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他当成情圣?too young, too naive

1

最近一系列男性明星出轨,朋友圈中爆发出大量歧视性指责。“下半身动物”、“花心”、“段正淳”…… 以王胖的颜值,在情感类话题是没有发言权的,但如果你认为,段正淳是为了爱情就吐羊吐奶溢了(too young, too naive)。

孔老夫子说过一句话,“名不正则言不顺”。于是“名分”对于儒家变得重要。“名”是名义、名次、名目;“分”则是对应的权利、义务和利益。谁是老二?谁是小三儿?谁该哪天值日?谁该管谁?这些问题一定要提前弄个明白吧。就算是非主流的强盗,也要在水泊梁山上排一下座次。

过去在部队里流传着一个段子,一个团的团长姓傅,师傅的傅,偏巧这个团的副团长姓郑,郑成功的郑。所以每次团里开大会,政委主持会议进程,总是先请郑副团长汇报日常工作情况,最后再由傅正团长总结发言。由于政委的工作严谨,所以一直没出大乱子。

2

b是英文字母排列的第二位,2是阿拉伯数字的第二位。当代汉语中,把两个字放在一起是一句骂人的话(至于语言学的变迁,请自行百度)。

如果你了解中国文化,就会发现在各种座次之中最特别的莫过于老二。按说二把手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现实中小到一个单位的二毛、一个匪帮的二当家、大到一个国家的副统帅都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席位。

老二总是有一个信条,“不出牌局就一定能赢”。 因为老二总是把时间当作自己的朋友,虽然今天可能一无所有,但明天就可能拥有一切。

同时老二有一个戒条,“一定不要触怒老大”,因为他是最有可能把你踢出牌局的人。

3

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大理国镇南王段正淳一直是以生性风流、四处留情的“情圣”面目出现。被刀白凤、阮星竹、秦红棉、甘宝宝(钟夫人)、李青萝(王夫人)、康敏(马夫人)一群美女簇拥,使段誉一直沉浸于“找你妹”的游戏,这正是段王爷的不得已。

如果你真把段王爷当成贾宝玉式的情圣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看一下段王爷的第一次出场。

申牌时分,离大理城尚有二三十里,迎面尘头大起,成千名骑兵列队驰来,两面杏黄旗迎风招展,一面旗上绣着“镇南”两个红字,另一面旗上绣着“保国”两个黑字。

那队骑兵身披锦衣,甲胄鲜明,兵器擦得闪闪生光,前面二十人手执仪仗,一面朱漆牌上写着“大理镇南王段”六字,另一面虎头牌上写着“保国大将军段”六字。她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儿,见了这等威仪排场,心下也不禁肃然。

一行人进了大理城南门。‘镇南’、‘保国’两面大旗所到之处,众百姓大声欢呼:“镇南王爷千岁!”“大将军千岁!”镇南王挥手作答。

段正淳分明是十分享受这种权力游戏的。当他的情人劝他放弃这种权力游戏时。

秦红棉语音突转柔和,说道:“淳哥,你做了几十年王爷,也该做够了。你随我去吧,从今而后,我对你千依百顺,决不敢再骂你半句,打你半下。这样可爱的女儿,难道你不疼惜么?”

只听段正淳柔声道:“只不过我是大理国镇南王,总揽文武机要,一天也走不开……”秦红棉厉声道:“十八年前你这么说,十八年后的今天,你仍是这么说。段正淳啊段正淳,你这负心薄幸的汉子,我……我好恨你……”

其实段正淳的心里说:“你TMD以为我这十八年创业容易啊,A轮B轮C轮融资,现在刚刚要上市,你居然让我退休,干脆拿修罗刀把我砍了算了”。

当然,作为一个人,城府再深也难免有真情流露的时刻。段王爷躺在情妇康敏的床上,不禁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小康,我跟你说,我是大理国的皇太弟。我哥哥没有儿子,他千秋万岁之后,便要将皇位传了给我……”


4

但是作为大理国的二当家,段王爷身上有两处死穴。

第一就是他的血统,大理国皇位的法定继承人、皇太弟的身份。如果保定帝段正明看了莆田民营医院老中医专治不孕不育的广告……自古天家无骨肉,历史上多少皇太子和太上皇都被自己亲人做掉,更何况是皇太弟了?

段王爷的第二处死穴就是他的原配夫人,刀白凤。

段正淳的元配夫人刀白风,是云南摆夷大酋长的女儿,段家与之结亲,原有拢络摆夷、以固皇位之意。其时云南汉人为数不多,倘若不得摆夷人拥戴,段氏这皇位就说什么也坐不稳。摆夷人自来一夫一妻,刀白风更自幼尊贵,便也不许段正淳娶二房,为了他不绝的拈花惹草,竟致愤而出家,做了道姑。段正淳和木婉清之母秦红棉、钟万仇之妻甘宝宝、阿紫的母亲阮星竹这些女子,当年各有一段情史。

历代的皇位争夺中,外戚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这是《甄嬛传》中雍正爷为什么不能让年妃怀孕的原因;也是春秋时申候引来门外的野蛮人(犬戎族)灭亡西周的教训。

镇南王妃刀白凤娘家强大的摆夷背景,已使段正淳在权力角逐上对兄长段正明构成了威胁。

沉醉于女色之中,是段正淳不问鼎王权的保护色。同时和原配妻子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又是段王爷疏远娘家摆夷族势力让皇兄放心的好方法。

5

第一次看《天龙八部》时,总感觉段王爷在大宋境内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大理国的时间。段誉还没有被鸠摩智掳走时,段王爷已经出国,段誉已经练成一身神功时,段王爷还没有回国。奉皇兄之命,前赴陆凉州身戒寺,查察少林寺玄悲大师遭人害死的情形,居然乘机便来探望隐居小镜湖畔的阮星竹,又绕到河南信阳乡下探望前任丐帮副帮主马大元的夫人,然后去少林寺出席武林大会。以至于亲生女儿阿紫都认为“爹爹定是给我妈拉住了,不许他回大理去”。

段王爷哪能这么听情人的话?

答案还是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给出的。任意一位拥有皇位继承权的段氏子弟都知道:

“我在大理多逗留一刻,便多一分危险……”

6

看到这里,你还以为段正淳是为了众多炮友殉情而死的吗?

一个装过半辈子糊涂的人,终于卷进了政治冲突。

段延庆的父亲原是大理国皇帝,只因奸臣篡位,段延庆在混乱中不知去向,段正明才做上了皇帝。段延庆是货真价实的“延庆太子”,在大理国是人人都知道的。镇南王登基为帝,他又没有后嗣,将段延庆立为皇太弟,可说是顺理成章,名正言顺。

段王爷知道自己已经变成了威胁皇权的工具。与其回国后被和谐,不如现在自我了断,也许还能为段誉争取一定的权利。

7

曾经怀疑练习大理段氏的“一阳指” 有滋补肾虚的作用。否则无论是段正淳还是段誉,身边总是围着一群美女,身体怎么能吃得消?

现在明白“权力才是最好的春药”。

从肯尼迪离奇遇刺,到温都尔汗的折戟沉沙,二把手博弈策略都在其中。如果你是二把手,你有足够二的智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的生日,你知道么。从我打工出来这么多年。有些时候确实不太记得我的生日是几号了。要不是今天支付宝和各大平台都...
    乐无彩阅读 212评论 0 0
  • 今天我看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与匮乏,我得承认,我是有得失心的,尤其是当我还没成交的时候,我很容易激活内心的碎碎念...
    吸引力修炼阅读 136评论 0 3
  • 路同学失恋了,打电话来喊我陪她去酒馆喝两杯。 路同学常称呼我为“知心大妈”,而我则喊她“牛排。” 我刚进酒馆的门,...
    明天星期八阅读 271评论 0 0
  • NLP学习一个多月,第一次写文章。也许这是改变的开始。 第一次听说NLP是在阿德老师的催眠课。催眠是一个很神秘、很...
    曾敬4134阅读 620评论 0 0
  • 我不想说自己的生活有多苦,有多难。我也不想说自己小时候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好像家里住着两个怪兽,天天掐架,时时有硝...
    蜗小简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