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师面试题《不安分的静音手机》

2015.12月我参加了交互设计实习生的面试,这是我第二次申请相关岗位。
除基本问题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道面试题。问题是这样的:


面试现场我得到了3分钟思考时间,最后给出了我的解答。
面试官表示挺好的,但没有给我这个问题具体的解答。
事后向前辈沟通这个问题的时候,感觉非常有趣:除了问题本身,面试中的一些思考也同样值得整理。
本文会讨论“不安分的静音手机”这一现象,给出问题的相对最优解,同时讨论交互设计师面试时应变的一些思考。


一、不安分的静音手机 我的想法

题目特别强调是在很尴尬的场合下,是要我们解决尴尬吗?看到最后的问题:“如果你是手机的设计师,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 明白了,是要我们给出解决手机bug的方案。
但是转念一想,解决手机bug其实只需要对症下药,哪里出了问题修正哪里,似乎是相对系统和硬件部分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在交互设计师的面试里呢?
再次念了一遍题目,有点明白了:也许是想问作为交互设计师,在没有办法对硬件和系统做直接的修改的时候,如何通过交互设计的方法,改善手机静音下响铃产生的尴尬状况。
换句话说,作为交互设计师面试的这道题,已经假定了静音状态下的响动无法被修正,要思考如何在无法修正的状态下改善尴尬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面试的语境和现实的语境是不一样的,站在产品的角度来说,改善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就是治标治本的排查硬件和系统。)
既然如此想考我的也是站在交互设计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

理清楚了问题所在,我给出了这样几个方案。
A.完善的提醒机制,在进入静音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静音说明
B.多次提示误触发发音的快速关闭方案
C.收集静音状态下响铃的情况,在事后提示用户为什么响了
D.利用其它设备来cancle可能出现的误响状况 比如applewatch的震动

在思考的时候我想到了自己遇到的状况,例如ios5的时候电话app跨越系统静音响起,ios9之前siri长按一定最大声叫起来(上课差点没有被干掉)

具体的界面可能是这样的

A.完善的提醒机制,在进入静音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静音说明



B.多次提示误触发发音的快速关闭方案(通过3dtouch关闭)


C.收集静音状态下响铃的情况,在事后提示用户为什么响了


D.利用其它设备来cancle可能出现的误响状况 比如applewatch的震动


以上四种方法都集中在了如何降低损失以及防止第二次在发生上,实际上对于根本性的解决问题不是最好的方案。但站在交互的角度上,以上的方法可能是一些折中。


二、不安分的静音手机 前辈的思考

和前辈探讨了这个问题,前辈@刘英滕 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A. 让我想起 Smartisan OS 设置中「飞行模式」一项的处理方式,可以考虑,但切换静音状态的提示框是 toast,性质不太一样;toast 中少用 action button,有也是类似 Material Design 里的 Snackbars 的 Undo 按钮,还需要斟酌;

B. 增加了交互复杂度和学习成本,我不太认同;

C. 同样是增加了交互复杂度,但收集静音状态下响铃的情况可以做,只是不好埋点获取数据、不好判断到底哪些是应该响的哪些是不应该响的;如果判断失误又再事后提示用户,系统便显得有些自作聪明;

D. Apple Watch 的作用之一是代替 iPhone 的通知中心,而来电的情况则是两个设备同时响,目前的做法没有什么问题,还是如何判定误响的问题;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讨论过,在 Apple Watch 收到重复的通知推送或者错过通知推送是无法原谅的,知道现在 watchOS 2 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被完全解决。

但我还是认为这个问题不够好。如果在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调到静音就不可能发生任何声音,为什么已经调到静音还会响起?只能说明是系统有问题、静音这个功能有问题(比如旧版本系统中 Siri 的毛病),解决的方向应该是如何完善这个功能,而不是想方案去如何缓解或避免因为功能问题导致的尴尬。

总结起来,前辈认为我在解这道题目的时候一直是处于治标不治本的状态,提出的四个方案都不能实际解决问题。这点我也认同,脱离交互设计师面试的语境,其实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认认真真的找出问题在哪。同时站在交互设计师的角度,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增加了用户的学习成本,也不够好。

关于实际生活中出现的误响的状况,前辈遇到这样的状况:

是用户记错了、其实忘记调静音,还是不慎把静音按钮调回正常。后者几乎不会发生,由于是物理按钮并有卡扣,只能通过手动切换。
而前者的话,更常发生的情况是设为静音后忘记设回正常、导致漏接电话,而不是相反(Smartisan OS 有针对这种场景的优化方案);多数人有习惯在进入不方便响铃的场景时,把手机调成静音。
在严肃的场合,我唯一遇到尴尬是在上课的时候,我设为了静音,但我在玩手机,不小心调出了 Siri,Siri 就用扬声器说「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 。但这貌似是 iOS 6 还是 iOS 7 了,现在已被解决。

那我们就来看看真实状态下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三、不安分的静音手机 真实的状况


通过搜索诸如:Mute unable to function on iPhone, What Does the iPhone Ringer Switch Mute (And Not Mute)?
我们找到了这样的一些信息:
1. iPhone的静音后仍能够发声的选项
iOS自带的闹钟
iOS时钟应用里的倒计时应用
iOS音乐应用里的音乐播放
iOS视频应用正在播放的视频的声音
部分第三方应用正在播放的声音,例如优酷,荔枝fm。
更换提示音时的音效试听
调整响铃大小时的试听
寻找我的iPhone时发出的声音

总的来说,iPhone会让你即便在静音时,也让你期待以声音形式作出反馈的程序发出声音。
在苹果的开发者指南中这样写道:

The Ring/Silent (or Silent) switch does not silence sounds that result from user actions that are solely and explicitly intended to produce sound.


2. iPhone的静音的选项
电话铃声
短信提示音
应用提示音,无论第一方还是第三方
游戏声音
拍照的声音

关于到底是部分静音(现在的静音模式)还是一刀切,其实早有讨论:
有些人认为没有最好的结论,苹果已经达到最好的平衡方案
有些人则认为静音应该一股脑的全部静音,因为粗心造成的损失应该由用户承担
读者可以浏览,把玩后作出自己的选择~

3.iPhone6 出现的真实的响铃bug状况
这篇reddit的讨论文章里,几位小哥的手机确实出现了静音模式下手机仍然在发出噪音的状况。
经过测试和研究,发现可能是一个bug

同时也告诉我们两种比较好的彻底静音方案
1.如果你不会通过手机有什么重要联系的时候,打开勿扰模式,把勿扰模式里的禁止全部打开。
2.如果你还想通过手机联系,同时又想要完全的静音,在声音设定里把声音全调到最小。

事实证明,iPhone确实会有完全无解的响闹状况,但不是普遍问题,不需要产品设计上的改善,需要对个别的产品维修。


四、交互设计面试题目的思考



一共几个问题




让我们回头再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思考,需要通过面试题目检测应聘者什么样的能力?
(这里的观念来自我个人的体验,因为没有做过招聘者,未免说的有点眼高手低,但是有些前进的追求总是好的😄,希望读者里的大大能够给予更好的补充)

1.反应能力
应聘者希望能够快速的对问题作出反馈。俗话说熟能生巧。快,就是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积累的体现。
在工作中,快速的反应能力也反映了一个人精神上的活跃,谁都不希望和沉闷的人一起讨论问题。

2.提炼问题的能力
通过我个人的准备,发现面试题可能会偏向两个极端,一个是非常宽泛的问题,例如请你阐述一下你所理解的交互设计。
另一类是特别具体的问题,比如这次遇到的问题,或是之后提供的facebook产品设计师的面试问题。
不论是哪类问题,需要明确面试官都不是希望从你嘴里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更多的可能是想要了解你思考问题的方式,你达到结论的路径。因此从问题中抽离出本质才是解答问题的关键。

比如大问题:你对交互设计的理解? 其实是希望你能够阐述你所擅长的交互领域。是人与界面还是人与装置还是人与环境?在这样一个大的话题下不需要你做到面面俱到,只需要抽出问题的核心回答就好。

同样的,比如小问题:不安分的静音手机,其实是希望了解你对于设计触及不到的系统问题和工程问题如何改善,如何站在用户的角度感受,以及替用户的利益着想然后解决问题。如果真的较真在这个问题具体的发生机制,只关注了问题的外在,而没有提炼问题的核心,有可能最终得到了答案,但是你作为交互设计师的水品并没有在这次面试中展现出来。

3.设计思维
考验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如何落实设计思维: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考,多种处理方案的准备,获得反馈并不断优化的意识,将设计成果量化的意识。如果我是面试官,我希望通过面试了解我将来的同事,是否用同一双眼睛看事物,用设计师的语言来讨论问题。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沟通效率至关重要。

4.表达能力
好的设计需要好的表达,用自己的方案说服别人也是设计师的必备技能。这篇文章《设计师的贩售策略》,就生动的写出了好的表达能力对于设计师的重要性。
我一直相信设计师是将科技、思维与人连接起来的桥梁,如果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别说成桥梁,最终只能变成没有主见的人肉图片批处理器。

参考

合格的交互设计师该具备哪些素质?
这篇文章重点书写了交互设计师需要具备的品质,相当生动精炼,听、看、想、说、磨、做、验、写、讲,做好设计一定要练就这些技能。
A Guide to Interviewing for Product Design Internships
这一篇是facebook产品设计师的面试题,其中面试的步骤被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采用,文中最重要的观念就是一定要了解面试官对你的需求,提炼问题,给出专业的回答。



向一个更好的交互设计师前进!
特别感谢刘英滕前辈,这里是他让我受益良多的设计博客
我们回头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