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梦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自小就喜欢武侠,那时没有条件阅读武侠小说,村里更没有电视。一到天黑,吃过晚饭,伙伴们一个个偷偷溜出房门,在村中小场集合,拿上自制的武器,或是从树上折下的树枝,去掉枝条及表皮,一根少林神棍立现眼前;或是从自家柴房中找一块破旧的木板,画上剑的模样,然后锯掉多余的木料,倚天剑应运而生。

各有各的武器,各有的角色,但都喜欢扮好人,不喜欢演坏人,可没有了坏人,游戏也就玩不成了。被分到坏人的角色,自然大不情愿,于是大家又答应下一次让他当好人,笑容又重现脸上。不多时,嘶杀声从四面响起,直到各自的父母到小场中寻找,才一个个万般不舍地踏着月光回去。

有一年冬天,雪迟迟不下,河水也没结冰。当时正值寒假,做完作业,伙伴们陆陆续续都从各从院中溜了出来。

军强又组织我们玩“抓木”的游戏,大家先是猜拳,军强输了,我们一个个迅速分散在院外树林,紧紧抓住树木。这种游戏,只要抓住与木头有关的东西,对方就杀不死你,可也不能长时间呆在一处,这样虽然命长,但也赢得不光彩,毕竟有点耍赖的嫌疑。

只见几个小伙伴在林中穿梭,我也不甘示弱,在树间迅速的撤离,躲闪,抓住树枝,又放开枝条,挑衅着。

军强大我几岁,身手矫健敏捷,一个转身,便飞奔过来,犹如猎豹,挥动双臂,猛然一扑,就在我从一颗树向另一棵树急速转移时,一把抓住了我,我被瞬间击杀,其他伙伴也没几个回合,纷纷倒地。

由于力量相差太大,伙伴们都输了,也失去了玩的兴致。有人提议,借本书看看,众人一致赞同,想想村里只有军强阿姨家有书,军强带头,领我们去借,阿姨见我们都是小孩,怕把书撕烂,但军强比我们大,向阿姨拍胸脯保证,“大妈,你放心,我们保证不撕烂,看完,我马上就给你还回来。”阿姨见有军强在,读书又是好事,不好推辞,于是给我们顺手拿了一本。

军强一拿上书,就跑了起来,我们跟在后面,一直追到他家。军强千叮咛,万嘱咐,要求翻书只能他翻,别人不许插手,大家只好同意。

围挤在军强家的热炕上,他慢慢从怀中掏出那本宝书,书皮用牛皮纸包着,四角稍稍卷起,一看就知道是读了很多遍的旧书,翻开第一页,写着“薛刚反唐”,军强边读边讲,都被精彩的情节迷住了,尤其是薛刚手中的两件法宝——“震天弓”“穿云箭”,让我羡慕不已。

没过多长时间,各家各户的午饭熟了,耳朵里传来母亲们的呼唤声,阅读也就此暂停。

吃完午饭,我约瑞红,一路爬到村子对面的山岗上,去寻找合适的武器。

此时正值冬天,树木上的叶子早已掉落,铺了厚厚的一层,我俩仔细辨认、寻找,终于找到一根粗细适当、木质坚韧的枝条。

我俩合力把它折断,趁人不注意,偷偷拿到家中。先是去掉多余的枝丫,然后用镰刀刮去表皮,柜中偷出母亲拉鞋底用的麻绳。瑞红帮我用力压弯,我用麻绳紧紧绑住两头,一张“震天弓”就此做成。

有了弓,没有箭,犹如骏马没有好鞍。正在一愁莫展,瑞红心生一计,“可以用扫帚的细竹子做呀!”我赶忙拿来扫帚,用力抽出几根竹子。瑞红拿起镰刀,在细竹上用刀刃滚了滚了,轻轻一折,断为两截,拿起细竹,把细的一端削尖,粗的一端两面也削尖,形成一个豁口,一枝简易的箭便做好了。

震天弓具备,穿云箭也已做好,我急忙夺过箭枝,左手拿弓,右手拉住弓上的细绳,用力一拉,只听见弓“吱吱”作响,此时,耳边恰好寒风吹起,天际阴云密布,似十万天兵天将从天而降,大有一场大战即将暴发之势。

我左眼紧闭,右眼搭在右手旁,瞄准一棵大树,手突然一松,箭就射了出去,可由于细竹箭太轻,被风横着吹走了。

我感到有点失望,心想,堂堂震天弓、穿云箭,竟然连一片树叶也穿不过去。

瑞红说:“必须要改进一下,有铁丝吗?”

“有,我去找。”我从柴房找来半截铁丝,瑞红用钳子剪了一小截,一头塞入细竹,另一头用锤子砸了砸,在水泥地上磨尖,让我再试一试。

我又一次拿起神器,恰好此时一头猪从院门进来,长得肥硕胖大,浑身白毛立起,“哼哼哼……哼哼哼……”又来捣乱,找吃食,我早就恨之入骨,立马拉弓,搭箭,使出全身的力量,用力向后扯去,一根箭只剩下那小半截铁丝露在外边。

瑞红说:“放!”我手指一松,真是“弓如霹雳弦惊”,箭飞一般射出去,只听见“嗖”的一声,箭头已深深地射进了猪后蹲,猪疼得“嗷嗷”直叫,带着箭在院中狂奔,瑞红立马关住院门,怕猪跑出去,身上插着箭,被人找麻烦就不好了。

我俩对猪围追堵截,想把箭从它身上拔下来,无奈猪受到了惊吓,一点也没有配合的意思,只好拿起扫帚,用力向猪身打去,大战三百回合,箭才从其身上掉了下来。瑞红忙开院门,猪飞身逃亡,只留下气喘吁吁的我俩,心中很是担心……

累了一天,早早睡去。早上一挣眼,我忙问母亲,“妈,有没有人来家里找我?”

母亲说:“没有!怎么了?”

“没事!……”

母亲满脸疑惑,我内心窃喜,知道没事了……

但自此,震天弓、穿云箭便秘藏一山洞,不敢再出世,犹如独孤前辈之玄铁神剑,只等神雕大侠前来降伏!

不知不觉,已上小学。有同学说,电视台正在上演《白眉大侠》,此白眉大侠眉毛雪白,武功出神入化,盖世无双,身轻如燕,飞檐走壁,最喜欢行侠仗义,抱打不平,我听了后心中甚是崇拜。

放学后,叫来瑞红,商量着如何能够练成飞檐走壁的绝世神功,瑞红说:“在双腿上各绑一个小沙袋,天天绑上,练上一段时间,取下就会像飞的一样快了,我试过……”

我从家中找来几根烂布条,自己缝制了两个沙袋,绑在腿上,由于太小,装得沙太少,没啥感觉。

路上碰上军强,看到我腿上绑着沙袋,问我:“练功呢?看白眉大侠了没有?”

我说:“胡耍着呢。想看,但咱们村里的电视白天都收不上台,晚上只有中央台,也不演。”

“我在沙石坡亲戚家看过,确实好看。要不我们一起去看看?”

我一听很是兴奋,立即叫上瑞红,跟上军强,带领众伙伴,拿上各自的武器出发了。

古有李太白仗剑走天涯,今有众伙伴持剑爬山坡。

军强带领众人,手拿金箍棒,柳树条束腰,红领巾绑在额头,俨然一大侠。瑞红拿一自制青龙偃月刀。我则腰间束一布绳,后背插一木剑,真是“一剑纵横三万里,剑气光寒十九州!”心中充满剑侠之豪气。

不多时,已到山脚下,只见一条崎岖的山路左盘右旋,时隐时现,如一条青灰的蟒蛇紧紧地缠绕着群山。山头高耸入云,白云环绕,山上林木密布,景色幽险奇峻,颇布《诛仙》青云峰之气势。

顺着山路,众伙伴爬至沙石坡。沙石坡在山坡之上,地势较高,村中树林环绕,站在山头,我们村及其它村庄立即倦伏其脚下,有“一览众山小”之感。伙伴们虽然个个身怀绝技,但爬了半天慢坡,都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军强说:“终于到了,快点,白眉大侠快完了……”大家又匆匆跟上脚步,来到军强亲戚家。

厅房箱子上放着一台黑白电视机,里面正唱着“刀,是什么样的刀?……人,是什么样的人?……”传说中的白眉大侠真的出现在眼前,他手握青龙长剑,正与坏人撕杀,没有几个回合,坏人纷纷倒地。

过了几分钟,一集结束,大家感到很不尽兴,但没有办法,要看只能等到第二天才有,只好回家。

站在村口,看天空万里无云,蝉鸣之声不绝于耳,众侠士鸟瞰山沟,整个地形呈梯田状分布,上一台比下一台基本都高出一至两丈,地中的小麦早已收割完毕,许多地已经耕过两遍了,蓬松起伏,如同棉絮。

军强突然发问:“刀,是什么样的刀?”

众伙伴答:”金丝大环刀!”

“剑,是什么样的剑?”

“闭月羞光剑!”

“招,是什么样的招?”

“天地阴阳招!”

“人,是什么样的人?”

“飞檐走壁的人!”

……

还没答完,只见军强向退几步,马上又向前小跑,快到涯边时,脚往地上一蹬,全身腾空而起,胳膊向两边舒展,如同飞檐走壁一般向高空跃起,又轻轻落入涯下的地中。他转过头来,笑着说:“各位大侠,敢不敢来一个飞檐走壁?”

众侠士一看,纷纷模仿,一个个从高处飞下。我也不甘示弱,助跑一段,又用力一跳,落入下面的地中,上身向下跌落,赶快用手掌一撑,手脚已深埋在虚土之中,所佩宝剑也不知掉落何方。

众侠士又连跳一台,如同羚羊一般,节奏紧凑,动作麻利,歌声高亢,个个在天空划出优美的弧线,陶醉于满天的湛蓝……

一台又一台,飞檐直下,残阳滴血,梦回江湖。

不多时,已到家中,只好解散,相约第二天举行武林大会。

第二天醒来,太阳已照到屁股,想到武林大会即将开始,准备来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起来,可腿刚一用力,便酸痛无比,肚皮也像针扎一般,只好慢慢侧过身,手撑在炕上,用力爬起。穿好衣裤,腿疼得无法走动,只好找来往日弃置的一条木棍,边柱边挪动双脚,来到场中,侠士们一个都没到,又过了数日,还是没来,武林大会就此搁浅。

后来上师范,体育课上,老师问:“同学们都说说,喜欢什么体育项目?”同学们回答,有的喜欢打篮球,有的喜欢踢足球,轮到我时,我说:“喜欢武术!”

老师又问:“为什么喜欢武术?”

“非常崇拜武侠人物。”

“崇拜哪位武侠人物?”

当时,《天龙八部》在假期热映,我曾看过,主人公乔峰公正豪迈,重情重义,敢于牺牲,他的爱国情怀及其深厚功力深深吸引着我,于是脱口而出“乔峰!”

体育老师微笑着说:“很好,只是在练武时要注意安全!”

后来体育课上,老师教授少年出击长拳,有几个比较难的动作,经常叫我示范,我也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每天早上起来到操场墙边压腿练功。

有一日,舞蹈课考试,舞蹈老师要考劈叉,我一个横叉下去,舞蹈老师让再低一点,我双腿用力展开,只听见右腿咯嘣作响,双腿已与舞台亲密接触,一股钻心之痛传遍全身。慢慢起身,才知道右腿肌肉拉伤,自此,不敢再练武。

后来终究不再练武,但那些侠客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从小就深深地印在了在我的心中。他们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习得神功,又心怀天下,惩恶扬善,独来独往,声名远播四方,人们羡慕不已。诗仙太白有云,“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多少个夜晚,我梦见自己身穿白袍,手握长剑,踩着凌波微步,游荡在天地之间。悠悠晨钟,沉沉暮鼓,脚下的仙山沐浴着缥缈的岚气,我御风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