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来诠释对你的爱——《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等你。”
                                                  ——题记
            “外公是在哪里发现八公的?”
            “实际上应该是八公发现你外公的。”
                                                  ——序幕
           

忠犬Hachi

            每当时针指向“5”时,都会有一只狗狗,在小城的车站门外坐得笔直,等待主人的归来。光阴似箭,时间飞速地流逝,春夏秋冬不停地交替。明明知道没有结果,为何还要用自己一生的代价,去坚守一个再也不可能的抚摸和拥抱?在只能看见黑白灰三色的世界里,需要多大的勇气用多少自己搭建的希望来掩埋你永远不会出现的绝望,要有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才敢坚守在车站门外,等一不归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八等了十年,它一生里唯一的十年,只为等待一个再也不可能出现的人……

              八公是一条在火车站里流浪的秋田犬,它本该被寄到它应该去的地方,结果在运输中丢失,命运将它与帕克教授阴差阳错的安排在了一起,它被教授收留。小八是一条很可爱的秋田犬,但是就是没有朋友愿意收留它,并且教授的妻子因为种种原因也始终不肯接纳小八。一天,教授的妻子看到教授.女儿和小八在一起玩耍的场景,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最后也软下心来,接纳了小八。

忠犬八公

          小八在新主人家逐渐长大,和主人家也有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有爱心的帕克教授。帕克教授每天都要乘坐火车去上班,小八也每天准时陪伴帕克上班,傍晚五点准时出现在车站门口迎接帕克下班,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最美好的时光。在小镇车站的站长,卖热狗的小贩,附近商店的老板娘以及车站附近的人们眼里,这都已经是习以为常的画面;看到帕克推开车站的大门,喊出那熟悉的一声“Hachi”,八公兴奋地扑上去撒娇的样子,已经成了车站门前每天都会上演的故事。

              八公是一条极其聪明.有灵性的狗狗,但他就是拒绝帮主人捡球。教授的日本朋友Ken告诉他“秋田犬不喜欢取乐人,等有一天它会给你捡球的时候,必须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它日复一日地接送主人上下班,突然有一天,它好像预料到了灾难即将降临,似乎明白今天主人将一去不复返,将不再同它嬉闹.游戏.玩耍,将不再教它如何捡球。它想以不开心的表情留住主人,用撒娇阻止主人去上班的步伐,可主人最终还是走了,于是小八叼着球去找他,缠着教授陪它玩球。但最后教授还是推开了车站的大门,这一去,就是永远。只留下了背后八公无声的黑白注视,这是他留给它的最后一个高大魁梧.有温度的背影。来不及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还没有告别……

          就在那一天,帕克教授在大学上课时突发心肌梗塞而倒地死亡,再也没有回到车站,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突然地离开了人世……八公也被接到主人的女儿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它是被迫被带过去的,比起温暖的房间,充足的食物,它更爱它的主人。教授的女儿将八公放走,他们尊重它,即使再爱,也懂得放手。小八顺着熟悉的道路,沿途跑到了车站门外,它又一次像雕塑一般坐在车站门口,只为那熟悉的味道,那熟悉的身影,那熟悉的抚摸……四季轮回,它不畏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在车站门口。叶绿了,又枯黄了……这一等,就是十年……十年,它也老了,已经没有昔日的风采,黯淡无光的皮毛,缓慢的脚步,肮脏的小脸。它的皱纹隐藏在皮毛下面,小八已经不能再像当年那样欢乐的奔跑和跳跃了,但是它依旧等待着,等待着那张慈祥的脸庞……

忠犬小八

          十年,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也许只是生命的好几分之一,可对八公来说,却是它对一生。它把一生献给了等待,用一生来诠释对主人的爱。每一个路过车站的人都会告诉小八:“教授不会回来了,你不用再等了”,但是,小八的身影依旧每天准时准点地出现车站门外……

                八公渐渐地老了,在它生命最后的时刻,它感觉它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它缓慢地走到火车站,躺在每次等待主人的花坛上,黯然失色的双目凝视着出站口,眼中满是绝望与沧桑……它多么渴望再次与主人温暖地拥抱。它的生命一晃走到了尽头,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Hachi,我们回家。”它见着他了。那声熟悉的呼唤,教授回来了!种种欢乐的场景如同影片倒播般回放,它是小八,他是小八的教授。如同往常一样,教授走出了车站,它与他热情地拥抱。它终于在天堂遇见他了。是主人一定会回来的信念,支撑着小八十年的等待,最终在小八临死之前,它感受到了有主人陪伴的那种快乐,在快乐中老去……

                长久的等待是极其痛苦的。是的,我们能够从八公一次又一次失落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中看出来。车站前人来人往,大树下,只有八公孤单而又坚强的身影。日月如梭,周围的一切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唯有它的执着,它的忠诚,才是永恒。

                都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不会是你唯一的精神寄托,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的亲人和朋友。但对于一条狗来说,你可能就是它生命中的唯一。在狗眼中的只有黑白灰的世界里,只有唯一的你。“你会病的,你还在等他吗?”教授的妻子重回旧地,她拥抱着年迈的八公,一。如它年幼时亲切地称呼它为“好孩子”。夜深了,流动的钢琴旋律,低沉而又悠扬的大提琴音乐,声声沁入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城市的灯光黯淡,在涩谷车站前,我依稀望见八公那坚守等待帕克教授的身影……

          狗的情感很简单,它们坚持自己的感情,一旦认准了,就会“傻傻”地坚守,永远等待,直到主人出现,甚至等到老去,等到它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要用多少自己堆砌的情感,多少强装的微笑,多少自己搭建的希望,多少次失望,多少次心灵破碎再弥补来遮掩内心深处你永远不会出现而带来的绝望……

          八公,一生的八公,永恒的八公……

忠犬八公和它的主人帕克

      “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
                                                ——尾声
                                                 
           
            “请珍惜每一个爱过的人,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愿你和深爱的人能够幸福,即使错过了也感恩曾经拥有。用一生来诠释对TA的爱。”
                                              ——后记

            ..........................END.................................

                            感謝相遇

                      by.蘇九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