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慎独,是人与神之间的对话!

注:全文算我造次,毕竟修行尚浅。诸君且看且评,只当交流心得,若你有所得,随喜赞叹。

我觉得他们很棒。

仅此而已。

震撼?伟大?使我顿悟?

很抱歉,都没有。

有信仰的人,本该如此。如果你觉得不是,那是你对信仰的理解不够,或说,你与世上许多人一样,将宗教、信仰、佛

看作:

进寺烧香拜佛求加官进爵、求“生男而非女”。

看作:

五六十岁背着帆布包向你布道的老太。

看作:

路边要给你算命的“僧人”

……

你曾挑灯夜读一本过一本佛学典籍吗?你曾向真正的高僧大德求佛问道过吗?你甚至从未在书山学海里考究过“信仰”二字的含义。

所以你尚不具备指谪他人信仰的资历,否则就是坐井观天,带着自己片面的主观臆断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是狂妄自大,是不够谦卑……

若你开始明白你只是“沧海一粟”,你也有佛心,佛也有七情六欲,我们或可坐下来好好谈谈这部电影。

未解如来真实义

佛经中常用不同话语传达一个道理:菩萨、佛现男人身、女人身、山川草木身、丛林身……反之,也说,誓愿救苦救难,发大慈悲心,爱护众生者,即为菩萨真身所在。

你看,佛经是佛弟子当尊如佛之所在者,也是佛之奥义所在。佛何曾说过TA可佑你万全,保你富贵?既未曾有,可见世人对佛有诸多谬误。

宗教与哲学本就同宗,缘起于世人对自我与世界的追索: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对这几个核心问题,有人给出了不同见解,佛也好,基督也好,真主也好,都是用于解释世界和本我起源的某种载体,每个宗教的说辞本质都是在对这些终极问题进行解答,传递的是一种人生观、世界观、宇宙观。

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常说的各种经济学原理,乃至“世界本是物质的”这类观点与宗教观点之间的冲突,实际还是一个谬误。这一类观点只对世界的一部分进行了总结、概括。马哲书上曾系统阐述过什么是“爱,幸福、真善美、信念”吗?这些东西不是物质吧?但你能说这部分东西不存在?对我们来说不重要?

当你把宗教的观点,譬如“万法皆空”套用到科学、物质的一部分,你发现无论如何也说不通,你开始骂娘,你说佛祖欺你。佛祖何曾欺你?佛之种种不过教你如何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处,与你所在的世界相处,谁让你非要拿“真善美”去做化学实验的原料呢?

痛苦往往缘自对自身、对“人”、对所处世界的狭隘认知。

如果有人来向你传道,说佛在西天极乐世界,没有任何痛苦和烦恼,若你信佛,你就可脱离苦海,请甩他一个大白眼,因为这个人很笨,不仅笨还爱吹牛,不仅爱吹牛还觉得别人好骗……这种举动就很狂妄,一点都不可爱!

信仰,是坚定不移的信

信仰,是从不动摇的信。不是非要成为某个宗教的信徒,你坚定不移信的就是你的信仰。

中国人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善恶到头终有报”……天是谁?谁来报?

这个天,这个上苍,这个藏起来的“谁谁谁”不正是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吗?

所以中国人一直是有信仰的,至于近年来,很多人作恶了良心也不会难受,无论你说报应、天上有神明……他统统无所畏惧,这的确也可算作“信仰缺失”。

我们所处的世界,除了物质世界、精神世界,尚有未知世界,譬如鬼、灵魂。你能确信这些东西不存在?有人提出,或许整个世界都是更高文明的生物所进行的一次统治实验,如《楚门的世界》,你我都是楚门。

注:有研究玛雅文明的人曾做这种猜想。

对于我们所不知、不了解的部分,说“我不知道”比武断判定不存在要好。若你没有信仰,无法理解此处所说的某种坚定不移的信,或持尊重、观望态度更好。

坚定不移的信给人们带来的勇气和力量历来是存在的,在宗教信仰中则出现得更多(2016年上映的电影《血战钢锯岭》即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宗教将这种信形象化、具体化、仪式化,通过参拜、教会、服饰、礼仪等加深人们对信念的认知,这种信念也会反过来给信徒以力量。

难道佛真的有种冥冥中的未知力量吗?

坦白说,我不确定。但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一定是非常善良的,一个连蚂蚁都不忍心伤害的人对旁人又怎么可能不好?所以这种力量也会扩散并帮助这位佛教徒“广结善缘”,有时也表现为此人“福泽深厚”,有神佛护佑。这也即与我们常说的物质世界相与为一了,不再矛盾了。

既知如此,为何还要坚定信佛?

我的师父、师兄们一直告诉我“人成佛成”“求佛不如求己”,那我为何还要吃素、诵经、烧香、拜佛?这岂不可笑?

就我而言,我只是一听佛经就全身过电,我很喜欢佛学的种种说法,它们使我更加豁达、自在。

就像有人仅仅因为看了师父们穿海青时衣袂飘飘的样子觉得很仙就出家了。我也只是因为喜欢。

真没有那么多高深的道理。

喜欢就行啦!

开心就行啦!

善良于我,亦复如是。

善良是一种本能,善待是一种选择。

我没法对别人坏,这几乎就是一种本能。

我没觉得这有多高尚,因为我也很努力地想要学坏过,我曾像个怨妇一样怨恨这个世界,我放纵自己,让自己变得自私、善妒、也说过别人坏话,背后使坏过,但是每次我都心惊胆战、痛苦不堪、万分羞愧,虽然被欺负也让我很难过,但比起干坏事的痛苦,要好点。而且我发现,老是想这些阴暗的东西人也会变丑,所以我放弃了……

可见我这个人是真的很笨,根本不是做坏人的料。那就算了吧,我就老老实实做个好人,安安心心吃点亏,大不了阿Q一点,睡一觉起来全部忘记,再做个自我催眠,告诉自己:本仙女全世界最美,本仙女全世界最牛!

我只是想为自己所信奉的真理寻找一个寄托。我也是人,也常妒忌、不满、自私、有情欲、有贪念,我和每一个你、我、他一样,同属“芸芸众生”“恒河沙数”。我也只是通过吃素、每周一次烧香拜佛诵经掸掸心上的灰。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神佛。

我非神佛,只能“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释永信对佛的理解够深,但他究竟未成佛,故而破戒;我亲见寺中僧侣买烟抽——他究竟也未成佛。你我都是凡夫俗子,对别人指手画脚不过“五十步笑百步”。

若你明白,娑婆世界的万物生灵与你本无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是位高者居高临下的怜悯而是你由爱自己而衍生出的对小小生命发自内心的“怜爱”,你离佛,离“冈仁波齐”就又近了一点。

对电影中的朝圣者来说,坦然经历所有,以一种奋发向上的姿态活着,对他人,乃至蝼蚁都充满怜爱,对神充满敬畏,那是他们的本能,善使他们感到快乐。

互联网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让人所想变得越发复杂。其实活着,超越活着这件事本身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因此“一箪食,一豆羹”都值得感谢,就连此刻心上的痛楚也使人感受到生之美好。

The End

佛无所不在,

无所不见,

无所不知。

慎独,是人与神之间的对话。

信仰,

是我在“灵与肉”的“天人交战”里向灵靠近,

是一场漫长的自我修行。

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合之前的三篇回顾牛股的文章,我总结了一下,庄股的一般操作模式,简称他为123战法吧。其实,也不一定是庄股,在其他...
    炒股牛阅读 996评论 0 0
  • 认识她,在上家公司,她,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牵动我的神经。 如今,不见她已有一年七个月十七天,喜欢从未停止,可悲,...
    遇见歌歌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高中时认识一个姑娘,渐渐地我喜欢上了她,那是我懵懂的青春期很用心喜欢的第一个女孩,她是如此优秀,每次考试都能进了...
    寻文寻你阅读 6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