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宴 | 宿命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篇

皇宫西北角的镜春斋,景帝时是一处小藏书楼,深得静妃虞氏的钟爱,据说收藏了不少来自民间的戏本奇书。院内的花园,曲径通幽,遍植奇花异草。

李宪的童年,有很多时光都同镜春斋相关。静妃体弱,鲜少带他去皇城门前的大草坪上撒欢,他虽羡慕皇兄皇弟们,但绝少在母妃面前流露出这种羡慕,他知道,她心里苦。更多时候,他们母子会坐在镜春斋的客堂里,各看各的书。不明白的地方他便请教母妃,母妃给出的答案,常常令他有恍然大悟之感。除了跟着太傅做学问,陪母妃看书也是他的日常。

他的父皇嫔妃众多,母妃不得宠,甚至有些受冷落,但从未见她怨天尤人。她冷眼旁观着,仿佛自己是个毫不相关的人。倘若不是夺嫡事件,他都不知道母妃这么多年来为他筹谋良多。她一定,很难。

当李宽率军夺了邺城,逼他禅位,让他在皇宫之中挑个“居处”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镜春斋。被幽禁的日子,寂寞清苦,一日三餐由侍卫定时送进来。隔三岔五,侍卫会“不当心”透露一些消息,每每都让李宪急火攻心,尤其听闻贵妃携太子投河,气得差点背过气去,过了好些时日才缓过来。

马钟说,这里防得连只苍蝇都进不来,别说消息了,主子听到的,都是他想让你听到的。

李宪叹气,他何尝不知。倘若真的气死了,倒是遂了他的意。李宽,你既乘人之危,弑弟篡位的污名总是逃不掉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春去秋来,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镜春斋没有内侍宫女伺候,没人打扫庭院,更没人除草。李宪看不下去,自己动起了手。

“这些粗活奴才做,主子歇着吧。”

“这里哪有什么主子奴才,你我并无不同,都是新帝的阶下囚罢了。”

“主子……”

“这样的日子……恐怕也是不多了。”李宪叹道。

马钟默默叹气, “主子可后悔?”

他停下手站直身子,过了很久才道:“北地是不得不打了,这天下总不能叫北人祸乱了去。”

马钟低头拔草,谁说不是呢?!天下和帝位,摆在谁的面前都不容易。

忙活了半饷,二人回到偏殿,马钟伺候李宪净了手,正准备用饭,小德子快步走了进来,看了二人一眼道:“陛下口谕,今日酉时赐宴长英殿。” 二人听罢,俱是一愣。小德子不耐道:“李宪,还不谢恩。” “谢陛下恩典。”

傍晚,李宪特意换上月牙白长衫,别上织锦腰带,马钟仔细替他梳好发髻,用青玉簪固定成宝鼎。想到这或许是最后一次替他梳头,不由悲从心来,伸手偷偷抹泪。

“陪君千日,终须一别,没什么可伤感的。”

“主子……”

“换做是我,亦是容不得他的。”李宪起身,往铜镜里看看,整了整衣襟,回过身看着马钟,想说些什么,又觉得到了此刻言语都是多余,淡淡一笑道:“我先走一步。”

马钟将他送至静春斋的大门口,看着他在侍卫的“陪同”下渐行渐远,视线不知不觉变得模糊。陛下,你且去,奴才随后就来。

长英殿的灯笼都已点亮,远远看过去竟有几分喜庆。李宪知道是他故意,也不怒,不紧不慢地走进大殿,文帝坐在龙椅上,身旁站着他的贴身侍卫韩臻。李宪既不跪也不请安,就这样站在大殿正中仰望他,左右是死,留点尊严给自己。

“大胆,见了陛下还不下跪请安。”韩臻厉声斥道。

文帝摆摆手,“无妨,请他入席吧。”

“喏。”

大圆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佳肴,冷菜、热炒、汤羹、小点……有他常吃的,也有他头一次见的。二人相对而坐,韩臻先给文帝斟了酒,又给李宪斟酒。

文帝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听闻你素来喜欢西域进贡的果酒,这是今年刚送来的黑玫瑰,尝尝,香的很哪。”

李宪坐着没动。大殿里既没有宫女也没有侍卫,他莫非想这样堂而皇之的将他毒死。这个时候,似乎使什么手段都不稀奇了。他瞥了韩臻一眼,抑或是让他的贴身侍卫动手。

“这里边好几道菜是照着你的口味做的,朕看你清瘦了不少,来,动筷子,别拘束。”文帝说罢向韩臻使了个眼色。

韩臻另取了筷子碟子。 “红梅珠香、佛手金卷、绣球乾贝听闻是你最喜欢的,看看朕的御厨手艺如何。”

韩臻每样夹了一点,摆到李宪手边,“请用。”

他自知避不过去,看了对面的文帝一眼,笑道:“要杀要剐,来个痛快,这般扭捏作态实不风范。”

文帝也笑,“吃饭就是吃饭,谈什么打打杀杀败了兴致,你与朕兄弟一场,上一次同桌而食可还记得是什么时候吗?”看了他半饷才道,“瞧瞧你这记性,先皇钦赐的吉祥宴,那是最后一次兄弟齐聚。”

李宪心里“咯噔”一下。那次宴会之后没有多久,太子李敢暴毙于府,正式拉开了夺嫡的序幕。他是在母妃离世时才晓得,母妃身边的贴身宫女玲珑就是白鹭,也难怪当年皇后布下天罗地网也寻她不着。

“谁曾想到,吉祥宴之后大大的不吉祥,太子暴毙,韩氏大开杀戒,朕与母妃不得不背井离乡,一家人,死的死、散的散,叫天下人看了笑话,真真荒唐。”说这话的时候,文帝目光如炬,盯着对面的李宪仿佛要将他看穿。

李宪端起酒杯泯了一口,顿了顿,仰头一饮而尽。 “就不想同朕唠几句家常吗?”

他拿起筷子夹菜吃,仿若未闻。

“也好,不想说话便喝酒吃菜,不要辜负了御厨的一番辛苦。”

大殿里,文帝断断续续地说着。李宪一言不发地喝着酒,脸色愈来愈阴沉,酒愈喝愈多……文帝突然猛地一拍桌子站起来,怒道:“李宪,朕就问你一句,父皇是不是你害的。”

李宪似有醉意,起身时踉跄了一下,看着文帝大笑不止。毫无征兆的,竟哼起《鸿门宴》的曲子,声音洪亮,曲调抑扬顿挫,唱了好一会儿才似笑非笑地看着文帝道:“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韩臻看了文帝一眼,李宪啊李宪,你这是自己找死。陛下本不欲杀你,你却逼他动手。

文帝看着他,眼神流转间诸多情绪,终是叹了口气道:“韩臻,燃香吧。”

“喏。”

“李宪啊,父皇生前大多是你在他跟前尽孝,他旁边的顺陵便给了你吧。”

他想笑,笑容却僵在脸上,脸皮不由自主地抽了抽。殿里似有若无的兰花香,激得他胸口一阵阵钝痛。他知道这是声讨的宴,是有来无回的宴。但没想到李宽会这样说。不过片刻功夫,胸口已翻江倒海的疼起来。为什么偏偏是顺陵?!他抬眼看着李宽,满目怨恨。

文帝一边往外走,一边无比清晰地说道:“这是你的宿命。”

未完待续


武侠江湖专题

琅琊令第二十四期: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