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伟大祖国的志愿者19号网络钱书兰家书,           [玫瑰]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好!见信如面,   


        爷爷奶奶文革时一家六口从江苏淮安逃到江西新建。

        妈妈的表姐把爸爸带到湖南我外公老家,和外公说,给我妈介绍人嫁。外公当时也没同意。但爸爸每天跟着我妈后面进进出出,外公想这样也不好。 就答应来我爸家看一看,我二舅妈也一起来了,火车十几个小时,舅妈晕车,人不舒服,到家后好冷,我妈妈想给舅妈找一床被子盖着,于是打开了旁边的衣柜,没有棉被,却看到一张借条。这一幕让姓钱的全家人认为,妈妈是一个贪钱的人。在翻找东西。

        我外公8个孩子,妈妈排行老五,我妈妈六零年生的,当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却因为家里情况,妈妈没有继续上学,当时家里穷,家徒四壁,我外公看看不对劲,就准备带着我妈舅妈回去啦。当时江西属于鱼米之乡,有饭吃。湖南还没江西好。

      我爸这边的人不让,叫来村里书记调解。书记是我妈表姐夫的妹夫。介绍妈妈来,有800块钱的介绍费。

钱进了口袋,就出不来了。

  没有办法,我妈妈只能留下。

        起初婆婆怕妈妈走,对妈妈还是很好,经常会煮鸡蛋给她吃。妈妈和爸爸一起,四年后,1984年生下我。

  爸爸和婆婆关系不好,妈妈留下后,婆婆对妈就不好了,不记得几岁啦,最多四五岁时,有一天,我从外面玩跑回来。看见妈妈坐在地上哭,我问妈妈,妈妈你哭什么?妈妈说最后一点饭啊,你婆婆把煤油倒里面了,没有饭吃了,我哭着扶起妈妈


      我最大弟弟小我两岁,妹妹小我六岁,因为家里太穷了。妈妈和爸爸去粮局扛粮食卖苦力赚钱。

      当时妹妹很小,我把妹妹放在背布上,把布拉起,把妹妹绑在自己背上,带着弟弟走很远的路,来到妈妈搬粮食的地方给妹妹喂奶喝。有时把妹妹放在床上,我往后仰靠近妹妹一点,拽起妹妹的手,把妹妹拉起放在背上,在把布往妹妹身上放,再来绑紧,有时邻居看到会来帮忙,印象中记着,我背着妹妹。拉着弟弟的手说,弟弟赶快跑,婆婆在后面,拿着棍子,石头砸向我们三个。

      同一年,妈妈想到学校门口做点房子,做点小生意。外公带了一些钱一直帮忙到房子做好才回家,小姨因此生气了,说外公没有帮她。外公说你离家不远,有几个哥哥姐姐帮忙。而我妈这却没有其他人帮忙。

妈妈吃苦耐劳,妈妈说自己妹妹看不起,爸爸家里的人没有一个看得起的。

做房子时,旁边的邻居家里人也都是嘲笑,说他这个房子做起来了,我的名字倒着写等等,有很多这样的人,话。妈妈说,再苦再累我也要争这口气。

        房子做好后,家门口有中学,就做起了学生吃饭的生意。一两百个人的饭,妈妈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来,忙到八九点钟。一碗菜一两毛钱,米饭是从家里带米来换饭票的。学生吃饭的生意,一座20几年,妈妈常年手在水里泡,有风湿,手痛,脚痛等麻痹等。

        有一年我大姑的儿子要结婚,婆婆向我爸借钱,姑姑没来,我妈问了一句,什么时候结婚婆婆就开口大骂我妈你这湖南婆子怎样  怎样?

妈妈没说什么,走开了。

爸爸和婆婆在那儿说着吵起来了,爸爸说你信不信,我在这挖个坑,把你埋在这里。

      妈妈从嫁进这个家,就没有说过婆婆一句话。首先语言上和她说不来,再说妈妈不是那种爱说是非闲话的人。生活太穷了,妈妈有时间就想做点事,所以有饭吃。妈妈没有做过的事,不管别人怎么说,爸爸从来不会说一句公正话来帮妈。妈,爸爸从来不会这样做。

  妈妈我知道,只有自己赚到钱,可以让我和弟弟妹妹的生活好一些。

        我十几岁那年我被别人领养的小叔叔找回来了。

当时家里的生意也不怎么样。在家里又被街坊家里人欺负。叔叔建议我们去福建开餐馆,住宿店。叔叔是开长途汽车的,那里的人都是新建县人认识。爸爸收钱负责买菜,买店里所需要的东西,有段时间到吃饭点了,还不见我爸来去找出事了。还被别人打。钱也花掉了,东西一样也没买回来。叔叔对着那些人说,以后你们吃饭钱和住宿的钱都给我嫂子。我爸爸一听骂我叔叔你怎么向着外人。叔叔反问我爸,嫂子是外人。后面我爸骂人。骂的可难听了,我都听不下去。说离婚,小孩我一个也不要。

      爸爸一个人先回家了

叔叔说,早知道这样就不带你们出来了,过段时间我和妈妈也回来了。爸爸就外面打工了。妈妈回来一人卖学生饭,。还给我爸爸还钱(爸爸从福建回来,在家借的钱)后面赚了点钱,把家里房子的门窗户修的修换的换,之前家里房子因为租给中学生住了,损耗就有一些。

      。06年,我要结婚了!

有一天爸爸回家来,走时我送他去坐车,边走边和他说,我要结婚,你要回来。

爸爸说可能不会回来,我说女儿结婚你都不来,那你以后就不要回来了。说这话时,我边往后退。快速的走回家,我怕我爸一巴掌打过来,痛啊。结婚的头一晚,我小姑来家里说事非,我舅舅说,你们再吵,我就走了。我和舅舅说。你们别走,明天我结婚,哪有舅舅不在场的,舅舅你要上座的。我气的对我姑姑说,我家里的事不要你管。我明天结婚,你不要来捣乱。我明天出嫁,你让我没面子,我叫你好看。我姑姑想要打我,人多拦住了。

  爸爸怪妈妈,我和弟弟妹妹结婚晚,是妈妈惯着我们。

第二年弟弟在爸爸的强行下,找了当地大姓人家的女儿,妈妈第一次见弟媳就不同意,爸爸就说好,爸爸想大姓人会关照他,说我妈挑剔等等。弟弟和弟媳妇前两次见面,都有一个放鸽子。第三次见面,两个人都来了。

弟媳在家里不说话,说话声音也小。

你教她也不顶嘴,也不改。

没是可以坐一个凳子,两小时三小时,不挪一下屁股。

窗帘三年不洗,被子睡到出游,黏糊。

自己身上也发酸。

任何外穿鞋子都不洗,穿到丢掉为止。

  弟媳的妈妈都说她女儿好。在我家可怜做了好多事,吃了好多苦。说我弟弟没有赚到钱,我妈妈我妹妹赚了钱,没有给他女儿管。

  我妈妈爱干净,长得也白白净净,我和弟弟妹妹像妈妈 干净整洁。

  弟媳怀第一个孩子,弟弟说不要,我多了一句说孩子既然都有了,就生吧。

连生了三个。前两个是我妈妈帮忙带的。三个小孩小学一年级前,所有的费用都是我妈妈出的。

  我妈妈一边带着我大侄女,早上一边还包包子,一边踩摇篮。

弟弟生孩子后,爸爸回来了帮忙照看孩子。

我以为事情会好转起来,因为年纪也有这么大了。

  妈妈做事情快,干净。也想让我爸这样,我爸却相反,所以我两个人天天吵了。

每次回家,妈妈和我说这些事。我劝妈妈说。妈妈,你能做多少?你就做多少。叫我爸做事,你就等着他和你吵架。

  妈妈说,家里这么多开支,他不要吃吗?三个小孩子。我一直劝妈妈的意思是想告诉妈妈,你越是这么能干,做的这么多,越是助长我爸和弟弟的惰性。

一家七口都是我妈在养。

前三四年,我妈花了几万块钱给自己和我爸都买社保。

我爸从开始的每月领七八百块钱,到现在领1000多每月。每个月拿着社保钱去打牌,每月输光。家里吃饭一分钱也不拿,说钱就翻脸。

  我大叔和小姑又来倒腾了,跟我爸说,你每个月有这么多钱社保,家里又在开店,你还做什么事了?

姑姑有事没事也会来和我妈说,嫂子你看我哥哥那么瘦,你买点好吃的给他,买点衣服给他穿。不要叫他做那么多。好像这些事就应该是我妈做的。

年底的时候生病了,腰间盘突出。医生说,这个病没得治,要多锻炼。我爸每天吃完饭就打麻将,不打麻将,在房间坐着看电视,一坐就是一天。

    年底的时候,别人介绍到一个郎中那里去针灸,拔罐。住了一个多月,花了2万来块钱。

  回来后没有,在家里吃饭,去我叔叔姑姑那儿。

  回家后叫我妈妈拿钱,我妈妈不拿。妹妹在家,没办法,准备拿钱给他。

  我爸爸急得说,你们不拿钱店就不要开啦。

  店开不开不是你的事,这是谁叫你讲的?你刚刚回来没在家里吃饭,去哪里吃饭?

  去年底弟弟要离婚,这个婚妈妈一直没让离,希望我弟媳妇改,弟媳妇也不听教。事情就是今天学会了,明天又不忘记了,还是?又要重新交。

收一个盘子,桌上的碗跟筷子就不收。

  听说要离婚,我爸爸就像心疼宝贝媳妇,说这些人都不都没有好下场。

弟媳妇的妈妈弟弟姑姑婶婶一大早来家里拍桌子打人,妈妈躲开了没打着,弟弟被他丈母娘打了。爸爸跑出来,抱着弟弟让别人打自己儿子。

  我大叔知道我弟媳妇家里的人来闹事了。说怎么没有抓住妈妈打一顿,怎么没有打我弟弟?他是我叔叔,他怎么可以说出这样的话。

  早,几年前我就和妈妈说不要和我两个姑姑大叔走的太近,妈妈总是说算了,就这几兄弟在这。不要和他们一样。

  一亩田,小姑和大叔打起来。村干部说,那是我家的田,我妈说,两个人都打得头破血流的,田我不要算了。

  这次姑姑叔叔怂我爸爸,说什么每个月有社保,家里又在开店,你不需要做事。

  弟媳妇家里的人,怎么没有打到我妈妈和我弟弟?

  这次我妈妈,对他们是失望透顶了。太过分了。

我妈妈勤苦耐劳,不聊他人是非,不计较得失,处处礼让家人,朋友。

  我的好妈妈,我爱你更心疼您!

                  女儿,钱淑兰

        2020年3月13日

期待明天20号管雅英家人精彩的家书分享![玫瑰][玫瑰][玫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