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大多数人的温饱已经不是什么问题,走在大街上,也可能一眼分辨不出所谓的“穷人”和“富人”,看不出人家到底是开心还是不开心,就连笑容都在逐渐职业化,出门在外,能撑得起台面的全靠一个“装”字。


(一)你不是眼光高,你是真缺钱

经常听小Q抱怨,逛了一天街,屁也没买到,还累出一身病,腰酸背痛腿抽筋地。有一次来找我一起去逛街,顺便帮她参谋参谋,我们从早上吃完早饭出去,就开始逛,看到心仪的衣服总是要试穿一下过过瘾,买不买还得等问完价格再决定,很多时候都是问完价格还要再摸半天,看着人家木板上的“谢绝还价”还心存侥幸再问一下能不能便宜点,被人家硬生生的两个字“不能”回绝后,为了找回一点尊严,就得给衣服找点毛病:这衣服我穿着好像有点长了,这衣服料也不太好……

我知道小Q为什么找我,因为我也是穷逼一枚,可我通常是先看价格,差不多的才去试穿,实在喜欢的下血本也就买了,不去浪费时间和精力。

买东西货比三家没有错,眼光独到也很好,可你非要“鱼与熊掌兼得”,想要衣服高档价格便宜恐怕就有点困难了。

买不起就是买不起,别磨叽,潇洒转身,去找适合你的就好。也别为了面子说一堆不中听的话,你说的越多,你的穷暴露地越露骨。


(二)你聚的不是会,是虚荣

以前学莫泊桑的《项链》时,玛蒂尔德为了参加一场舞会,向朋友借名贵的项链,在舞会上出尽风头,却因为丢了项链赌上了整个青春,到头来才知道那条名贵的项链是假的。

现在所谓的各种聚会也失去了原来的味道。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的人不去聚会,可能是没有一件合身的衣服,可能是手头有点紧,也可能是自己不够自信。有的人硬撑着去了,但衣服是借的,包是借的,发型是临时做的。也有大大方方去的,语气里谦虚里透露出傲慢,不停地看时间是为了炫耀一块劳力士的表,不停地松裤带是为了显摆一条爱马仕的裤腰带。别看大家都吆喝着喝酒碰杯,其实各怀心事。爽不爽只有自己知道。

真正想见的人不用你费尽周折。

打个电话约一下,你若想见我,我能听出你语气里的欣喜和迫不及待。或许是街角的咖啡店,或许是不起眼的酸奶店,我们说说以前的事,骂骂某个不爽的人,再说说今后的打算,挥挥手再见。下次见你我要以好久不见的名义抱你。

不想聚的会就别聚了,你没必要活给别人看。


(三)你晒得不是朋友圈,是无知

吃饭拍照,逛街拍照,做指甲拍照,看电影拍照,读书拍照,见朋友拍照,然后通通发朋友圈,互相点赞。

在手机普及的时代,每个人好像都变得开放,没有秘密,即使好久不见,也知道对方的很多事情。

你知道有句话叫“欲盖弥彰”吗?

晒朋友圈越疯狂的人,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你的关注度比较低,你想通过朋友圈告诉别人其实你过得也不赖,即使你晒的照片,你写的配文并不真正代表你所想。

其实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也热衷于晒朋友圈,长脸上好久的痘痘好了点,就迫不及待地拍了照片发了朋友圈,开心得不得了,后来想想真是没必要,谁关心呢?

班级聚会一堆人吃饭,也从微信上保存了别人发的照片,自己也发了朋友圈,说了几句没用的话,之后只记得牛腩很好吃。



其实说了这么多,并不代表我多么清新脱俗,我也经常装,经常没有主见,经常会觉得难堪,一边抗拒一边接受着。

可是我有时候很想骂一句脏话,大大方方地去见想见的人,没有自卑也不傲慢,舒舒服服地吃饭,聊天,谈工作。

如果非要装,希望在热闹地聚会后,你还能吃一口妈妈为你做的夜宵,即使很撑,也能多吃两口,告诉妈妈很好吃,也让她开心。

即使你不喜欢和家人拍照,也不妨装一下,你不知道他们多么喜欢一家人挤在一张相片上,好像有无止境的回忆。

生活不是不能分享,但生活更需要用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