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和树

home

诗人和树

周日下了一场大雨,诗人回家时看见走廊外那棵树摇晃着。

那座院子里只有那一棵树,诗人在这儿住了一年半,才第一次发现这棵树。它像一个突如其来的天外客,落进诗人家后的院子里,出现在六楼的窗子里,没有人知道是谁栽种它,是谁浇灌他,大概是上天,是某几场夜雨。诗人回头望那棵树,它宽阔的叶子在风里摇曳,瑟瑟作响,落下帘子一样的多余的雨点。诗人露出微笑,在走廊尽头转弯回家。

诗人是写不出诗的诗人,树是没有名字的树。诗人不认得树,树也不认得诗人。

诗人随手抽出一张唱片,因为他没有特别想听的音乐,接着花整整一小时挑拣书架上的书,因为他既不想看英雄史诗,也不想看罗曼蒂克的情史。那些现代主义让他发出迷狂的笑,浪漫主义让他乏味地搓卷书页。诗人是个失败的诗人,他把书丢到地上,看着蜡烛的火光咯咯地笑。隔壁的女人高声尖叫起来,而他腾得起身,睁大眼睛,举起烛台,发出无声的怒吼。然后他闭上嘴,就像在别人嘲笑他是“诗人”的时候那样。油画已经歪斜,在火光下闪烁着一个小角,诗人懒得去扶他,因为他不懂画,而那只是他一时兴起的收藏。他关掉音乐,不去看画,抽出压在最底下的信纸,打算挤几滴墨水出来。

结果诗人最后还是省下了那几滴墨水,他在摊开的白纸上睡去,从一无所有的诗歌上醒来。睁开眼睛的时候,诗人正从梦里走出来,也不太记得自己夜里去了哪儿。清晨了,写不出诗的诗人,照旧得去上班。

诗人今天穿了厚夹克,裹着灰色的围巾,他的眼睛模糊却不愿意装一副镜片,他将两手揣在兜里朝前走着,经过走廊的窗口,看见那棵树。也许树不需要睡觉,也许它早起了,他的枝叶像昨夜一样瑟瑟作响,灰蒙蒙的绿色轻轻地、煞有介事地朝诗人挥动。诗人情不自禁地又笑起来,但只是那一秒,在他经过窗子与那棵树分别后,微笑也一同消失了。诗人搓动僵硬的脸,从嗓子里发出难听的干笑声,然后垂下眼睛悼念年轻的自己。

天冷了,连他的血液都快给冻了起来。诗人结束和昨天一样的工作,吃和昨天一样的晚饭,然后收起背包回家。等走到地方,天也黑起来,诗人在上楼时升起了不可言喻的期待,接着他从那扇窗口看到了那棵树——仿佛在等他回来一样——朝他挥手。诗人朝它投去留恋的眼神,但他依旧没有停下脚步,另一侧墙面遮挡了那棵树,他们短暂的会面便以此告终。

诗人回到家,早早地摔倒在摊开的白纸上。

那天他做了一个令人胆战心惊的噩梦,他没有梦到风、没有梦到雨、没有火和雷电,也没有那棵树。那棵树消失了,平白无故地从院子里像水汽一样蒸发干净了。被子下太冷,诗人醒时瑟缩着身子,他的右手因为噩梦在不停地抖着,然后他痴狂地冲出门外,碰掉了自己曾经最爱的那本诗集。

那棵树自然还在,同每一天一样朝他挥手。诗人觉得自己疯了,但他只是发出自嘲的叹息,掉头回到屋里。他绝不会想到自己会担忧一棵树,就像他绝不会想到自己再也不想读那些诗一样。

诗人从来没有下楼去找过那棵树,也从没有向别人提起那棵树。他永远只在自己经过走廊时默默望向那棵树,吟诵那些老掉牙的诗句,似乎在赞美上帝、赞美自然、赞美那棵树。他们就这样相识了十三天,诗人撕掉了十三张空白的信纸。

那天晚上诗人忘了吹灭蜡烛,于是蜡油被烧了个精光。诗人睡着,他在梦里冷得发抖,可面前的篝火快要熄灭了。他会在这个寒夜被冻死,诗人想,他的身边只有那棵树,和他过去深爱的诗集。诗人站起身,用指腹摩挲那棵树粗糙的皮肤,他瞥见角落的斧子,然后流下眼泪,他流着眼泪去亲吻那棵树,直到嘴角被翘起的树皮划伤。诗人笑起来,也并不那么开心地笑起来,还混着泪水,他弯腰拾起那叠诗集,丢进火里。

那是诗人的最后一场梦。后来,诗人去找了那棵树。

写不出诗的诗人第一次推开那扇窗户,第一次迎面朝向那座院子吹来的风。他张开手臂,跳向那棵树,他闭上眼时已经看到自己被葬在那棵树下,将一身的血肉奉献给它的枝干。于是没有名字的树朝他摇动树叶,像它朝每个人做的那样,而诗人最后一次再睁开眼,看见了自己无谓的牺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来也巧,刺猬和我都是典型的内陆宝宝。大概10岁以前没见过海的,见个小湖泊都敢臆想大海那种。还记得我神秘兮兮的问刺...
    她肩上的猫阅读 243评论 0 1
  • 蕙质冰心,本天潢贵胄,生就多娇。 偏怜家国数尽,李顺声嚣。 朝堂文武,竟无计、揽此狂潮。 忧受辱、君王挥剑,寒光迫...
    汀上月华阅读 203评论 2 1
  • 本来只是想买本绘本,无意看到这本书是中国美院院长著名艺术家许江以及中国美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范景中推荐书籍。西方1...
    灼礼阅读 277评论 0 0
  • 入夏 小暑 气温渐热 小巷子内一片 繁忙 各种饮食的摊点 的灯光在夜幕中一闪一闪 来来往往的车辆 不时从巷道口...
    秦川人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