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橙大战——你支持谁

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而它们的兴起也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出行习惯。共享单车,给城市填了一道风景,让人们多了一种选择。

今天先不讨论共享单车的社会效益和环境影响,就单说一说小黄和摩拜的相生相克、相亲相爱、相爱相杀……

在天津,共享单车出现还不满一年,但感觉已经过了好久好久。

小黄应该是最早来天津的,只不过最开始还默默地被圈存在校园里,没有抛头露面的机会。但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绝对是引领潮流的。

摩拜入驻天津的时候,共享单车已经开始风靡了。但根基深厚的摩拜却并不着急,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也后来居上地刮起了一阵橙色风暴。

后来,各路形形色色的共享单车去了又来、来了又去,也不知道大家的押金都退出来没有。

总之,当走过了一次四季之后,市面上基本上就只有小黄和摩拜两家成寡头之势了。

我注册小黄还挺早的,那时候还有相当好骑的“小黄一代”,真是有飞一般的体验,远非现在的四五代车型可比。

不知道小黄还分12345代?我来简单追忆一下。

第一代小黄基本没出过校园,是以很多人都没体验过。那个时候的车又轻、轮又大,驾驶感受直逼上个世纪的飞鸽。

这就是一代,你见过吗

第二代的存活时间最久,也就是大家最早接触到的那批小黄了,到现在还能零星看到。车身略小于1代,但若不仔细对比区别也不甚明显。

最普世的二代

第三代其实应该叫“小小黄”,就是那种尺寸最小的20车。后来因为出过事故而被集体召回,现在市面上已经销声匿迹了。

第四代其实是强行冠名的,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因为此时摩拜的大量涌现,在车前多加了一个黑色的车筐而已。若还要讲其他的,那就是感觉车的质量开始良莠不齐了。

第五代还是区别蛮大的,由机械锁换成了电子锁,这在很长时间里是小黄和摩拜最大的一个区别。不过,五代车难骑的感觉越来越多了呢。

聊完小黄,好像不说说摩拜显得太偏心了哈。

摩拜总体上就分为两代,一代是实心胎,二代是镂空胎。若非要说,还有个1.5代,就是带筐的实心胎。

一代摩拜,不用再去健身房

刚开始听人说,摩拜的健身效果非常好。亲自骑了一次才明白为什么,肌肉老酸爽了。

二代摩拜,回归传统链条车

二代就会好很多,毕竟整体设计都不一样了,换成链条减了很多分量。那时候总跟人介绍经验,传授长什么样的摩拜好骑。


对比一下,两款车各有优劣。

只有一项小黄是占了绝对优势的,就是押金便宜。不过现在貌似也由99变成299,两家打成平手了。而且在支付宝横插一腿的情况下,押金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小黄,尤其是一至四代的小黄,车身都比摩拜轻,哪怕是跟较轻的摩拜二代比也是一样。五代的小黄因为换了电子锁,会略重一些,但依然在重量上略胜摩拜一筹。

轻有什么优势吗?省劲啊!亲测骑一段含桥的十分钟路程,小黄能比摩拜节省两分钟。我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选择小黄的人的首要考虑原因。

摩拜的重量源于其设计结构,我不太看得懂机械模式,但以一个外行人的眼光也能看出比小黄要高科技一些。虽然重,虽然不好骑,但因为其牺牲了重量而采取的结构使摩拜特别的坚固,故障率极低。而且因为是实心胎,所以不会有车胎没气的后顾之忧,设计上增加的投入会从后期维修费的节省上得到弥补。

虽然因为轻便的原因更喜欢小黄一些,但前提得是车胎气足,若遇到一辆故障或者没气的小黄简直比摩拜一代还要举步维艰。有时候为了保险起见,可能会选择摩拜二代而不是一辆可能略轻便但也可能更沉重的小黄。

这么看来,二者的孰优孰劣还真的不好判断呢。

刚才提到了一至四代小黄和摩拜的最大区别——电子锁。

摩拜的电子解锁刚接触时觉得特别高大上。只需扫一扫,轻松开锁走人,锁车时还能自动结束计费,非常方便快捷。

小黄前四代一直是机械锁,需要手动录入一段5到8位不等的“车辆身份证”(悄悄告诉你,位数越短的小黄年代越早,你发现了吗?)然后系统会发送一个四位数的密码,通过转动密码锁的方式来进行解锁。停车时需要手动在app上结束计费,并在锁车后打乱密码锁。

听起来就觉得小黄的解锁方式要麻烦上一些。麻烦是一个劣势,但因为机械锁较轻,就形成了小黄整车轻、比较好骑的一个优势。事实证明,换上电子锁的五代小黄,确实没有以前好骑了。

还有另外一个隐晦的方面。大家有没有过短时间锁车后直接凭记忆开锁骑走原来那辆车的经历,有没有见过有人挨个去按开锁键遇到没打乱密码的车就直接骑走的经历?按理说这种设计上的bug是小黄的一个劣势,我也一直这么认为的,直到听了一个朋友的说法。

他说,你以为设计者不知道吗,但这样一来是不是骑小黄的人更多了?确实,每天早上在地铁站小黄都是一车难求,偶尔碰到来一个停车的最起码有三四个人立刻簇拥而上。如果考虑到刚开始的市场占有策略,那小黄的这一劣势确实不知道能不能算做优势了。

同理的还有小黄的手动结束计费。可能会有人骑完车直接走人,忘记关掉app里的计时。根据半小时1元的收费标准,一不小心就会多花一倍的价钱,钱虽不多,但想起来总还是会觉得冤枉的。可从另一个方面想,能忘记结束也就可以提前结束,虽然我们并不提倡这种钻空子的行为,但这是不是也为小黄培养了客户黏性呢?

至于五代小黄全面升级电子锁的原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是因为过了客户培养期,还是觉得得不偿失,抑或是单纯地向高科技看齐?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换成电子锁获得了方便快捷这一优点的同时,便要牺牲重量的优势了。

电子锁的优劣判断虽不明朗,但却是大势所趋。

还有其他区别吗?当然有啊。比方说座椅调节功能。

小黄的车座可以调节,摩拜则是固定高度。我就听人感叹过对于摩拜,短腿的人伤不起。这样看,可以调节车座高度的小黄当确立优势无疑了吧。

且慢,刚才已经说过,小黄的故障率要高于摩拜,而这故障率不仅体现在掉链子、断闸线、车胎没气等方面,还体现在车座调节失灵,上不去或者下不来。好不容易扫开一辆车,一调座椅发现是坏的,要么太高骑不了,要么太矮骑着难受,到底是换车还是凑合骑?

而摩拜的固定座椅,虽然对腿短的人伤不起,对腿长的人又太憋屈,但终归是个大众普遍可以接受的高度,略微将就一下还是可以接受的。

让你选的话,又会怎样抉择?


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小黄与摩拜的这番比较下来,我想以这句话总结再合适不过了。凡事没有绝对,只是角度不同。

关于小黄和摩拜的探讨,暂且告一段落了。其实它们还有很多可以比较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开动脑筋发掘一下。二者各有优劣、互有胜负,难分伯仲,但一致的是,都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不管怎么说,共享单车还在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生命周期要走,期间遇到一些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新事物总要在曲折的道路上前进,虽然过程是坎坷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