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还有两个月才成年的姑娘的三天职场生活

二零一七年六月八号,高考结束。

六月份剩下的日子,陆陆续续完成了很多假期计划,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完全在家没有事情的只有三四天。见了好多故友,去了一趟南京。

七月 打工体验社会生活  内容:手机店销售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故事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张同学(vivo公司派到这个手机店的销售员,暂且这么叫一下吧哈哈)

张同学是我去年四月份到他那里买了一台手机时认识的,当时我麻麻为了跟他还价格双方都大费了一番口舌,只记得最后,他停下来,喝了一大口水,说

“商品的价值是由它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不是说你不怎么用,这个东西的价值就下降了

那个时候我在一旁看着他俩,听到这句话,做为天天背政治的我,当时就来劲了,激动地说“对对对,这个我学过!”

然后,他转过来看着我,说“我跟你讲,我本应该是当你的老师的”

嘛玩意?!你不是做销售的吗 咋就成老师了 笑cry

最终吧,从他手里买了那部手机,为了方便售后加了微信

“你大学学啥的”

“美术教育”

“开什么玩笑,学美术的干嘛去卖手机”

“当时vivo公司来我们学校招人,我就去了,我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

“哦~(心想:是条汉子)那为啥大学学美术”

“家里希望被呗”

因为这个契机,往后的日子里,我有机会跟张同学探讨一些手机之外的问题,他作为一个过来人,给了我很多建议。

高中毕业的暑假,打工是多数人的选择,我也一样。倒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只是想去感受一下社会生活,从中提升自己,也算给将来的生活打个基础。

既然真的要去做了,就要找靠谱且有意义的工作,拒绝单纯的体力劳动。计划中有四个去处:张同学所在的手机店、本地的一个精品民宿、某书吧兼咖啡厅,外省的义工换宿。

每一个都有联系过,该面试的也面试了,最终,书吧招的人不是我,精品民宿不需要暑假工,义工换宿要么条件不符合要么报名石沉大海

ok,行吧。七月份就去手机店了,八月份就空出来投身文学,最好再计划一次出游。(p:想去雁荡山,招募同行者)

“我可以到你那里打工吗,我没开玩笑,我认真的”

“可以,给你三天的试用期,看你自己能不能待下来”

“没问题”


七月一号

八点未到,我风风火火踏入手机店,一眼看到柜台前的张同学,他示意我进去,正在这时,旁边传来一个声音

“刚来先不要到柜台,先去帮忙搞卫生,阿燕去带她一下,第一天小姑娘要教一下的,哝那边的柜台几个月没擦了,去擦一下”

【2号人物:老板娘】人物简介:绝对的女强人,耿直强势

【3号人物:阿燕】人物简介:老板娘的得力助手,前台业务办理大v,实力担当

当时我的心理:啥玩意儿?!!!几个月没擦了?别吓我啊姐

不过还好还好,也不怎么脏,当然,不是我一个人在搞卫生啦,所有员工都在干活,早上把工作地的卫生搞好是每份工作的要求。

于是乎,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就是各种  擦  玻

结束清洁后,我开始学习给新机装软件,啊.....分分钟搞定的事情 

十点半的时候,我,老板娘,张同学以及周同学开车去附近的一个公司食堂摆摊宣传业务

发完传单的我就默默在旁边站着

【4号人物:周同学】人物简介:销售员 初识时觉得他就是跟我年纪相当但不过是比我早踏入职场的小屁孩,后来看到他的工作能力,认识到真的不能以貌取人啊.......

不懂业务的我被派去发传单,当时我就抱着一沓传单和名片一桌一桌地发过去,并不停地介绍,加上我是本地人的优势,用方言交流更是游刃有余,现在想想,初次尝试能说的这么溜我也是佩服自己。

不知道在那里待了多久,回去的时候,周同学说“她还挺厉害的,以前也有女孩子发传单,都是发完就走”

噢哟哟哟这是在夸我吗啦啦啦啦啦啦转圈圈

回到店里的时候已经一点半了吧,为什么大家都没有要吃饭的意思?黑人问号脸

好吧,再站会

手机店的作息都这么不规律吗……

反正就在柜台前站了一下午吧

我去问阿燕“我就站在那里什么都做不了,有什么我做的工作吗”

“自己去找活干”

当时我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啊,转了一圈又回到柜台了,之后的两天里,看到阿燕在没有客人的时候去扫地,去外面帮忙,才知道所谓的没事情做,都是因为自己根本就没想去做

七月二号

(此处原本已经码了几百字,内容过于累赘,删了,说说大体情况)

认识了另一个柜台的销售员周同学和李同学

并得知,李同学原本是大学数学老师,另一个前台办理业务的姑娘(阿珍)是幼儿园老师,看似年级相仿的周同学实则已在外闯荡多年……

手机店这个地方,还真是神奇啊……

至于这天早上我的工作嘛……打电话

对,就是大家平时都有接到过的10086打来推荐活动的那种电话

阿珍“照着这个念就行”

哎呀我去……什么都不懂照着念就行?

一番酝酿之后,我开始脱稿演讲,主要信息不变的条件下自行发挥

40分钟后,20个电话打完,完成任务!

20个人里面,有一个没接,一个没接之后打回来,一个在听我说完第一句之后直接挂掉,两个表明已经来过现场,剩下的大概有五个明确表示没兴趣,五个模糊表态,至于有大概率要来现场的,也就那三四个了

打完之后,我很庆幸我自己以前遇到这种电话要么直接不接要么等对方说完再挂而不是说说一半然后粗鲁地挂机

这一天,也算自己接待了几个顾客,以及,学了一下贴膜



七月三号

这是风和日丽的一天

就是在这一天

早上距离手机店还有50米的地方被从旁边驶过的汽车溅了一身泥水

手机掉落路边后知后觉狂奔回去捡回

下午倾盆大雨张同学雨中抢修全身湿透

以及

这天晚上

我失业了

我和张同学站在柜台前,看着外面稀稀疏疏的行人

他问我这两天待下来感觉如何

他说 你只待一个月 教你做业务不现实 做销售是需要磨合的 包括你的讲话方式 等你好不容易有点上手了 又要走了 而且你也没有那么外向 有些腼腆 

嗯,我就那么走了,没有跟其他人告别,正常的下班,说声“我走了”

以前我问张同学,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他说“除了工资让人欣慰,其他真的没有什么让我满意的地方”

这也许就是社会生活的无奈吧

那一天晚上我自己在外面走了一段路,这三天的生活,让我真正感受到,职场中,真正重要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你过去的学历。

可能你过去在学校是一个大学霸,可能只是一个早早辍学的社会人,可能学着和现在完全不相干的专业。那又怎么样呢。

只要你能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其他的,都无所谓了。

我告诉爸妈我失业了,他们却出乎意料地安慰我,妈妈说,没关系的你这么厉害我就不信没有地方要你

爸爸说,过去的就不要去想了,这就是学校和社会的不同。

我强忍着  笑着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张同学给我发了一个红包

并说 大学生活在等你

我给他发了一个窃笑的表情,那些钱,是他自己出的吧

本来想好好写一篇文章记录我人生中的第一段职场时光,却在敲击键盘的时候才发现,有些感触,我不知道怎么表达

就当是一篇留给自己的日记吧。

有一个遗憾 但我所处在那段时光中的时候,我没有勇敢地,去和他人交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定义进度条.h .m } DEMO地址:https://github.com/WSGNSLog/WSGCircu...
    WSGNSLog阅读 634评论 0 1
  • 秦末乱世,烽烟四起,群雄争霸,涌现出了太多太多的风流人物。成王败寇,刘邦定鼎天下,萧何,张良,韩信功劳甚大,刘邦在...
    吉祥三爷阅读 126评论 0 5
  • 我有一墨心事,眉目不显,话语不露;她静静地躺在我的心尖,在寂静无声之时,撩拨我平静的心湖,让周身淡然舒适的空气,突...
    水面下的静静阅读 131评论 0 0
  • 两条巨蟒在远处打架,彼此伤痕累累。一条被车轧死的狗横躺在马路中间。这样的梦境如果醒来还历历在目,很难不影响人的情绪...
    绿萝宝贝阅读 245评论 7 2
  • 单身不可怕 可怕的是 妹子主动送上门来 你却说 『老子不需要女朋友』 绝对是那种上学时候老师说这是送分题还偏偏不要...
    邓平1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