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鱼都在同一片海里


By InMenmerr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子非鱼,焉知鱼之忧。

高山流水,伯牙断琴以筹知音;刘兰芝举身赴清池,焦仲卿自挂东南枝;苏武牧羊许诺: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但凡通情同心之情,当是总有欣赏的成分,或是学术见解一致,或是意气相投,或是应了一句老话:王八看乌龟,越看越对眼。

年少的时候总是执着于情,执着于永恒不变,执着于生死相随。小学的时候曾经遇到过一件事情,当时和一个朋友很是能聊,于是上课也要聊,也一起画西瓜太郎,放学也要一路,总能一直不停地说,现在想来有些好笑,哪来那么多话,小时候自己确实是个腼腆害羞的孩子。她不爱写作文,被留下来的时候,我就陪着,我一边念她一边写,等到写完了,拉着手回家。也许因为她是我唯一的朋友,所以倍加珍惜。小孩子不知善恶,却还是有各自的小圈子,因为家境贫寒,我总是带有一点小心翼翼,生怕被人笑话。而我的好朋友却家境很好,只是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她自己全然不在意。因此我们也被周围的人记恨,慢慢地,我们的作业本会不知不觉被撕烂扔在垃圾桶里,或者作业本交上去就无影无踪。这些小挫折并没有破坏我们的友谊,反而让我们有一种同仇敌忾的同盟感。小学毕业,她去了外地上学,而我努力升学了本地的初中。那个年代还不懂写信,也没有手机,父亲工作忙也只是配置了BP机,砖头一样的大哥大更是稀有物。小孩之间互相联系只有靠串门或者上学的时候玩在一起。再次见面是大概初二的时候了,她转学回来进入另外的班级,并无惊喜。我兴高采烈地跟她打招呼,换来的回应却平平,全然忘记了小学时候相互扶持的情义。为此,我藏在被子里伤心地哭了好多回,慢慢地也就明白了,失去那么一个好朋友,那些错过的日子就已经错过了,无法挽回,谁都没有过错。

大马哈鱼会游向大海,而河鱼只会生存在河里,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人只会在旅程中陪你走一段,在某个岔路口,你们走上不同的路,进入不同的领域,即使再相遇已经不是原来模样,或者这辈子再也不会相遇。人生在世,保持一颗初心很难,但是换一个角度,世界瞬息万变,保持一颗初心何以立足?王力宏唱:改变自己,才可以改变世界。

成长在于坦然接受那些离别,然后好好告别,感谢曾经风雨同行的伙伴。即使是最初的相知相许,也可能在不同的境遇中慢慢改变,或受制于物质,或困于环境,慢慢地,物质状况、思想水平已经不在同一条线上,无法再达到共鸣。也许是你跑得太快,或者他跑得太慢,不知不觉你们迷失于不同的风景。

成长在于接受改变。世事总是在时间中千变万化,何况人呢?豆蔻年华的孩子和耄耋之年的人有着不同的思想,他们的眼睛中有着不同的光彩,时间和经历改变了一个人,让人与人之间出现无法逾越的鸿沟。

成长在于和而不同。世上没有同一片叶子,不同是常态,同才是奇迹。为人处世,职场拼搏在于和而不同,不强求别人,也不强求自己,心才自在。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观点也会不同,没有人会永远和你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认清楚了这个事实,在面对不同的时候,便会少一些不平,多一些理解。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每个人都秘密,不需要和所有人分享;子非鱼,焉知鱼之忧,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甲之鸿毛乙之泰山,有的人只愿意独立舔舐伤口,不愿共同承担,作为尊重,我们应该视而不见不闻不问。有的人喜欢独乐乐,有的人喜欢众乐乐,你非他人,焉知别人之自得其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棵会开花的树。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很平凡的芸芸众生,这也注定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初恋,往往就是暗恋。记得有一次看到一...
    习惯离开习惯阅读 2,767评论 0 0
  • 电梯设计的目的不是为了设计过去,也不是设计现在,而是要设计未来,设计对未来的期许。 很多人在拥有财富之后,从高楼大...
    数觉阅读 363评论 0 0
  • 一、查看IP: 二、设置静态IP: 进入/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命令:c...
    碧波之心阅读 7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