的信息覆盖了,这样还不如不要恢复。因为可能这个文件等到要恢复的时候已经被多次编辑并保存了,这个时候恢复swap文件,可能导致丢失大量的信息,得不偿失。

友情提醒:恢复前务必要注意看提示进行恢复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8评论 2 34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14评论 9 468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与“对抗性修行法”正相反的是“顺从性修行法” 要求的是无抵抗地顺从人性、社会、自然的规律和法则。 说起来似乎很简单...
    零凝阅读 430评论 0 2
  • 为什么会这么说,其实不难理解,天生属性被限制,即便是残忍的一面也能被揉成团,扔在地上狠狠地踩上一顿,最终就是我们看...
    皮狗子阅读 4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