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01

今天上午,我读完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

最早知道这本书,是今年年初在剽悍一只猫的文章里看到他推荐这本书。

那时候就想读这本书,可是一直都没有真正去买书来读。

6月初,我看到杨坤龙老师有一篇文章是讲彭小六的成功之路的。

当时的印象是彭小六通过大量读书由一个三线的程序员变成了斜杠青年后来又成为知识网红,我好生羡慕,但我对读书是否真的可以改变人生还是有疑虑。

正好3月份的时候,彭小六在一块听听上面开了一次课程,我当时购买了,可是又没有听,一直放在微信收藏里,因为杨坤龙的那篇文章我把之前购买了没有听的课程找出来,然后去听了。

听完以后我觉得只要读书方法用对了,读书真的是可以改变人生的。

这时候我想起来之前没有读的那本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我想知道成功和会读书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说书都不会读,还想成功?

于是放下手头的事情,专心读起这本书来。

当我捧起这本书的时候读得如饥似渴的时候,我特别后悔。

我后悔为什么自己那么懒,没有早点去读这本书。

我后悔当我写文章写不出来时,才想到读书的重要和紧迫。

我后悔以前读书一点也不注意方法,随随便便去读,结果对自己没有什么帮助。

这本书没有虚浮的大道理,只有一个个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案例和切实可行的干货,故事性的层层推进引人入胜。

本书的作者二志成从20岁到27岁平均每天读一本书,总共读了至少2500本,可是他27岁那一年住的是贫民区,欠债400万,他这七年并没有通过读书受益。

在他28岁的时候,他反省了过去七年的读书历程,发现他读了那么多书和一本书都没读一样。他发现自己以前的读书方法一直都是错误的。

这个时候,他才找到真正正确的读书方法。

这个时候,读书才真正开始让他的人生发生变化,用他的话来说:

它拓宽了我的视野,打开了我的心扉,唤醒了我沉睡的灵魂。我从一个消极思考的人,变成了积极思考的人;从一个没有自信、为如何实现梦想而苦恼的人,变成了一个自信满满、确信梦想能够实现的人。我变成了一个拥有成功者思维方式的人,我的作家梦真的实现了。那时候我才醒悟,原来路不在书中,而是在心里。

所以光读书是没有办法成功的,要找到正确的读书方法,还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去反省去实践,这样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这本书是关于如何正确地读书的。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要读书,去读就可以了,还要讲究什么读书方法呀,所以一直都是乱读书,结果根本没有成长和收获。

现在想来我是多么的愚笨无知啊!

作者二志成眼里的读书分三种类型:一是享受趣味,二是获取新知,三是改变人生。

这本书针对的是第三种类型:改变人生。

作者说,改变人生的读书过程分三个阶段,即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

基础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加强定向阅读,是用一年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深层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02

在这本书中,作者讲述了一个遭受家庭破产,工作业绩倒数第一,被女朋友甩了的洪镇洙如何通过读书最终成为公司里销售业绩第一的人的故事。

在开始读书时,我们要先明确是为了什么而读书,为什么要读书,然后把它牢牢记住,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如果怕忘记可以把它写下来贴到墙上。

这是最重要的,读书目标是我们读书路上的启明星和指南针。

确定了读书目标之后,读书就正式开始了。

读书方法的第一阶段应该要把重点放在培养读书习惯上,让读书像穿衣吃饭一样自然。

书中洪镇洙的读书导师让他100天读33本书就是为了培养他的读书习惯。

这33本书要选择自己喜欢并且有趣的,这样才能因为感受到读书的乐趣而一直读下去。

这33本书中最好要有一本名人名言集,这样我们随时都都能因看到鼓舞人心的语句而积极行动起来。

准备好了33本书以后就要拿出可支配的所有时间来读书,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恰当地安排读书的时间和读书的进度。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去翻开书页读书了。

培根说,书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须浅尝,有些可以吞咽,只有少数需要仔细咀嚼,慢慢品味。

所以,有的书只需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道它的大概。而对于少数好书,则应当通读,细读,反复读。

那么当我们开始读一本书之前,我们要学会迅速判断这本书只要浅尝辄止,还是要认真咀嚼。

如何判断呢?

当我们拿到一本书,首先要仔细阅读封面文案、目录和推荐序等一切非内文的东西,这些地方的文字,都是编辑精挑细选最能概括该书精华的文字,阅读完这些你就会对这本书有一个大概的概念,接下来就在目录里选几篇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这样一路看来,你已经基本了解这本书是否包含你还想继续挖掘的内容。

在培养读书习惯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会碰到倦怠期,这是很正常的。

这个倦怠期就是开始怀疑读书是否有用,不想再去读书,对读书提不起精神。

而要克服倦怠期,就要想想当初是为什么而读书,想一下开始读书的热情。这个时候可以换一个环境读书,比如图书馆,也可以和周围读书的人交流,或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放松一下。

这33本书读完以后,就可以开始作者所说的基础定向阅读了。

基础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100本以上自己所从事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当然阅读这100本书是有期限的,那就是一年之内。

这100本书要从自己所从事领域中的经典或基本得到好评的书开始,可以先读10本左右。

先读几本看看,时间一长就知道应该把重点放在哪里了。在读完一本书的时候就会知道下一本要读的书是什么了。

当这100本书完全读完以后,并不代表读书就终止了。这只是读书的初级阶段,还有加强定向阅读和深层定向阅读这两个高级阶段。

加强定向阅读,是用一年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深层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所以读书是一生的修炼,读无止境。

在读书的同时,作者还告诫我们要做读书笔记和写书评,这也是读书的一部分。

通过这本书,我明白了要想真正改变和不断成长,就必须读书,还要正确地读书。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想要在自媒体上面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就离不开读书这件事情,所以这本书对我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我决定像书中的洪镇洙一样从头开始学习如何去读书,用我所有可支配的时间来践行读书这一件事情。

借用洪镇洙的话,只要不是去死,就一定要试试看。

万一成功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