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纫机乐队:请不要折断梦想的翅膀

1

小时候,总会有大大的梦想,张口就会说:“长大了我想当科学家,想当警察,想成为画家,想成为作家”等。认真的样子,坚定的语气,似乎长大就可以梦想成真。

长大后,在生活的夹缝中求生,挫折,不快,委屈,不断充斥着自己。想用力抓住梦想,发现走的路却与梦想越来越远。

于是,有人说:“别跟我谈梦想,我戒了。”

有人说:“梦想能当饭吃么?”

有人说:“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别再说什么高大空的梦想了。”

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缝纫机乐队》是大鹏导演的一部具有喜剧的励志片。胡亮是乐队主唱,邀请北京的程宫作他乐队的经纪人,组建了乐队,分别是贝斯手丁建国,鼓手炸药,吉他手杨双树,键盘手希希。

2

胡亮开了一家摇滚王子修理厂,但他从小就有摇滚梦,而且他的家乡集安是摇滚的起源地,随着时间的流逝,摇滚远去,那个时代远去,就连他们家乡的大吉塔广场也要拆迁。

胡亮决定组建自己的乐队,重拾摇滚梦。经过一番努力,贝斯手,鼓手,吉他手和键盘手人员都已到齐。贝斯手丁建国因为失恋,打发无聊的日子,玩起了摇滚;鼓手炸药为了寻求他一见钟情的女孩,来到集安;吉他手是个患有脑血栓的老头,在妇产科坐诊,年轻时就喜欢摇滚;希希,一个小学生,长大后要造原子弹,但依然热爱音乐,热爱摇滚。

五个人聚到一起,男女老少,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理由,内心却都同样热爱摇滚。

他们努力排练,只为9月30日在大吉他广场演出,引起政府重视,保住大吉他广场,不被拆迁,也留住人们对摇滚的情怀。

然而,他们的经纪人程宫却为了金钱,背叛了队友,大吉他广场连夜被拆。

胡亮白天排练,晚上到工地开叉车挣钱,只为给程宫付经纪人费用。谁料,他的经纪人却为了钱背叛他。

当胡亮看到大吉他广场被拆时,哭的撕心裂肺,伴着雷雨声,那一刻,我哭了。

挫伤后的乐队不了了之,程宫回了北京,胡亮继续做他的修理工。梦想似乎又被生活淹没了。

忽然一天,程宫被一首歌触动,再次回到集安。他和胡亮的对话大抵如此:

胡亮:“我不想做摇滚了,因为我都不知道做摇滚是为了什么?”

程宫:“摇滚是你的梦想啊!没有梦想,就如我只想到金钱。但是若有梦想,你的内心就有一股劲,这股劲一直在。”

最终,五人又聚到一起,在大吉他广场演出成功。人潮涌动,场面宏大。

是的,他们的梦想实现了。

3

这部电影人物塑造一般,不管是对经纪人程宫,还是乐队主唱胡亮,但故事却是值得回味的。给我们展现了小人物一步步追求梦想,在挫折与阻碍中一步步前行的过程。

尤其是胡亮对自己追求的梦想困惑后的特写,值得深思。

人生是一条长长的路,在旅途中,当你的才华配不上梦想时,你还会坚持吗?

当你的人生被油盐酱醋茶所困扰时,你还会坚持你的梦想吗?

我不反对曲线救国,但我更希望能在梦想的路上坚持下去。

当然,所有的梦想都需要付出实际的行动,唯有行动,才能离梦想更近一点。即使生活有千层浪,也要在一千零一层浪中奋起。我想这就是对梦想的执着。

生活中,有多少人为了生活而生活,渐渐地疏远了梦想,直至放弃。

可曾想过,没有梦想的人生,最多以金钱聊以慰藉,干巴巴的,没有润泽度,没有光彩。

拥有梦想的人,尽管有更多挫败感,迷茫期,但他的内心有一股流动的液体,温暖不凉;他的眼里有一束光,明媚而不刺眼。

梦想就如同你远行时,远方的一个灯塔,就算他不会主动靠近你,但至少他不会远离你,他会一直在那里等你。

只要你不放弃,只要你怀揣梦想,你的人生也会鼓鼓的,不会显得那么贫瘠。

当然,还是那句老话,不忘初心,必有回响。那么,愿你也能不负年华的活着,为自己的梦想前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