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我们注定无法躲避,那就学着和它结伴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曼曼/文

昨天很晚的时候,一个几乎没怎么说过话的学弟突然给我发微信,说自己被班里的同学排斥,被同宿舍的同学“隔离”,自己整天一个人游荡在校园里,书也看不进去,也没有人和他说话。上个学期的几个月里,几乎完全沉溺在网吧的游戏里,没上过几节课;在酒吧里认识的许多各色男男女女,也让他迷醉的不知归路。他说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却不知道怎么办。

好友璐娜也常常抱怨,自从上了班,每天在单位忙忙碌碌没一个贴心的朋友说话。回了家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想看看书,健健身早已累得筋疲力尽;想和闺蜜聊聊天,可各有各的事情,哪里能天天陪自己煲电话粥。每次走在大街上,觉得这个世界很大,到处充满了人,却又那么小,孤独的只剩下自己。

难过了很久,消沉了很久。一次偶然的情况下,璐娜在网上看了一个如何让自己的“胶囊公寓”变成温馨小家的视频。她觉得自己没力气没兴趣健身、看书,也没有人陪自己说话,那就收拾家吧,有一个好的环境也不会让本来低沉的心情更加糟糕。

于是,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看家居小用品,学装饰搭配。周末的时候去市场海淘各种摆设,学着废物利用起来,手工制作自己的喜欢的玩意儿。一次去她家吃饭,那个小小的房间,处处透着文艺小清新的气息,桌子上的鲜花上水珠晶莹欲滴,一套英式红茶的杯子闪闪发光。总是在群里抱怨不停的璐娜忙前忙后,笑意盈盈。吃饭间我们才知道,她不仅装饰自己的家,还在网上分享各种经验,互换限制物品,出售自己的手工工艺品。

问她还是不是觉得孤独空虚,她把肉塞到嘴里嘟嘟囔囔地说,“每天下班好像更有劲了,哪有时间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就是呀,孤独是个赶不走的常客,我们却能用改变对待事情的态度来漠视它

这样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或多或少会遇到,自己认识的人越多知心的却没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列了一长串,真正坚持的屈指可数。我们每天被孤独与无聊包围着,寸步难行。

发小维冉也曾经经历了相同的事情。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她觉得同宿舍的同学会像大学宿舍一样,大家一起上课,刷夜背题,一同逛街吃喝,买一样的衣服,一起为奖学金努力。她抱着一大包零食兴冲冲跑去的时候,其他人都只是淡淡而笑,客气而疏离的感谢她。第二天,当她等着大家一同起床洗漱上课时,却发现早有人背着书包头也没回就出了门,有人精心化妆丝毫不理会自己。清晨独自吃早餐的维冉,第一次尝到了孤独的滋味。

其后的整整一学期都是这样,大家各做各的事情,有忙到午夜才回来的,有整天独自窝在宿舍拉上床帐刷电视剧的,有几乎不住在宿舍看不见人影的,似乎每一个人都像是在自己轨道上运行的小行星,没有交集。维冉说,没人关心你心情好坏,没人在乎自己得意失意,室友与同学似乎只是同呼吸在一片屋檐之下的路人。

她曾经试着与室友沟通,想约她们一起吃饭,去图书馆,可得到的往往总是委婉的回绝。“我当时就想不通,一起做事情有那么难吗?”每晚的沉默像一个密不透风的云朵,笼罩着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维冉那时觉得自己无措,像被抛入了大海中般,彷徨而孤独。

连着几周她在湖边散步解闷,发现每次能看见一个女生一个人,或抱着书低头背诵,或坐在岸边愿望沉思,时而微笑,时而皱眉。她总是一个人,手里的书却换了好几本。有一次,维冉实在忍不住去和她搭讪,问她为什么总是自己一个人。女生笑笑说,“自己的生活,当然自己来支配。”维冉追问她不觉得孤独吗,女生的一句话让她一瞬间有些释然,“我们注定无法躲避孤独,那就学着和它结伴而行。”

维冉开始学着和自己相处,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跑步健身,一个人图书馆自习。“以前自己喜欢热闹,和一群人吵吵闹闹,感觉很温暖。现在自己时常一个人,感觉也很好。每天自习回来的路上,看着深蓝的天空,听着喜爱的歌曲,想想自己的事情,享受着独处的魅力。”就像河流,会流过高山险峻,有跌宕起伏的惊险;也会流过无人的平原,隽永而绵长。

生活的列车上每个人都是短暂的旅伴,就如同《千与千寻》里的无脸人一样,坐到终点的始终是自己一个人。漫长的旅程往往是一二有趣,八九平常,有趣时用心体会,平常时安心度过。别害怕孤独,和它努力做伴,体会过沉寂,也经历过繁华的生命才更加绚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欧阳曼曼,慢慢走在人生路上的一只。喜欢文章欢迎关注,看文愉快!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的网购历史是从07年开始,网购多了之后,有个非常重要的经验,绝大多数物品还是亲自试过,看过实物,买回来...
    达己阅读 319评论 1 0
  • 在APP设计中,货币金额计算经常用到,但经常会遇到四舍五入问题,比如在输入框中输入99999999.99的时候,在...
    仁伯阅读 4,962评论 3 15
  • 一位富商就要死了,他把三个年轻的儿子叫到床头。 他问大儿子:“你要我的多少家产呢?” 大儿子想,我是大哥,理应分得...
    UIUE设计师早报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