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按下暂停键 | 如何过好职业空窗期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两个小故事

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他辞职了。

作为一家公司的高管,职场打拼十余年之后,他陷入了不可遏制的低潮期,最近的半年里,他常常夜不能寐,本来乌黑的头发白了一小半,苦苦支撑了一段时间之后,他怀着纠结的心情最终决定给自己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出了什么问题,今后的人生到底要往哪里走。

无独有偶,当天晚上,我的一位来访者给我发来了下面这段文字:

在回复这位来访者的时候,我提到了我朋友的事情,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她,并不是她一个人在经历这样的迷茫和倦怠,在人生当中,我们有时需要按下暂停键,从躁动的职场洪流里抽身而退,安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几乎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这样一段时间,有人借用情感上的空窗期概念,衍生出了“职业空窗期”这个词汇:

‘空窗期’以前是用来指代一段恋情已经结束、另一段恋情尚未开始的感情阶段,而职场专家将‘空窗期’这个概念引入了职场,用以指结束了一份工作,正在寻找下一份工作的职场阶段。

——百度百科

既然说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经历职业空窗期,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会引发职业空窗期呢?

显然,职业空窗期会有主动和被动两种原因引起,在前面提到的两个案例当中,都是当事人主动寻求职业空窗期,而很多时候,也会因为被动的原因而产生职业空窗期。2016年的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企业都经历了不同规模的裁员,遭遇这样的事情,并非当事人所愿,但却难以改变职业空窗期到来的事实。

02 如何顺利度过空窗期

既然很多时候事情不能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那就勇敢面对吧,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顺利度过职业空窗期,重新迎来职业新的开始。

一、 调整心态,面对和接纳空窗期

在空窗期到来之初,人们常常会经历一个不适应期,原来规律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被突然的离职打乱,人们常常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安排一天的时间,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浪费了很多时光。

离开职场,回到家中,原来在职场当中的人际关系被硬生生切断,也会产生孤独和寂寞的感觉;特别是被动接受了空窗期的人们,更是容易产生自责和自卑的心态,这些都是需要高度警惕的负面情绪。在空窗期开始的时候,人们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接纳这样的一种状态,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和过去的经历,尽量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一样一段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这里,一定有朋友表示不理解:“主动辞职的人是自己选择了空窗期,难道也会不适应吗?”事实表明,主动选择空窗期的人也会经历这个时期,除了因为生活方式的变化之外,也因为人们对休息时间的主观感受服从边际效用递减的原则,何谓“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这是一个经济学概念:

所谓效用是指消费者从消费某种商品或商品组合中所得到的欲望的满足程度,它一方面取决于商品或劳务是否具有满足人们某种欲望的能力,另一方面又依存于消费者是否具有该种欲望以及对满足程度的主观感受。

这一规律表明:在其他商品的消费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消费量的增加,其边际效用最终将趋向下降。

——p68, 《现代西方经济学教程》,魏埙等,1991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服从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举个栗子,我是非常喜欢吃甜点的,最喜欢的莫过于巧克力蛋糕。一般来说,当我吃第一块巧克力蛋糕的时候,我会产生一种登天的感觉,呵呵,好的,接下来,我再吃一块,感觉还是很不错滴,然后,如果我再吃第三块,好吧,那也还能勉强吃下去,我就想,晚饭可以不要吃了,然而,如果这个时候还让我吃第四块,老天,那我就真的是需要有比巧克力蛋糕更大的激励才能吃下去了,比如,想象我自己正在参加吃蛋糕大赛,如果赢了我就能获得丰厚的奖品。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选择空窗期,当事人都需要对自己的情绪状态保持清醒的觉察,并通过积极的生活方式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如何提升状态。

二、 10招提升状态,保持积极心态

在空窗期,最难的就是状态的调整了,很多人会在这个阶段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使用下面的方法会对心态的调节有所帮助:

1. 作息:一定要给自己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很多人会在空窗期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晚睡晚起、暴饮暴食,甚至纵情享乐,这些做法不仅不会让自己真正放松下来,还会在放纵之后产生强烈的空虚感和自责情绪。空窗期的意义在于让自己停下来思考人生,适度的放松是有益的,但如果过于激烈或拖沓的生活节奏都会让自己失控,所以,在空窗期到来之际,当务之急是给自己制定一个作息表和时间计划。

2. 旅行:当我们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会产生强烈的新鲜感,旅行也会让我们的时间表被排满,注意力转移到旅行的安排和旅途的风景上面,就会暂时忘记那些负面的情绪。旅行中,我们会见到不一样的人和事,也会突破原有的人际圈子,结识有不同经历的旅伴,当我们看到人生还有更多的路径和可能性,就会变得更加豁达和释然。还记得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朋友吗?他就准备在空窗期和家人一起外出旅行,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沉淀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3. 娱乐:一首好歌、一次舞会、一场向往已久的音乐会、一部经典的电影或电视剧,当然还包括我很喜欢的搞笑八卦娱乐节目,都可以让我们暂时忘记空窗期的烦恼,积极正向的音乐、舞蹈和影视作品能够让我们的身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这是让我们感觉快乐的神经递质,有了它,低落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4. 运动:运动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状态调整方式,慢跑、游泳、瑜伽、登山、散步,以及各类竞技性运动都属于这一范畴,运动可以直接有效地刺激我们的身体分泌大量的多巴胺,让我们毫不费力地获得快乐,想一想吧,谈恋爱还需要先找到另一半,运动可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值得你尝试一下。

[图片来自网络]

5. 读书:空窗期是非常难得的一段可以静心读书的时间,在我怀孕的那段时间,因为有先兆流产的情况,所以不得不在家里卧床休息。不能出门,看电脑和电视也不方便,更别说运动了,这可是让我觉得郁闷至极,幸好我还有读书的爱好,就在那段时间,我重温了很多经典的小说,嘻嘻,想想都觉得开心。不过,自打我家宝宝三年前出生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这样大段的时间,可以不受打扰、心安理得地读闲书了,现在想想,能够随心所欲地读自己喜欢的书,这可真是空窗期的一件人生乐事啊。

对了,在这里安利一本个人成长的经典书籍《生命的重建》,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个人成长书籍之一,作者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专家露易丝·海,她在书中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认为每个人都有能力采取积极的思维方式,实现身体、精神和心灵的整体健康,并在书中给出了简单易行的自我练习方法。这本书出版于1984年,很快就译为25种文字,在35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截止到2002年,英文版已71次印刷,销量2000万册,帮助全世界的很多人从负面情绪当中走出来,成为积极阳光的人。所以,如果你愿意,也可以读读这本书。

[图片来自网络]

6. 社交:对于喜欢和朋友们在一起的外向型人类来说,空窗期是一段难得的可以与朋友们共同分享的时光,你可以在朋友们下班后与他们一起喝杯咖啡,也可以在周末的时候相约出来走走,还可以通过各种聊天工具与朋友们互动。毕竟,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与朋友们一起坐下来聊天已经成为一种难得的奢侈选择,能够享受这样的一段日子,对于增进朋友间的友谊,也是弥足珍贵的机会。

7. 学习:哈哈,终于说到学习了,毕竟我还是很爱学习哒。当今社会,学习的渠道和资源可以说是异常丰富,有很多免费的在线课程可以供人们选择,各类公开课和慕课(MOOC)平台能够提供各个学科的优质学习资源,还可以通过喜马拉雅、得到等在线公开课平台学习。我的一个朋友在被裁员之后就积极地报名参加各种学习,不仅调整了心态,也为新的工作机会做好了知识储备。当然了,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到「在行」上约上一位行家(比如我,呵呵)谈谈心,聊聊自己未来的路。

[图片来自网络]

8. 写作:我在公众号里曾经推荐过一本关于写作的书《再活一次,用写作来调心》,这本书的名字已经完美地诠释了写作和心态调整之间的关系,对于写作有兴趣的朋友,强烈建议在空窗期尝试通过写作来调整自己,因为除了心态的调整之外,写作还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也许还会让你在自媒体创业的路上找到新的可能性。

[图片来自网络]

9. 家人:前面说了辣么多,我们还是得记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的,我们这么zuo,先得和家里人商量好,否则自己爽到了,后院却起火了,那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因此,空窗期的安排需要和家人做好沟通,并赢得家人的支持,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地享受这段悠长的假期。

10. 资金:咳咳,重点终于来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空窗期一定要准备好资金、资金、资金。我相信大部分朋友都不想做苦逼的穷游,更不想在看电影的时候还惦记着自己账户余额已经所剩无几,也不想在付费学习的时候囊中羞涩,所以,需要在空窗期开始之初,准备好足够的资金,让自己能够从容地享受这段时间,而不是仓皇无措地在家里蹲守。

前段时间看到了一个给女生的笑话:吾日三省吾身,照镜子、看余额、想想新婚姻法。容貌是爹妈给的,我们无法改变(现在其实这个也可以),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银行里的存款,这个倒是真的。

[图片来自网络]

三、 整理行装,重新出发

1. 寻找新的方向:对于遭遇职场空窗期的人们,通常来说都曾经经历过职业倦怠,这往往也是导致他们主动选择空窗期的原因,因此,需要在职业方向上面做出更深入的思考和调整,有很多人会在这个阶段否定自己的能力,甚至认为自己是没有才干和优势的人,因此需要使用一些方法来找到自己的才干优势。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方法和一本书:

一个方法-成就事件法:回忆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将自己认为最有成就感和快乐感受的事件写下来,至少写7个,记录事件的发生背景、遇到的挑战、做过的努力,以及从中能看到的自身能力;请注意,这些事件不一定是传统意义上的学业或事业成就,只要你自己觉得符合就好。然后从这些事件当中提炼自己的优势和技能,帮助你找到自己的热情和能力所在。

一本书-《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美]马库斯·白金汉):在我职业生涯的初期,这本书对于我了解自我、发现自身优势有很大的帮助,的确让我看到了自己未被发现和发掘的才干和潜能,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买来一读。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这本书的:

为了帮助人们发现自身优势,1998年,优势心理学之父唐纳德克利夫顿博士(1924-2003)与本书作者汤姆拉思及盖洛普科学家团队研发了一项科学的优势测量工具——优势识别器,并将这项独一无二的测量工具纳入到了管理类畅销书《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中。此书位列畅销书榜长达5年,且引发了一场全球大讨论。

2. 为新工作准备:在这里再推荐一本好书《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美]理查德·尼尔森·鲍利斯),这是一本非常棒的职业发展书籍,书中系统介绍了如何寻找职业方向和提升求职能力,并给出了简单易行的工具——花朵图,我也曾经使用这个工具做过自己的职业定位。唯一遗憾的是,这本书是美国人写的,里面的资源和信息不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期待有一天我写一本中国人自己的经典职业发展书籍,嗯,写到这里,自己都觉得自己脸皮有点厚[捂脸] [捂脸] [捂脸]。

[图片来自网络]

3. 设立目标和制定行动计划:空窗期会引发惰性和对新机会的恐惧,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舒适区和成长区的概念,进入空窗期,其实我们是从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暂时抽身退出,不管如何美化这种选择,我们都需要承认,这是某种意义上的退后,退后是为了厚积薄发,但缺乏足够的压力也会产生动力缺乏的情况。让自己产生前进的动力,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设立明确的目标(什么时间需要开始新工作),并根据目标倒推行动计划了,关于设立目标和行动计划,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在这里就不赘述了,以后有机会再写文章好好谈谈。

03 结束语

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空窗期,不同之处在于,有的人在空窗期之后重新崛起,有的人却在这之后渐渐沉沦,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人们在空窗期的蛰伏之后重新扬帆起航,驶向人生辉煌的彼岸。

最后,祝大家春节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