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然而止的追梦——《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追求梦想,是一件极其美丽又具有价值的事情。在追梦的征途上,布满荆棘、坎坷,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勇气才能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到达梦想的巅峰。可有这样一个人,虽具有无限大的勇气,足够强的执着,却因为追求“虚幻而不实在”的梦,以至于在追梦的征途上以死亡终结。这个人叫盖茨比。

盖茨比是美国作家菲次杰拉德的著作《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主人公。整本书是围绕着盖茨比开展的,书以盖茨比的身份、家庭背景等信息为主线,以设置悬念的方式进行叙述,引人入胜。在阅读的过程中,让人不停地思考:到底盖茨比了不起在哪里?


关于盖茨比

书的前面两章,人们在谈论起作者的住处西卵的时候,都会很自豪地说起盖茨比,都会以认识盖茨比为骄傲。

“噢,人家说他可能是德国威廉皇帝的侄儿,又或者仅仅是什么别的显贵亲戚,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钱。”凯萨琳的描述,让盖茨比的神秘又尊贵的身份凸显了出来。

“夏天,每天傍晚都会有音乐声从我那个富豪邻居家的方向传来。在他那豪华奢侈的私家花园里,每晚都有男男女女在笑语、香槟和繁星之间来来往往。”盖茨比的有钱在这一章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章描写的宴会生活,也是当时美国社会现实的真实反映。而盖茨比在自己家里,营造着黄金的宫殿和热闹的聚会,希望能把心里的那个人吸引过来。

在这一章,作者又给了盖茨比另一种身份背景。一位参加宴会的人说他可能杀过一个人。还有一个姑娘说:“你们谁敢趁他不注意的时候看他一眼,你就会相信他绝对杀过一个人。”盖茨比的身份变成了一个杀人犯,一个身份背景极其复杂的人。作者就是通过这样不断的设置悬念,不断地猜测盖茨比的身份背景,使小说的前半部分悬疑重重。

纵观整本书,无论是对盖茨比尊贵身份的肯定,又或是对他利用肮脏手段谋取钱财的否定,但盖茨比对黛西纯情、真挚的感情却是令人敬佩的。他把对黛西的感情当成是一种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与黛西在一起的机会,尽管这种努力是带着黑暗色彩的,但对于那时纷繁复杂的美国社会来说,拥有真挚的感情是那么的不可多得。我想,这也许正是盖茨比的了不起的所在。

“这件事恐怕是他常年以来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甚至可以说是咬紧了牙关期待着的了,此时他的感情已经强烈到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地步。”作者把盖茨比对黛西的波涛汹涌的感情刻画得入木三分,从朝思暮想、梦寐以求、咬紧牙关期待三个词语可以看出盖茨比在等待、努力争取黛西感情的艰难。这种追爱的历程,与我们追求梦想的过程是那么的相似。

小说的最后,盖茨比因为为黛西顶罪,被威尔森杀害了。这也宣告了盖茨比梦想的破灭。同时也暗示了当时美国青年人盲目追求梦想的破灭。当时的美国社会,金钱至上,阶级森严,暴发户的下层人是没办法走进上流社会的。盖茨比不顾残酷的社会现实,一味地沉溺于梦想之中,是注定会以失败而告终的。这也是整本小说的主题。


关于黛西

黛西是盖茨比的梦想,也代表着美国梦,代表着华而不实、毫无价值意义的美国梦。

黛西是迷人的,能征服所有的人。“这一种叫人不由自主便凑过耳朵去倾听的声音,仿佛每句话都是一组不会再重新演奏的音符。她的面庞忧郁而美丽,有两只明亮的眼睛,热情的嘴,她的声音里犹有一种格外激动人心的特质,那是迷恋过她的男人都难以忘怀的:一种格外抑扬动听的音质,一声喃喃地“听着”,就像是一种暗示。”作者把黛西的迷人描写得非常入神,光是听见声音都难以忘怀了。只是迷人的黛西,却是追求金钱、追求物质的女人。她在与盖茨比恋爱后,因为盖茨比工作的调动,她转身就与出身富贵的纨绔子弟汤姆结婚了。盖茨比也因为黛西的热爱金钱,才致力于不择手段谋取钱财,以丰富的物质生活吸引黛西的到来。

黛西来了,却是带着不真诚和欺骗来的。她沉迷于盖茨比的疼爱,深陷于与盖茨比的偷情,可对盖茨比的感情却没有真实的回应。她只是爱慕虚荣,喜欢被男人捧在手心,喜欢享受男人给她丰富物质的快感。在盖茨比死后,她没有出现,而是与汤姆到处旅游。这也暗示了美国梦的本质,追求金钱,追求物质,不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