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录外传·斩山

秦岭南麓,仙雾飘渺的山顶处有一块凹陷之地。

此处土地与别处不同,不是碎石,不是泥土,而是一块凸起的黑色硬石。

整块石头之大,比之一般的大宅子也不承多让。

它被雕琢成了祭坛的模样,共十层。

每一层有十个石碑,除了顶层的石碑犹如王冠的边沿一般密集外,其余的石碑都相距甚远。

石碑前方几步的距离,有的放有武器,有的空空如也。

祭坛的底部,流淌着炙热的岩浆,因此这里的环境,常年燥热、水汽全无,是最适合兵器安放之所。

这里是慕容家的圣地,是江湖人的传说之地,是兵器榜前一百的兵器的安息之地。

这里,是百兵冢。

此时,在第九层第一座石碑前,站着两个人。

一个将死的老人,一个及冠的青年。

这位期颐之年的老人,颤颤巍巍地站着,但似乎是他自身的傲气不允许他借助外力,因此他的手上没有拐杖,两只枯槁般的手交叠背在背后,使他的身影更显佝偻。

这老人之老,似乎下一刻就要咽气一般。

他浑浊的双眼,静静盯着石碑前的一把刀,神情复杂。

那是一把断刀。

一尺长的刀柄,没有任何锻接的痕迹,直接连在了刀身上,一掌宽、一尺半长的刀身,有着平滑的断口,整把刀看着说不出的怪异。

因为它太直,直得不像一把刀。

它静静的安插在地上凿出的凹槽中,背后的石碑顶上刻着两个字:“半命”。

这两字的下方刻着一排排名字,密密麻麻,都曾是这把神兵的主人。

及冠青年安安静静地站在老人身后。他一身青衫,身形挺拔,面容俊朗,剑眉星目,英气十足,任谁看了都要赞一声:“好一幅人样子”!

青年身背一柄白色长剑,腰间别一把红色短剑,白者白如星辰、红者红如血墨,和青年一身的英气交相辉映,又浑然一体不见突兀。

良久,老人才从自身的情绪里退出来,没有回头,对着青年说:“天人,此去江湖,不可坠了慕容家的名声。不可持强凌弱坏了道义。不可行差走错污了正统。你,可省得?”

“守爷爷,天人省得。”

“自小你就问我,这百兵冢除了兵器,还葬着些什么,对么?”

“是,请守爷爷解惑。”

“这儿,还葬着人,和魂。”

老人的神情肃然,这一刻,他似乎回到了很多很多年前,那是一个跟背后青年一样美好的年岁,一样的意气风发,一样的天不怕地不怕,以至于现在老人的身形都随着回忆,佝偻的背部也变得挺拔起来。

他抬起头,目光从石碑最后一个名字离开,划过“半命”二字,划过阴沉的半空,看向天上密布的乌云,似乎能看穿乌云,看到云上那炽烈的阳光。


草原是最易见到阳光的地方,特别是天上的浮云都被地上的杀气冲散的时候。

阳光直挺挺地掉落在满地的尸体间,让这些被斩得支离破碎的肢体变得不那么阴沉可怕。

原本翠绿的草地此时早就被染成了暗红色,空气中的血腥味浓稠得让人窒息。

这是一个修罗圈,圈内躺满了数不清的、残缺的人,而站着的只有四个,四个年轻人。

圈外是看不到边沿的僧兵和赤裸上身、金发碧眼的罗斯蛮人。

此刻,这些原本狂热无比的僧兵,和从不知畏惧是何物的蛮人,眼里充满了惊恐。

若不是身后一里多地就是大雪山的圣庙,他们早就一哄而散了。

只因这四个年轻人的所作所为,早就超出了他们所能想象的极限。

西域异人与大雪山的高人自罗斯、后辽联军溃败后,便开始往大雪山方向后撤。谁曾想被这四个人缀在后头,今天杀几个,明天杀几个,待到大雪山前,这些异人和大雪山的门徒已经所剩无几。

恼羞成怒的雪山八法王调集还残留的全部僧兵与罗斯蛮人,集结在大雪山前围堵这四人,而自己则先行回山门休养。

此时已是这四人堵在山门的第六天。

面对所谓“德高望重”的八法王使用的拖延战术,这四人显得平静而游刃有余,除了杀人,平日里该吃吃,该睡睡,完全不把这些围着自己的杂碎放在眼里。

“袁天师,若今日那八王还不出山,我们就杀上他们的山门吧。”说话的是一穿着黑衣的男子。

长途跋涉,一路厮杀,他的衣着也未见破损。那张放到人群里就很难找到的大众脸,此刻隐隐显出兴奋,手中一把两尺多长的断刀闪着寒芒,滴血未沾。正是伶仃门的壹拾壹。

他口中的袁天师,是一个有着灰白色异瞳的灰袍男子,除了这一双眼睛,他全身上下都显得平常无比,连腰间挂着的铁剑也不过是铁匠铺里的便宜货。

“各位,我还是那句话,望各位的气运,晦明不定,凶险异常,若再往前,恐怕凶多吉少。”灰袍白瞳的袁仑岳声音轻柔,听着如沐春风。

“哼。鼠辈,怕了就回你的龙虎山。一个练气士,来参合什么江湖事?不知死活。”回他话的,是一个高髻道人。十三四岁的模样,脸嫩得很,声音也听着像是未变声的孩童,但语气里的倨傲,连聋子都能听出来。他背后一把剑,材质非木非铁,看着像是寻常桃木剑,却闪着寒光,正是兵器谱第八的“十世桃”。

“涟泉,你修的是‘我心如剑’,一往无前那是必然,可至刚易折,你总不会觉得自己天下第一了吧?”听到高髻道人的话,另一位穿青色劲衣的青年回答他。此青年面白而俊朗,真真担得起“貌若潘安”这四个字,正是慕容守。

“若有折断的那一天,也不过是因为我自己不过如是,断也便断了,世上少一庸才尔,何惧之有?”涟泉还是一脸的倨傲,完全不把别人的话听到耳里。

“恐怕,你小子臭屁不了多久了,说不定今日大家都得交代在这儿。真没想到,大雪山八法王居然齐聚而来,倒是给足我们面子。”白瞳的袁仑岳眺望着大雪山的方向,轻声对其它三人说。

壹拾壹、慕容守和涟泉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果然看到八个黑点飘然而至,由远及近,也不过十几息之间,就来到了自己面前。

这八个穿着红色僧服,状如枯槁的老番僧一出场,那些僧兵和蛮人就像打了鸡血一般。原本被杀破的胆,也随着这八个精神支柱回归了。

“答应酒皇西行之日起,便是我们证道之始。如今我们各自随着各自的道,最终聚首大草原,又一路杀到大雪山下,只差一步便可得证吾心之道,即便身死,也算是求仁得仁了。”面对四周围又开始嗷嗷叫,随时会发起自杀式冲锋的僧兵与蛮子,袁仑岳笑了笑,“既如此,吾等,虽身死,魂与道亦不可消,诸位,可否提剑向前?”

说罢,他解下了挂在腰间的剑。

而慕容守与涟泉,也分别将背在背上的瑯铘与十世桃解了下来,拿到手上。


“异域江湖人,每每提及大雪山,无不推崇备至。

我等已窥‘一览众山小’的人,自然心心念念要和这外域之高人一较高下,身死道消在所不惜。

那一路三千多里的追击,八法王始终分头行动,不与我们碰面,为的就是带罗斯皇族安全回到西方草原。

所以一路西行,我们四人除了壹拾壹动了兵刃,其余三人都是剑不出鞘的状态。

八千多僧兵和两千多的蛮人,铺天盖地,八法王齐聚,配着后续赶来的三百罗汉所携带的秘药,将这些杂兵激得可谓是悍不畏死、前仆后继。

智慧法王当众用梵音宣称我等是东边来的妖魔,更是让这些教众在秘药的作用下如痴如狂,攻势如澜。

面对这样凶险的局势,非但是剑要出鞘,我们甚至连一点保留的余地都没有。

纵然那时我等四人都已是半步天人的境界,可人力终究有穷尽,八法王只在站圈外看着,等的就是我们显现疲态的一刻。”

老人平静的述说着,话语中一点波动都没有,仿佛那刀光剑影中没有自己一般。

那是一种经历过生死之后的平静,在老人身后的慕容天人可以感受到这份平静下的波澜。

“他们并没有等太久。”


四个人守着四个方向,剑气纵横、刀罡凌厉。

他们面前是一波又一波红着眼睛、疯狂叫喊、抵命冲击的狂信徒。

如今蛮人基本死绝,僧兵和罗汉折损一半,换来的,是四个人已经疲态尽显。

而其中最为明显的,自然是杀手出身的壹拾壹。

所以当面色阴沉的他,用一记刀罡斩断面前十多个扑身而上的僧兵,旋即退后半步回气之时,八个法王心有灵犀般,一起动了。

其中三个,兵分三路,分别攻向慕容守、袁仑岳和涟泉,剩下五个,一同围向壹拾壹。


“这八个老贼都是地仙境的高手,虽然一对一之下,壹拾壹要杀他们并不是难事,可一对五,加上早已疲惫不堪,自然是会落败的。

好在壹拾壹的身法了得,逼退那五人时,只是身中一掌,受了伤,并没有像老贼们所想,被他们所杀。

但局势到了这个时候,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办?”

老人问那青年。

青年眉头微皱,思索片刻,便回答到:“只能拼命。”

“对,所以我们开始拼命。”


最先反应过来的,是高髻道人涟泉。

他没有给那纠缠过来的法王任何机会。

“哎,真没想到,还有会让我用这招的时候。”叹息声虽小,可在场其他几人都能听到。

袁仑岳听罢,脸色大变:“臭屁小子!你找死么!?”

“哼,你个臭练气士,懂个屁!好好看着吧!小爷我才是世间剑道第一人!你给我靠!边!站!”最后三个字随着三道剑气,铿锵有力地划过地面、半空和那法王的袈裟袖子。

随后涟泉深吸一口气,食指与中指指尖在十世桃的剑刃上划过,留下一道血印,接着他仿佛吐气一般,“噗”的将逼出来的精血喷到了十世桃上。

原本非木非铁的剑身沾染鲜血后,霎时间变得鲜艳欲滴。而那颜色却不是血液的鲜红,倒是像桃花一般的桃红,整把剑剔透得仿佛水晶一般。

涟泉一口血喷完,脸色变得煞白,搭配着那孩童般的面庞,一时间显得虚弱得很,可他嘴里念出的声响,在场每一个人,包括那些发狂的僧兵,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那声音一起,所有人仿佛进入了一个定格的空间,只有涟泉还能自由行动。

“一世桃、二世夭。”

剑舞轻柔,仿佛勾勒出一朵绝世之桃,随着剑的轨迹,又似一朵朵娇艳桃花飘向四方,涟泉面前的法王,远处的僧兵,似乎都被这些桃花所沾染。

“三世缘、四世消。”

那一朵朵桃花变得更为凝实,数量也随着涟泉手中剑的飘舞越来越多,数之不尽,最终都隐没在了这些被沾染的人的胸口处。

“五世回望六世眺。”

涟泉环视一圈,随着他的动作,那些被桃花沾染的人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回望,连那几个法王也不例外。

“七世苦笑八世老。”

涟泉的动作变得异常艰涩,而他的眼、鼻、耳、口,开始流出血来,似乎是对自己不自量力要发动这惊天一击感到好笑,他低下头,苦涩的笑容挂上面庞。而之前回望的人,似乎瞬间衰老一般,不管原来做着什么动作,现在都显得缓慢而僵硬,仿佛年迈老者一般。

“九世不忘十世桃。”

此时的涟泉早就是个血人儿,黑白鱼道袍也因为染血变得斑驳不堪,摇摇欲坠中,他手中的剑向斜上方轻轻一挑,仿佛要将枝头那一朵最妖艳的桃花给挑落一般。

而随着他的动作,大片大片的僧兵胸前透出一点桃红,背后鼓起仿佛花苞,接着花苞绽放,碎骨、内脏随着血液喷薄而出,涂抹着大地,若在高处往下看,便能看到以涟泉为中心,那厚厚一圈围着他们的僧兵也开出了一朵桃花——血肉铺成的死亡之桃。

花开之后,涟泉站立原地,已毫无气息,手中的十世桃则变成一根灰败不堪的枯木,在腥风中寸寸断裂,最终如灰烬般消散无踪。


“涟泉确实当得上剑道第一人的称呼,他的剑心,他的天赋,至今无人能及。若不是袁仑岳有着天劫眼,恐怕后来也及不上涟泉。

那一剑,斩了近三千僧兵,重创了与他放对的法王,轻伤了两个围攻壹拾壹的法王。

也激起了我的好胜之心。”


慕容守和袁仑岳逼退攻来的法王,旋即前去为壹拾壹解围,在涟泉放出十世桃后,他们带着受伤的壹拾壹来到已无气息、全身浴血的涟泉身边。

袁仑岳迅速从道袍中掏出一个平平无奇的瓷瓶,从中倒出一颗流光溢彩的丹药,然后一边面露肉痛的神色,一边毫不犹豫地塞进涟泉嘴里。

而慕容守则将手中的白色瑯铘插在身前,头也不回地问身后两人:“如果我把剩余的僧兵,和那个重伤的法王杀掉,剩下的七人,你们有办法杀掉,或带我们全身而退么?”

“杀掉不敢说,带你们走,勉勉强强吧。”袁仑岳看着涟泉吞下丹药后,从毫无气息恢复到了气若游丝的状态,神色严肃地答道。

坐在地上调息的壹拾壹则“嘁”的一声,对慕容守说:“果然是守墓穴太久,胆气都没了么?畏首畏尾,也配得上你腰间那把剑?”

“哼,壹拾壹,那你就给我看好了!”

言罢,慕容守左手握住了那把猩红色的短剑。

没有人看到他是怎么出剑的,也没有人看得清这把被称为“红魔”的神剑是如何挥舞的。

似乎一瞬间,整个世界被一阵红雾所侵占,眼前面容扭曲的僧兵,不远处面沉如水的法王,脚下被血浸湿的泥土和草,远处的雪山和天空,都变成了鲜血般的艳红,红得那么不真实,就像是透过红水晶去看这个世界一般。又似乎永恒那么长,在这鲜红的世界里人的思绪好像也沾染了这不知哪儿来的红色,变得温温吞吞、不清不楚起来,徜徉在这温暖粘稠如血的世界中,慢慢的沉沦了、迷失了。

“嘿!”一声轻喝,并不真切,似乎自心内响起,这充斥世间的艳红猛地一收,全都聚集到了眼前人的身上。一时间,寰宇失色,变得灰暗无比,只有慕容守像是这世间唯一的色彩,红艳无比。再接着红色随着慕容守的再一声轻喝,全都凝练到了他那左手上的猩红短剑之上。

“魔行无忌!”

天地间似乎多出了一条红色的细线,这根细线自慕容守的手中挥出,无边无垠,把除了四人之外的一切生灵都囊括其中。这红线就像是嗜血的邪魔,不管那些生灵如何躲避,都如他们的心魔一般无可逃避,直愣愣印在他们身上。接着这条贯穿天地的红线断成了无数的线段,每一条线段,贴在每一个僧兵的腰间、胸前、脸上、脖颈,那重伤后被其余人保卫着的法王,也自头顶到躯干,出现了一条细线。

在他们惊恐的表情中,细线消失了。

紧接着,沿着细线的位置,他们都被切成了两半。鲜血喷射,内脏飚飞,而这些人还保持着生前的表情:惊疑、惶恐、不可置信。

而慕容守,则全身颤抖地站在原地。此时他的左手紧紧握着那把红色短剑,右手抓住左手手腕,两只手青筋暴露,正在用尽全力将出鞘的短剑摁回剑鞘中。随着他的动作,袁仑岳仿佛听到那短剑上传来一阵不甘心的嘶吼,如真似幻,像极了即将被打入地狱的恶魔发出的不甘鸣叫。

“余下的……就……拜托……你们……了!我……一时半会……都做不了……别的……了!”这咬牙切齿的一句话,昭示着要压制这把“红魔”,是一件多么费劲的事情。

“哎。慕容守,你总说碎雪狂刀在等有缘人,其实是在说,我还没有资格用它吧?”盘膝而坐的壹拾壹看着慕容守,问道。

“是!”

“看着你们一个个以身证道,哪怕身死也在所不惜,我这个杀手,也忍不住想要证明一下了。”说罢,壹拾壹站起来,拍了拍黑衣服上沾染的杂草。

“我在武道上没什么天分,也不是高门大户出来的人,但我还是做到了伶仃门最年轻的壹字号,知道为什么么?”他也没打算让人回答,只是耍了个刀花,朝着已经聚在一起的剩余七个法王走去。

“因为我贪啊。我贪最好的武功,贪最美的娘们儿,贪最贵的珍宝,也贪最好的刀。我什么都贪,也什么都要贪到最好的。连杀人也不例外,所以今天我要杀掉这几个最强的。”

“你小子每次都告诉我,我没资格碰碎雪。”

“我想,可能是你认为我没有你们这种以身证道的觉悟吧?”

“慕容守,从今往后,我希望你能明白,不是我没有自己的道,只是那道义,你不明白。”

“所以,睁开眼睛给我好好看着吧,慕容守,这是我的道。”

“半生·祭命。”


“那是很难用语言去描述的一刀。

天地间的一切仿佛都被搁置在他那把断刀的刀刃下,无处可躲、无处可逃、无人不可斩,无物不可削。

除了最接近天人境,且横练功夫最突出的生命法王在断了双臂之后侥幸逃出生天,其余的法王均是一刀两断。

而他们身后的大雪山,连山门都被斩开了。

多么霸道的一刀啊,天与地都被他劈出一条裂缝来。

至今大雪山山门上,还有着一道深不可见底的裂缝,切口平滑,就是那一刀的风采。”

老人再次将视线投到了那把断刀之上。

“天人,要珍惜那些能够用生命燃烧自己武魂的人。他们或许是你的好友,或许是你的敌人,或许是跟你志同道合的人,或许是与你道义相左的人。但他们每一个,都值得尊敬。

所以你问我们百兵冢到底除了兵器,还葬着什么,现在你知道答案了么?”

慕容天人听罢,点头,说到:“我知道了,爷爷。还有这些能拿到神兵者的武魂。神兵择主。能拿到神兵的人,无一不是人中龙凤,最终他们会选择将神兵归葬于此,其实就是希望他们的武魂能够有一个安身之处,不至于飘散于天地间。”

慕容天人的回答让慕容守很满意。于是,他点点头,继续说他的故事。

“原本就已经受伤的壹拾壹,祭出生命,挥了这惊世一刀。袁仑岳看到此次征伐已让大雪山基本灭门,遂不再出手,转而守护我运功调息。

三日后,我勉强可以调动内力,我们便启程回中原。

他背着生死未卜的涟泉。

我带着壹拾壹的遗体。

再之后的事情,你应该也知道了。涟泉成了江湖上的‘通明心剑’,袁仑岳成了大奉国师,我中了红魔的魔气,却因祸得福直入天人境。

而壹拾壹,被我葬在了这里。

想来,用不了几天,我也要到下边儿,去和这家伙再好好论一论刀剑之道了。”

老人再次看向石碑上刻着的名字,那最后一个刻着的,就是“壹拾壹”。


文中人物相关文章《江湖录外传·惊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京城,知晓楼。 大堂里人声鼎沸,各路江湖豪杰聚首于此,并非为了共商武林大事,而是为了高台上的那一坛酒。 往时说书的...
    炎王爷阅读 487评论 27 17
  • 2015年,“我们”这个词一度成为热搜词,源于范爷出道多年,第一次官方承认正牌男友,发了一张合影,没有什么壮言豪语...
    珊向一阅读 267评论 1 3
  • 村东头住着个六爷,爷爷还在那会,他经常找爷爷喝酒,爷爷不在了,他自己把酒也戒了。爷爷喊他“六爷”,他喊爷爷“老朱”...
    朱才怪阅读 295评论 2 2
  • 目前的我,已经远离工作状态三个月了。为什么没有工作,原因有三:一是工作不如意,辞了;二是婚姻原因;三是自己有偷懒的...
    素烟的一缕阅读 776评论 0 0
  • 手工香皂因为含有甘油,保湿效果还不错,而且因为含有皂基,清洁力十分强,得到很多人的喜爱。 作为一个天真活波可爱的小...
    华丽转身_eda6阅读 6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