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心头好

今日寒露。蓦然已是晚秋。

自幼便喜徘徊在秋季的田埂间。刚刚收获完毕的、暂未整理的土地上,没有了茁壮的生长,显得辽阔而萧索。随处散落的秸秆、玉米穗,似乎是对那一季疯狂生长的不舍的留恋。草稞间不断跳跃着的各色秋虫,此刻完全暴露在天地间,欢悦或者惊恐地一刻不息。貌似活跃无比,实不过是在用力透支着生命中仅余的能量。

孩子们是真正愉快的。可以不用辛苦劳作,却能随时享用收获的成果。渴了,挑一株嫩玉米杆,那汁水的甜度丝毫不会逊于不知从什么地方运过来、需用金钱交换的甘蔗。饿了更好办,掰下一根玉米棒子,就地燃起一堆火,不一会儿,新鲜玉米的香甜就袅袅回旋在空气里。花生、红薯之类更是方便,随便在衣服上蹭两下就可入口饱腹的。包含生命的泥土和秋日煦暖阳光的味道就这样一同进入味蕾,那是任何烹饪大师都无法完成的美味。

吃饱喝足,使劲儿在田间撒欢。在作物生长期和秋耕冬种之间的这段日子,大地是最好的游乐场,广大辽阔,无限包容,用尽一季的力气来考验孩子们的奔跑欢闹的能力。终于,跑了,闹了,笑了,累了,就一下子躺倒,随便身子底下是杂草,是秸秆,是蚱蜢,还是所有不知名的一切,就那么躺下,仰面朝天,看此时和大地一样辽阔高远的蓝天,享受落在眼皮上、脸上的明亮却不强烈、温暖却爽朗利落的阳光……

这是一个丰饶而肆意的季节。

我就出生在这样的时节。

阴历九月已然进入深秋,收获也到了尾声。颗粒归仓,深耕冬种。夜风至凉,露水更重。初霜已降,冬亦临近。

万物皆无法决定自己何时降生,偏偏诸生却因这不可测的刹那,预见了一世的诸多欣喜和悲欢。比如对四季之一的某种特殊偏爱。因为这个季节里的某一天,有自己生命的印记。如同最古老的结绳记事,一个绳结打下,许多悲欣也就定格其中。

始终没弄明白,人为什么要对生日念念不忘,且逐年纪念并祝欢乐。

幼时过生日,是为了庆祝小孩子又长大一岁。可这又长大一岁又有什么可庆祝的呢。几乎所有的孩子长大成人之后,都会对长大产生繁多情愫,想回到孩提时代是最大的向往。因为,与长大的欢乐比起来,长大过程的痛苦和之后的责任要更重些。

但,长大又是无法阻挡的事。也许,为了对抗这阻挡的无力感,只好不妨阿Q一些,那就庆祝一下吧。

到了一定年龄,以二或以三开头的两位数时,其实很多人已经明确不再喜欢年龄的增长了。但这真的是无可奈何之事。此时,身边的亲近之人除了父母,有更多其他人希望借助这个日子,给予一份平时不愿、不喜、不屑,或者不好意思表达的爱。其实,依我看来,热闹的终归是他们,真正的“寿星老”是多么欲哭无泪啊。

到了老年,我无法猜测。借用暮年的季羡林先生说过的,在去往人生目的地的路上,排在前面的人越来越少了。这也许是老人最真切的感受。每一年的生日都在提醒自己,离最终的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来为此祝贺,而且每个人都还那么高兴。

细思极恐。

但尽管如此,我清楚记得,从记事起,每年秋季的一个个傍晚,我都会长时间独自走在村外的小道上,看夜幕渐渐低垂,看炊烟袅袅升起,最终,夜色和炊烟一同把我淹没,在淹没中期盼秋天那一天的到来。而那一天的我,也不过是徘徊得更久一些罢了。

小时候可供徘徊的小路早已不见踪迹,随着它在地理位置上的消失,在心理上的位置愈加明显了。每年深秋的某一天,独自徘徊再徘徊,直到脚步的轨迹反反复复,重重叠叠,数次穿插,打成绳结,越拉越紧。

又一年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