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实用,穿插式报表设计及实用技巧分享

  


美的事物总是让人赏心悦目,心情愉悦。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很多方面如此注重“颜值”的原因。人需要美颜,可以让自己更自信;PPT需要美化,可以有效提升沟通效果。

同样,Excel报表也需要美化。报表是关于数据的逻辑展示,“美”的报表至少应该符合这样一些标准:布局合理、结构清晰、层次分明、版面干净、字体协调、颜色和谐


  

以这些标准为参照,我们通常可以从字体、边框、底色、行距、条件格式、可视化等方面对图表进行美化。

当然,这不是今天推文的重点,今天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工作中经常运用的报表美化技巧,即:穿插式报表的设计和应用


01 什么是穿插式报表

所谓穿插式报表,就是在报表字段之间有意插入空行(列),从而让报表看上去结构更加清晰,层次更加分明。简单做个对比:

▼ 普通报表,中规中矩

▼ 带有穿插列(行)的报表,结构清晰、层次分明

显然,带有穿插列(行)的报表,再加上颜色的区分,使得报表的结构和层次更加分明,颜值更高,可读性更强。

上面这个案例中,我主要用了穿插列(C、E、G、I),同时也用了一个穿插行(第18行)。

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同时穿插行和列,像下面这样每个单元格都像是独立的模块。

▼ 同时穿插行和列(点击查看清晰图)

02 穿插式报表的制作技巧

穿插列(行)的制作非常简单,无非就是每隔一列(行)插入一个空列(行),然后统一调节列宽或行高就可以了。

下面我们以前面的“工作日统计表”为例来简单介绍穿插式报表制作中的几个实用的技巧。

▼ 最终效果图

1、取消网格线

为了更加突出报表主体,我一般在制作报表时的第一步都是先取消工作表的网格线,让工作表变成一张整洁的“白纸”。

通常有两种方式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第1种方法是全选工作表,填充底色为白色;第2种方法是在「视图」选项卡下面取消勾选「网格线」。

2、快速插入空列(行)

快速插入行或列涉及到快捷键的使用,当我们想要插入行或列的时候,就先选中一行或一列,然后按下快捷键< Ctrl + Shift + + >,就可以在选中的行上方或选中的列左侧插入一个新行或新列。

如果要插入多行或多列,只需在选择的时候先选择多行或多列,再按< Ctrl + Shift + + >。

3、取消空列(行)的边框

请大家对照前面的最终效果图,所有空列中间是没有上下边框线的,同样空行中间也没有左右边框线,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每一个字段、每一列(行)成为一个独立的模块。

怎样快速取消空列(行)的上下(左右)边框线呢?

我想,大多数人会先选中空列(行),然后在边框线设置里取消所有边框线,然后再逐个选中数据列,重新给所有数据列添加外边框。非常麻烦!

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最近刚刚发现的快捷键小技巧来应付这种情况。

这组快捷键就是< Ctrl + Shift + - >,利用它可以快速取消不需要的边框线,同时还不影响旁边列(行)的边框。

4、统一设置列宽或行高

上一步插入的空列由于宽度不等,我们需要统一设置为相等的宽度。可以这样操作:按住Ctrl键,依次选择几个空列,让它们处于同时选中状态,然后在任意空列边框上用鼠标调节至合适的宽度,即可实现所有空列宽度相等。

当然,也可以在同时选中多列后,鼠标右键,在「列宽」处进行精确设置。

最后,再做一些必要的修改,如添加底色、调整数据列宽度就可以了。

以下是本案例最终实现的效果,供参考。

▼ 商业银行品牌对比图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如果你觉得内容有用,就分享给朋友们一起进步哦~

-----------------------------------------------

案例文件下载

卓越之道会员:在会员群获取

非会员: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字(今天的日期)「171031」获取下载地址


如果你想快速脱白,或者想进一步提高,欢迎添加我个人微信(点击「阅读原文」,添加时备注“会员”),报名卓越之道二期(终身)会员,最后100个名额,与900名小伙伴一起来学习。

☑ 课程 | Excel视频进阶课程免费学(操作、函数、动态图表……)

☑ 导师 | 专业学习建议及指导

☑ 交流 | 会员群交流答疑

☑ 赠送 | 免费赠送独家教材(包邮,非会员79元)

☑ 赠送 | 卓越工具包(Excel配套插件、GIF制作、撕边截图等工具)

☑ 赠送 | 图表范例、公众号范例、PPT模板

☑ 特别权益 | 31天Excel训练营免费参营(直播间课程,非会员199元/人)

权益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查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你已经做了上千张表格,也许你用函数算了上千复杂的运算。也许认为excel不过如此,今天25招秘技希望可以帮到大...
    南屋阿米佛头阅读 3,692评论 0 51
  • 一、误删资料恢复 一不小心删错了,还把回收站清空了,咋办啊?只要三步,你就能找回你删掉并清空回收站的东西。 步骤:...
    八爷君阅读 1,526评论 2 7
  • 1、窗体 1、常用属性 (1)Name属性:用来获取或设置窗体的名称,在应用程序中可通过Name属性来引用窗体。 ...
    Moment__格调阅读 4,325评论 0 11
  • 窗外的雨,由远及近,由小而大,由慢至急。断电关窗的房内,空气中夹杂着些许沉闷,两块紧拉的窗帘中间隐约投射进...
    鸡皮疙疙瘩阅读 263评论 0 0
  • 长长的流水几近枯竭 这就奇了怪了 沿岸分明是柳喑花明,草色青翠 说没就没的感觉,最好 是了无牵挂 风和雨,就在它的...
    江城妖怪阅读 19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