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生花

        一日,十七岁的女儿写完作业后,扶着她的小蛮腰一歪一扭地从卧室出来,看见我,便呜呜拖着长音哀鸣起来:“妈妈,我的老腰呀!”我被气笑了:“你都老腰了,让我的腰情何以堪!”

        “老”,似乎是女子最恐惧又常常挂在嘴边的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都说女人如花,花似乎没有常开不败的道理。什么样的年龄才是女子最好的年龄?

        最令女子怀恋的是豆蔻年华吧!“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豆蔻年华的女子,还未惊起浮华三千,不曾跌落万丈红尘,恰似那初春枝头含苞的梦,洁白的,娉婷的,袅娜着淡烟般香气的梦。她们的眼神,如小鹿,清澈灵动。只是豆蔻年华虽好,如烟易逝。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二八年华的女子眉如远山,目含秋水,灿若桃李,美若星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少女的美是清新自然的。“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这样的纯情与娇羞,独属于二八芳华,少女的美亦是活泼娇俏的。无奈二八芳华再美,韶光难留。

        提起易安居士,很多人最容易想到便是她那句“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人比黄花瘦”,写尽了一个东方女子的高雅与憔悴,美则美矣,只是太过伤感。昔日那个活泼俏皮、不知忧虑的少女成了终日思情悠悠、愁肠绵绵的思妇。有人用“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来形容易安居士的一生。读她的词,我总是把前后两个时期分开。放在一起,太多意难平。隔着千年的时光,想到乱世中她的痛失挚爱,想到她的漂泊流离,想到她的再嫁之辱,想到她的凄凉孤独……这样的遭遇加诸于一个骄傲敏感、才情绝绝的女子身上,总觉得命运太过残忍。前半生不断得到,后半生不停失去,失去青春年华,失去安暖烟火,失去亲人家国,直至剩下那个“帘儿底下听人笑语”的自己。

        这也是很多女子命运的缩影吧。只是过于平凡的我们,故事显得平淡了许多,只有自己明白这一路的跌宕起伏里经历了什么。网上有个很火的小视频,显示了一个女子结婚前后的变化,渐渐消失的灵动活泼的眼神、飞扬含笑的嘴角,令无数网友泪目,仿佛戳中了屏幕背后的自己,有人说,这就是嫁给生活的模样。

        每个女孩子都要长大,走进红尘烟火里,我们只能是这个样子吗?

        记得曾经二八年华的自己,常常无法忍受中年女子的鄙俗。涉世未深、不解生活的我,厌弃那一个个“杨二嫂”的模样。家长里短,锱铢必较,一地凌乱的鸡毛,满脸岁月的烟尘。直到有一天,坐火车去上海,被一个上铺的二八少女喊“阿姨”。愤懑不甘之余,也真正直面自己已人到中年的事实。明明还是一颗少女心,无奈转眼成阿姨。一想到将要跨入“大妈”这个阵营,不寒而栗。

        就这样老去吗?当然不要。

        我有一个闺蜜,多年前的她,体态微胖,凡俗气质。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她,皮肤紧致,体态纤细,舞姿轻盈,大家都惊叹于她的逆生长。十多年的时光,在她身上成就的是美丽的逆袭而不是衰老的颓势。不仅如此,她还用日复一日的坚持,习得了一笔好字,即便戴上了花镜,也从未停止过练习。这样优雅老去的样子,真好!

        “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一个女子,对美的追寻,应是毕生的理想。向美而生,从美而终,外修于身,内修于心,一生都在美美的路上。

        去年秋天,我度过了自己的四十二岁生日。一日醒来,揽镜自照,惊奇地发现:被我嫌弃了四十多年的单眼皮不见了,我竟然变成了双眼皮儿。是因为眼皮松弛下垂吗?还是因为喜欢的看得最多的人都是双眼皮?抑或是因为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因果未解,我把它当作了岁月的馈赠。虎年春晚,看到李荣浩的小眼睛的时候,原谅我不厚道地笑了。

   

      谁都无法避免老去,但老等于丑吗?显然不是。

        复旦大学的哲学系博士陈果说过:“人只活一次,你怎么舍得让自己短暂的一生是丑陋的?你怎么舍得让自己短暂的人生只是在往下坠落?即便是坠落,也应该具有落日般的华丽吧!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向上的力量,像光;一种向下的力量,叫重力。如果我们想让自己永葆美丽,永葆内心的一种健康,一种清澈,一种清新,一种和谐,我们就要不断地在自己有生之年,永不停歇地往上生长。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没关系,让精神向着光不断成长,不断地越来越真,不断地越来越善,谁若接近你,就是接近光。”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人间烟火里的女子,也许都会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没有人知道,我们不动声色的背后,隐藏了多少软弱与悲伤。或许成年人的世界,真的是一汪苦海。但当你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再回首,会发现,当时咽下的眼泪,早已化为一身的铠甲。”中年女子的眼神也许不再柔软,步伐不再轻盈,但历经千帆,她们往往精神更加成熟丰盈,心灵更加勇敢坚韧,处世更加从容淡定。“二十到三十,如郁金香,慢慢学会收敛也是一种美;三十到四十,如百合,沉静中也散发幽香;四十到五十,如玉兰,我已成树,隐忍中依然强大,暗香浮动;五十到六十,如梅花,就是寒冷也不能阻挡我在冰中绽放。”谁说这不是美呢!眼睛里写满故事,脸上不见风霜,对这个世界微笑,为自己感到骄傲。这样的女子是极美的!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独立、自信、勇敢、宽容,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女子的恩赐。麦家在《人生海海》中说:“真正的勇敢不是叫嚣潮起,也不是等待潮落,而是在人生的海平面上,以平常心面对浮沉。无论明天是风平浪静还是狂风暴雨,都能在潮落之后拥抱生活,迎接下一个潮起。”经历了人生风雨的女子,多了一份“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通透智慧。她们在潮涌潮落之后,渐渐明白,无论遇见谁,都是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能教会自己些什么。无论去向哪里,都是自己该去的地方。这一生,经历该经历的事,遇见该遇见的人。岁月不声不响,她们不慌不忙。在凡俗的烟火里,且以素心,阅来日方长。

        “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失。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际遇,一岁一礼,一寸欢喜。在繁华中自律,在落魄中自愈,披光而来,向美而生,什么样的年龄都是最好的年龄。不伤感,不忧惧,满怀勇气热爱抵挡风沙,许下美好愿望写就年华。岁月漫长,一路生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愿这晚霞守候他一路生花, 不畏惧风沙满目皆繁华, 星辰都入画曾经的少年无瑕, 在某个夜晚将诺言许下, 年少的梦话...
    辛也的往事随风阅读 922评论 1 3
  • 但愿这晚霞守候他一路生花 不畏惧风沙满目皆繁华 星辰都入画曾经的少年无瑕 在某个夜晚将诺言许下 年少的梦话将青春留...
    佑我浮尘阅读 1,048评论 0 6
  • 时间好快,一年的光阴倏忽间就划过了。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落了树叶,白了山川,不知不觉,时光就走到了年底岁尾。 窗...
    风的筝阅读 389评论 0 0
  • 午后的阳光真暖和,她们都习惯来我门口等我起床,一起晒太阳,一起逗猫,这个时候会经常看到有人穿短袖有人穿棉袄,在他们...
    好运莲莲莲阅读 195评论 2 6
  • 光阴,匆匆而逝如一去不复返的流水,人生,聚散离合似花开花落,无法掌控。然而人世间真挚的情与爱,却让岁月温柔,...
    阿柳_b818阅读 1,59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