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行业新人求职之道

广告行业的那些面试秘密

Hi,各位奔波于各大企业的新人们,听说你们要来广告行业,我在这行做了9年,关于面试的必胜法和那些套路,一并分享给你们。

首先咱们行业的面试,不是你说我听,更不是我问你答。

咱们不能像理工科一样,摆证书或者直接做一个什么作品考核,更多的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和面试官产生互动,从互动中,从交流中看看你是一个怎样的人,经历是否真实,能力有哪些,是否合群,最后还有一些言语考核。

我考核过很多新人,简历写的很好,作品看得出能力很高,但是面试一开口,空话连篇,言辞含糊不清,不介绍和自己真实相关的内容,或许这不是虚伪,只是他不会“说话”,缺了面试必备的那些说话之道,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这些套路。

让我帮你们,轻松通过面试吧。

面试者说的话,每个字其实都很重要,面试官会思考3个方面:

1.这句话的真假,有没有水分?

2.这句话内容和企业契合好不好?

3.这些话有没有意义?

国外有个专业叫“口语传播”,我有幸学过一些,如何让面试官在短时间内相信你,甚至觉得非你莫属,其他人都是渣渣……这并不难,因为任何事,都有套路。

这些套路,今天一并奉上:

.

.

先说说个人问题,大部分新人信心满满的看了无数干货去面试,从个人介绍到面试问答,为什么还有可能被淘汰呢?其实很多HR都没站在面试者的角度分享经验,我们来举个例子:

比如“自我介绍”,大部分经验都说:学历+经历+兴趣+优势,利用是3分钟表达全面的为个人简历做个总结,很多HR都这样说过吧。

但恕我直言·如果你这样说,那么就和普罗大众一样,你并没有任何值得值得称赞的内容,千篇一律不是么?而且兴趣、性格和企业的发展,和你应聘的岗位真的有关系么?答案很显然了。

这里一定会有人说,性格不好的人会对团队和企业构成伤害,但是你要知道,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能够成为员工才可以,所以我们面试,还是以展示能力,展示优势为根本目的,你能进的去,你才能够有资格产生影响

所以这个例子想说什么呢?

话很多会说话是两个情况,我们很多同学,很能说,特别是群面的时候,经常充当临时讨论小组组长,语言之丰富,贯穿整个面试,但是他很有可能还是落败了,因为企业要看能力,而不是嘴炮

.

网综最近比较火的,有一个《奇葩大会》,它是以一种辩论式演讲的形式来参与的,凡是用冗长的铺垫来表达故事的选手,都被淘汰了,那些用很精辟语言还能不断抖出笑料的肯定被留下。

其实面试就是这种感觉,他就是给你一个机会,来秀你的优势,秀你的经历,秀你的所有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但是面试有一个制约条件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时间有限&精力有限

.

第一个,时间有限:

上周四,我们社招,要2个高级企划,来了30多个人,本身项目组也很忙,整个面试时间不到2个小时,1V1面试,每个人看起来只有4分钟,时间很紧;

如果面试者是你,怎么办?

而且这4分钟,可能还包括你坐下,友好的问候和结尾听答复,真正的表述问答时间会更加的简短,所以,我们要用套路来精细内容,脱颖而出;

.

第二个,精力有限:

还是上面这个例子,高强度下,面试官也是人,更别提4A本身工作繁忙,如果你的优势无法用简练的语言来展示,也没有知名的奖项加持,如何在4分钟不到的时间里,脱颖而出呢?

所以,不要说废话,能说会道只能证明交际能力可能还不错,沟通能力可能还错,但这不是企业,也不是岗位需要的,除非你面试的是和“聊天”有关的岗位,你或许只是想多多表现,但其实无异于给自己增加劣势。

所以,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

.

我开头说了,面试的核心是交互和沟通。

口语传播专业中学到一个技巧——找寻对方的需求。意思就是人与人在某些场景下,比如面试,只要你能够找到面试官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需要人才解决的事情,找到这个,并且表达出来,目的就达到了

事无巨细,这里不是个好词。

你要做的就是像个段子手一样,用最简单最容易让对方理解的内容,并且类似家常唠嗑来讲解你的优势,要不断的调动对方的兴趣,让面试官觉得,这位面试者不仅有能力而且老练淡定,能力和态度都是杠杠的。

好的,理论和打压说完了,现在正式进入套路分享环节——

.

应聘广告行业的新人中,还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对岗位的定位不清晰,很多面试者分不清什么是品牌策划和市场策划,分不清新媒体和SEO,甚至有些来了就要做资深主咖,殊不知自己那三脚猫的功夫根本不够格:

.

品牌和市场:

A君来去某广告公司面试,策划师,被告知要细分做品牌策划还是市场策划,面试官介绍市场策划前景好,稳定,收入高,于是A君被怂恿做了市场策划,他的选择是否正确呢?这两个岗位有什么区别?

品牌策划:定位是针对广告公司的客户,针对需要进行宣传推广的品牌制定一系列的活动和推广策略,一切的工作都是围绕如何为某个品牌或者项目增加影响力,常见的岗位职责有:

1.制定对应品牌的市场计划和排期,制作流程方案;

2.细化活动安排和市场调研;

3.为客户的品牌或项目提出有效的推广方案并执行。

我们再来看市场策划:这个岗位其实偏向于营销和企业推广,多数是为了自有平台的维护和展示,你可以理解为企业自己的宣传功能,主要职责一说你就明白了:

1.针对自有平台的内容进行更新;

2.针对企业本身的推广进行计划排期;

3.针对企业影响力做出适当活动或推广策划;

——所以嘛,面试官提出的“换岗”其实是有“很多道道的”,这里面试官的解读,让A君错误的以为,两个岗位都是策划,而且后者收入更好;

但其实,品牌策划是策划岗位的细化分支,而市场策划其实是企业信息维护,换了一个听着舒服的说法,其实和策划关系已经不大,倒不如说是助理编辑,广告行业套路多啊。

.

文案和策划

C君去某个企业面试,因为喜欢写作并且有文章在网络发表,于是面试文案岗位,被告知,行业里叫文案策划;

首先我必须说明,国内很多企业在文案和策划的结合,是不正规的,包括一些本土大型企业,文案和策划是两个岗位的定位,但一些基础岗位往往为了好听和一职多能的利益目的,结合莫名成了常态。

文案:大部分和文字相关的工作,都可以由文案来负责,包括广告语、某活动宣传文案、海报主题、活动口号内容定位;

这个岗位很少外勤,大部分坐办公室,绞尽脑汁,费尽心思些各种文案。

策划:这里的策划主要针对活动策划,而且普遍是助理岗位,针对一些细节活动参与方案的制定和现场活动执行,会有外勤和接触客户。

我是不好评价一些同行企业的做法了啦,其实就是为了一职多能的利益最大化,如果你面试的企业是这样划分的,你要不要气愤和窘迫,两个岗位合并,只要抗压能力好一点,其实本身还可以,多看看找找定位也不错。

.

活动和营销

小D同样来面试某广告公司,轮岗做培训生,轮岗第一阶段活动策划,第二阶段营销助理,小D蒙圈,营销是做什么?

活动策划:前面说了,忘了就往回翻,这个岗位更多的是想和创意,加上落地的考量,不要天马行动一味追求效果就可以了。

营销助理:其实就是跑市场的,就和房屋销售叫置业顾问一样非要弄个高大上的名字,工作主要针对品牌营销宣传,接洽新的客户,低底薪,高提成。

另外管培生一般会度过3个岗位来最后敲定自己所爱,找一个喜欢的岗位,比一个只看钱却做得不开心的岗位要好的多

.

新媒体和SEO

随着网络的日益发达,出现了新的岗位新媒体运营,又有了更加高薪的技术岗位SEO,都是网络运营岗位,有什么区别呢

新媒体运营:正如它的名字,主要针对网络的信息运营,这里和市场策划不同,更加偏向自媒体运营,比如双微平台的维护,我们经常看到很多艺人的贴吧里有做数据排名的,做流量,都是新新媒体的范畴;

SEO什么样的推广最让企业高兴?答案是不花钱,SEO以不花钱做关键词、做宣传推广、做百度搜索优化而著名,这个岗位需要极为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往往付费课程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相信我,多数都是理论夸夸其谈。

这两个岗位,如果机会都有,也请先做前者,后者确实高薪但是风险和要求更大,需要时间的检验,这个时间是不会给新人的。

想好做什么岗位了么?新人

.

.

以下这些套路,主要针对广告行业,其他行业也可以看看,我一直觉得广告行业在面试应聘这块走在了前沿……因为套路多

首先我们还是按照常规流程,在面试中会遇到第一个环节,个人介绍,常规来说,个人介绍就是:名字+学历+部分经历+能力优势(性格爱好等),也可能还要加上豪言壮语之类的内容;

那么这里其实可以加一个因果buff,它应该在,说完名字之后,加入一句话。

公式是:和应聘岗位/行业做一个契合点

例如,去面试互联网企业应聘新媒体文案,自我介绍可以这样说:您好,我叫XXX,我是一名深度互联网用户,熟练使用自媒体并有实践经历。然后依衔接接下来的内容,这一句话非常重要。

这句话不仅看起来高大上,而且有效的为你的能力和企业需求进行了完美契合,解读起来,并不复杂:

.

深度互联网用户=经常使用互联网;

熟练使用自媒体并实践=例如微博、微信及其他平台都有使用经历;

这样的一句话,会在第一时间,明确你的目的、优势和态度,面试官会理解为,你不仅喜欢这个行业,而且确实对应做过一些努力。

新人们可能觉得,这句话想说好不容易,其实很简单:

我是一个(经常用就说深度、不经常用就说熟悉)+行业环境啊/岗位名称的爱好者,针对+岗位名/行业名/工作对应工具名+有(熟练、常用、有一定的按照熟悉程度划分,请诚实)经验+(用过就说实践过,没有反之)

除了这个,我非常不建议自我介绍说性格、说兴趣,特别是大企业,很少招聘娱乐部门,这类内容直接用一句:我善于沟通并且抗压能力还可以,带过即可。

.

经历部分,首先明确,谈经历不是讲“伟业”,企业根本不关心你赚了多少钱,做了多少工作,你辛苦赚钱养家,学费自理,那是你的个人选择,和岗位和能力无关,所以,切勿对过往经历夸夸而谈。

广告运营企业刚看中,你的能力和带来的收益,因为大家都是为了做这方面工作的,我们和那些做重复工作的岗位是有区别的:

面试官最想知道的经历构成出:做了什么+周期+收益

你说自己多牛掰只能说明有一定的商业头脑,但是如果你明确,做了什么,花了多少时间去计划,最后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从中来获取你的能力,对岗位可能产生的帮助,最终来确定你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

所以,经历buff:什么事+周期+收益。

.

说一个错误的案例,小张说自己的经历:我做过新媒体工作,在XX公司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文案、数据分析、设计等工作,通过文章更新帮助企业引导消费者和老用户关注企业订阅内容。

这是一个错误的案例,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一职多能是企业问题,不要秀,这反而会带来你学而不精的问题;

2.没有看到做的效果,做了很多效果不说,HR往往会认为你可能并不出色;

所以这样的表述,看起来能力喜人,但是缺少实质性的说服理由。

同样例子的正确表述方法:我是做新媒体工作的,去年在XXX公司,通过原创文章的更新推送,获得XXXX位用户关注,并且在年底汇总时,通过新媒体引导付费,增加了XXX营业额。

什么事=做了什么,工作职责描述;

周期=参与经历的时间;

收益=因为你的参与,在这段时间里,获得多少票票;

用这个方法,我保证,面试官对你感到亲切,认可你,关注你,并有可能极力推荐,因为企业要的也正是,能够带来收益的员工。

.

除开这两个主要的面试问题外,在面试中依旧可以增加一些加分项:

大部分面试者,毕业参与求职,或者跨行跨岗,主要问题都是,我如何减小,因为没做过类似工作带来的不成熟表现?

其实很简单的一个套路,请一定不要着重说自己的过往

比如实习阶段做营销岗位觉得太辛苦,毕业后想做更有挑战的创意岗位,但是没做过,很多新人面试的时候,会带着谦虚和虔诚的口吻,很诚恳的说到,“虽然之前我做的是XXX,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可以尽快上手新岗位的工作”。

NO!!!企业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甚至可以说以天朝的人口基数,招到适合的岗位人才并不难,所以过往经历,在简历上写明即可,切勿回答问题时,不断的重申,“虽然没经历,但是有决心”,请记住企业并非许愿池。

面试中,有些HR的口气不好,有些是真情绪,而有些可能是考验,针对这种“低级趣味”我们作为面试者,真的就要低头,甚至打压降薪么?难道除了妥协和放弃面试,真的没有对应的办法么?

当然不是,网路上很少有打压问题的回复,也可能是业内人士对自己的保护,但是这里,我要给予新人们一些非常有效的“反抗”套路。

.

[问题1:挖坑骗人以致低薪入岗位]

举例:A君去面试文案的时候,HR考评了一些问题都没大问题,突然HR问道,你的SEO能力如何呢?A君说不太擅长,没想到HR说企业其他文案岗位的同事很了解SEO,于是对于承诺薪资会有下调;A君只能被迫接受,心里想着,谁让自己技不如人呢?真的是这样么?

手段分析~针对这种挖坑套路新人的做法,大企业居多,特别是HR需要利用这种方法为企业省钱,为自己加薪。

反套路~带着脑子注意每一个问题,如果涉及你不理解且和应聘岗位工作内容无关的考核,可以抛出疑问,咨询对方“咱们公司也在研究这个么?”并且紧接说明“这方面近期也有关注”,如果对方执意要问掌握程度,反应可以是“虽然和应聘岗位的内容关系不大,但是我本人也热衷接触新事物”。

套路公式:

1.遇事反问,了解企业现状;

2.和岗位无关能力,不做掌握程度的具体表述;

3.执意了解则明确,有在关注即可。

.

[问题2:过来人的姿态乱下定义]

这种情况,连我早年面试中都接触过;

我个人真实经历,因为有客户资源,面试资深文案的时候,HR说道:你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文案其实不适合你,我觉得营销岗位可能更好,你也可以获得更多机会,要不要考虑一下呢?

分析~这种问题HR往往强调,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要多,老师傅的经验你不听是很大的损失,往往还会带上“我这是诚心的为你好”的口吻。这种问题往往出现在希望面试者换岗,并且多数是营销岗位。

反套路~请以“自己”为主题,岗位的选择最好还是遵照个人意见,或者入岗后的具体部门领导意见,最好不要参考HR的意见来进行,同时明确表示,在偏好的问题上,指出它和经验关系不大,还是按照个人意愿进行安排。

这两个炸弹,请一定注意,毕竟关乎薪水。

你精通PPT,你精通PS,甚至有些同学精通小语种,但是这种能力,很多都没有获得有效的资格认证,比如我有MOS认证专家级的证书,我可以证明我在针对office软件的使用上,是非常优秀的。

但是很多同学,大学去学习了,研究了并没有考取这样的证书,写到简历和面试说明的时候,缺少参考证据,怎么办呢?

能力表述套路:结合平时的自学来加持能力可信度

现在网络的干货很多,比如最简单的,各种云课堂,各种干货公众号,在描述能力的时候,可以加入,我在XXX(哪里)学过XX(具体的能力或技术名),一方面增加可信度,另一方面明确学习能力和态度。

我想以上这些套路,可以让你轻松通过面试,并顺利成为面试官的推荐对象,当然这里还有最后一个建议。

除开简历,学习,我们面试还可以准备什么呢?

用过智联、前程无忧的同学,应该知道在简历中,又一个区域叫做“项目经验”,这个部分现实中我们也可以准备一些资料;

以个人举例,2012年负责通用集团旗下·雪佛兰品牌,半年时间提升市场占比至16.2%,同时完成了武汉快闪行动、华中车展现场成交量72辆,对接雪佛兰华中区负责人。

通过案例,我们可以看到——

项目经验定义:在工作中具体为某个工作进行参与或者主导的安排和参与,可以讲清楚梗概事件的,都可以叫~项目经验。

项目经验编写套路:

1.如果是在校经历,时间、地点;标题写“活动结果和效果”,比如:一场座无虚席的校园歌手大赛;之后在项目描述部分,粘贴一些现场照片,明确参与人数和本人具体项目内容;

2.如果是职场经历,基本同上,但在项目描述后,还需要添加你个人带来的效果或收益价值,如果有文字类内容,也一并附带,面试时也可以作为个人案例来说明使用。

.

.

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

Q:关于广告行业喜欢什么样的员工呢?

本身广告行业是一个比较开放和包容的行业,因为大家也知道,门槛不高,但是做好需要时间和经验;

1.各大企业最喜欢抗压能力好,心思缜密的人,因为事情做好这是前提条件,和团队配合在做事情上,缜密、注重细节也容易得到好评;

2.专业岗位技能必须会,做文案要知道文案套路,做营销要了解市场,这是基本,没得说,作为谋生的手段,别的都无所谓,岗位要求必须满足;

3.对资讯的关注,看新闻看更新看行业热点,有阅读的兴趣,作为获取信息的必备习惯,每天1小时即可让领导刮目相看。

Q:做广告行业是不是很有创意?

很多新人误认为做广告就是创意无极限,才华横溢,可以满足一己私欲做一些活动出来,其实天马行空不过是美好幻想,拿着客户的钱自然不能随意安排,更不要说新人还什么都不精通呢……创意的内容不是不能做,但要好好做,花点时间看看知名案例,一切以客户利益为考量。

Q:入职之后如何提升自己?

很多萌新入岗后,不满足现状,买了书、报了课程,学了一段时间效果不佳,这是为什呢?

广告行业多数岗位重在实践,文案要写,策划要练,只看书或者跟着大咖上上课,那只能是理论的铺垫,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实践,学习更多经验,另外及时关注资讯和行业信息,了解未来走向。

以上就是本次的全部内容,面试永远都是为了考核和交流而存在的,哪些经典问题不需要太刻意回答,更重要的是,关注个人能力体现,与岗位完美契合,并且规避HR的不当做法,最后为自己的表现做好充足准备。

愿大家在春招能够获得满意的岗位,祝福。

.

.

端午节后为大家奉上系列求职文

节后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