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留白,让心灵更自在

留白,一个在艺术上常被提到的词,在生活中也处处需要。


现在社会的节奏很快,而我们的在一件事上能够认真停留的时间越来越短。吃饭、阅读,各种快。

在读书写作时发现,人们越来越喜欢读短文,喜欢文章的内容中,每一个段落的字数不要太多。

是因为我们每天接触的太多,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应接不暇,我们随时在阅读,但是对停留的要求也越来越多。

于是,一个段落的字数少,段落间的行距大一点儿,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写作上的空间留白。

这个留白,是视觉的暂时休息调整,给人以舒服的阅读体验。


最近因为写作而学习拍照,同样“留白”在拍照的过程中也需要。一幅好的照片,不是用内容充满图片,是有恰当的角度,恰当的留白方式去展示。

摄影与绘画应该是类似的吧,这个留白是将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给人以想象的空间,这个想象是摄影或者绘画创作过程的延续。

相当于看到作品的人,参与到这个作品中,这或许是这些作品创作的最后一步,由读者来完成。

类似的还有电影中,特别是每次看电影的结尾,很多总觉得还没看完,就结束了,这也算的上是一种留白吧。

每个人根据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去想象一个结尾,或遗憾的,或美好的。


记得是2013年第一次看到断舍离相关的书籍,现在去书店,看到很多更加细分的类似书籍。

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断舍离。断舍离,是生活中留白的最好的方式。

从工作到现在,发现最初上班时,在不停的添置各种物件,从衣服到生活中各类用品,觉得屋子里应该是由这些越来越多的物件来填充的。

到现在,发现越来越被这些物件所累。比如说那些衣服,尤其是女人的,经常是春夏秋冬四季,搬来搬去,费时费力,但是常穿的就那几件。

越来越怀疑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屯,要买,现在还为这些所累,有些哭笑不得。

慢慢的懂得,这些物件占据了太多的空间,要断舍离,要彻底的整理清除一部分,甚至是一大部分,才可以。

现在开始懂得,自己的空间,是由心灵空间+时间空间+物理空间构成,这个数值应该是个大致平衡的,才会感觉到舒适。

当我们日益忙碌的时候,时间被占用,时间空间减少,那就需要另外两部分来平衡。

心灵上的空间,可以用读书、写作、旅行来外延;同时要断舍离那些不良的情绪,给心灵呼吸的机会。

物理上的空间,可以通过断舍离清除居住空间,同样可以通过旅行达到暂时的物理空间的外延。

时间空间是固定的,每天上班的时间是固定的,这是我们为了生活不得不忙碌的。

那么我们就要懂得给自己的心灵空间、物理空间留白,垃圾的情绪,要去除;没用的物品要丢掉。

同时那部分被占用的空间,要提升填充这些空间的各类物件的品质。


生活中,最初时,外在的由少到多,最终会由多到少,才会从粗杂到精致,是留白,是留出更多物理空间,更多的心灵空间。

学会在生活中恰当的留白,释放更多的空间,带来简单而精致的生活,丰富而自由的心灵,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队长所在的城市体感温度已经达到了44摄氏度,不管你一言合不合,总之就是热到融化!几度快昏厥在通勤路上。最近队长上班...
    有椟阅读 407评论 0 0
  • 一、防止过拟合的方法有哪些? 过拟合是指模型参数拟合过程中的问题。由于训练集数据包含抽样误差,复杂模型在进行拟合过...
    Chuck_Wu阅读 1,580评论 0 1
  • 如果你对董卿有过一些了解,一定会被她从内到外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所折服。这里指的魅力不仅仅是外在更多的是内在的知识面广...
    向阳i阅读 344评论 0 2
  • 遥想当初的邂逅, 那时候还不懂。 人越走越孤独, 又有多少次想抱头痛哭! 后来我们的约定, 丢在了那几年风中。 我...
    孤笔题岁月阅读 248评论 0 0
  • 明知结局的故事,还是想要去闯一闯,试一试。万一,这次会不一样呢? 即使还是一样的轮回,我也不后悔。 人呀,一生只用...
    谁还记得风过长街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