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能量爆棚——25岁的中年危机

还有3个月就25周岁了。没钱没女朋友没技术。
每天都在随波逐流。但是做什么都慌得不行。

不敢花钱,但也会突然冲动剁手买个大件。
一会想着存钱,一会又恨不得把钱全都拿去投资。
看啥技术都觉着cool,学几节课之后就学不下去。
找到一份实习,刚干了一个多月,面对冗长的开发流程、大量的代码、无关痛痒的任务。碰到刮风下雨、头疼脑热、公交车人多,就顿生退意。
实验室给的研究方向研究不动,自己喜欢的东西又说不出个所以然。
面对着秋招,实习结项,毕业论文开题等一堆事情一个头两个大。
感觉有一万件事要做。但是每天的常态还是知乎微博B站朋友圈YouTube一通刷。
看视频做笔记还是学不明白。反复做笔记做到怕自己得强迫症。。。(有点夸张了 -_-)

小时候接受的那些传统价值观已经抛弃的差不多了。
谦逊,安贫,与人为善。
谦逊,我以前对谦虚的理解有误,以为谦虚就是懂装不懂。然而正确态度应该是知之为知之。甚至不知也该想想不知则如何知。如果面对什么问题都说不知道,那岂不是成了白痴。。。
安贫,以前的教育总是隐隐的贬低钱,实在是没必要。钱是用来衡量劳动量,能量的东西。
有点像是钢之炼金术师里贤者之石。喜欢钱没什么错,为了受到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多的科技便利来辅助认识改造世界,或者单纯的买干净的环境、水、食物、庇护所。钱都是必须的。
当然,钱就像贤者之石,剥削他人的劳动或者被别人剥削实在没什么意思。看来只能剥削自己了。。。
与人为善,与人为善是一种很单纯的态度,认为大家都是文明人,好人。然而社会并不是这样。看看新闻就知道,世界上满是恶人。我不否认文明人和好人当然是多数。
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蛮横、庸俗、愚昧、盲目也大行其道。
有句话叫不是蠢就是坏。蠢和坏也许是同构的吧。总之遇到了躲着走就行了。
不再与人为善,继续保持绝对中立,只绷着不笑的Poker Face了。
(这一段真鸡儿中二。。。丢人)

对技术的盲目狂热开始熄火
我是个没常性且浅尝辄止的人。换过两次专业就是证据。
化学、微电、软件开发(软件开发里有太多东西可以热衷,以至于现在完全忘了热衷过什么。。。)
可是对技术和知识的表面狂热是没太大意义的。我很享受流水账一样流过的一页一页pdf。
在各种技术群里问过的各种各样的 naive 问题。因为热衷时间太短,暂得于己的东西真的是几天后就忘得一干二净。虽然也确实留下了模糊的印象,在未来成为某种直觉和经验。然而比起真正的专家来说根本不值一提。
然而我可能无法真的改变这种秉性。TED上听过类似的东西。有的人可能就是这样,学一行爱一行,爱几个月再转下一行。
只是我不知道这样下去我要怎么赚钱养家啊。。。我的教孩子学编程,送ta出国读大学的梦想啊。。。
yy过的规划是工作几年然后创业。可是找不到好工作的话怕是又要一片茫然。
创业的话,趁现在列一下想做的坑吧。
1) 辅助人的种种智力心智局限的软件。
笔记,GTD等等。
听说还有辅助自闭症儿童的软件。
不知道软件还能辅助什么样的心理问题。
2)独立游戏
各种独立游戏大卖的励志故事总是让人心驰神往。
要做就做最三俗的抽卡氪金手游。
我觉着腾讯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定价真的高。愿意付钱的人往往对几块和几十甚至几百的差别感觉并不明显。能坑到一个就多坑点。没毛病。
独立游戏/传统游戏和现在的氪金游戏真的有啥本质的区别吗?有人说氪金手游全是垃圾。我倒没那么极端。
传统游戏那种买断制再花时间让自己变强。和氪金手游花钱跳过一部分前期刷的时间。有啥本质区别么?
我不否认游戏机上的游戏才是真的好玩,然而氪金手游制作人们能在更差的游戏质量上做出收入更高的各种骗氪机制,某种程度上也很厉害啊(虽然是毒瘤 )

3) 少儿/中小学生编程教育
要做就做玩具/教具。基于单片机(arduino)/arm/atom 做个劣化版 可编程的玩具之类的。
国人的消费习惯就是更喜欢给实物付钱。
教育

当然了,创业我能想到的坑肯定被别人做的差不多了。
我这种吃不了苦,每天必须睡足8小时的人,真是不知道如何搞定高强度的工作和创业。

好急啊,社会对年轻人的期待越来越高。混到让自己满意的deadline越来越提前了。
想要的太多,能做到的太少。
蠢是原罪啊。 T_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