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职场学:职场菜鸟快来拜师,让袭人教你三招混职场

最近又翻了一遍《红楼梦》,兴许是年纪大了,原本的儿女情长你侬我侬,都已经看厌倦了。反而这次要换个口味,来聊聊《红楼梦》职场学。

作为开篇的第一章,要把它献给《红楼梦》我最喜欢的一个人。小时候看《红楼梦》,总觉得袭人管得宽、装好人,还有点儿和稀泥的感觉。

但是年纪大了,经历了职场的腥风血雨之后,返回来再看《红楼梦》,才发现《红楼梦》职场里混得最好的不就是袭人吗?

迎春身边的司棋早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就被赶回家。紫鹃也在黛玉病亡之后,遁入空门。平儿虽然媳妇熬成婆,最终被扶正成了贾琏的续弦,但那时的贾府已经败亡。

只有袭人最终有一个尚算圆满的结局,在经历了抄检大观园、贾府败亡之后,还能全身而退,获得自由身。在各路人精扎堆的贾府,能够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袭人混职场的能力,怎能不让人佩服呢。


1、对待老板,永远要站在同一立场

这一点袭人贯彻始终,当初侍奉贾母的时候心里就只有贾母一个,后来被派到了宝玉身边,心心念念也就只有宝玉了。

某一天,宝玉身边另一位贴身助理晴雯,失手摔了把扇子,直属上司贾宝玉批评她冒失。可这晴雯小姐仗着老板贾宝玉脾气好,反而奚落他,说老板您最近心气有点儿不太好,前不久刚踹了袭人前辈,现在又开始小题大做找我撒气。像之前别的助理摔碎了贵重的玻璃缸、玛瑙碗也不见您说什么。如今就这么一把破扇子就要奚落我,我看我还趁早跑路,不在您这儿干了吧。

身为大老板的宝玉不过说了两句话,一个小小的助理晴雯竟然蹬鼻子上脸,反驳了这么多句,还拿要辞职做威胁,可见宝玉这老板做的认真失败。

这个时候职场老手袭人一看,这晴雯话里有话,还要把自己给拖下水,此时自己再不表态,在大老板宝玉的眼里,就成了晴雯的同阵营。

她连忙解释,首先要表明自己的立场,无论老板是对是错,我都和老板是一个立场。说道,姑娘如果是看我不顺眼,那就跟我吵架,也犯不着在老板面前大声喧哗。如果是生了老板的气,那更不应该吵的人尽皆知。

袭人此时出马,做对两件事:第一、跟老板站在同一立场,这时老板自然会把你看作是自己人;第二、祸水东引,把吵架从老板和助理,变成自己和助理,给了老板下台阶的机会。

刚入职场的新人,往往身上还带着一股子学生气。大家在学校里,讲究的是以理服人,像是做数学题,答案就是钉死的,哪怕老师水平不够算不出来答案,身为学霸的你也能第一时间站出来,指出老师教义里的错误。

但是在职场切忌认死理,职场新人的立足之本只有一个,就是永远站在老板的立场上。如果你还带着学生气,总认为老板是傻逼,做出了no zuo no die的错误决策,当面反驳或者跟老板唱对台戏,那你可就犯了职场大忌。

老板能够成为老板,必然也是有他的过人之处,也是经历了若干年的摸爬滚打,打败了几轮竞争对手,熬得青丝变成了白发,才有今时今日的地位。

如果你说这老板是富二代、裙带关系空降的,那你就更没有立场反对他,毕竟这是人家自家的产业,老子都不心疼,你又何苦咸吃萝卜淡操心呢。



2、对待同事,学会给对方圆场

对待老板要站对立场,那么对待同事呢?作为宝玉身边的首席助理,袭人自然地位出众,这从宝玉给她取得名字可以窥见一二。

大老板宝玉因为与助理们吵架了,一时没有人伺候,中层干部蕙香趁此机会捞到了奉茶活计。大老板见到了生面孔,不免要展现一下亲和力,关切了一下蕙香,“小姑娘叫什么名字啊?是哪里人士?”之类的。

当听说蕙香的名字后,他就说不妥不妥,这跟花儿有关的名字,不是任何人都配取的。中层干部蕙香一想,这正是跟大老板拉近距离的好机会,于是借机就说,“那老板您就赐个名字呗。”自此蕙香就变成了四儿。

但是到了袭人这儿呢,原本在贾母身边的时候,她的名字叫做珍珠。被指给了宝玉之后,大老板心血来潮,取了个“花气袭人”的名字。原来别人配不上花,只有这首席助理才能配得上。

扯了这么一大段话,只想说明首席助理袭人在大老板心目中的位置,与旁人大为不同。

备受信赖的首席助理最为难得的是,没有恃宠生骄。反而在人际关系上面混得如鱼得水八面玲珑,靠的就是人前多说好话,少说坏话,多给别人面子,别人自然给你里子。

首席助理袭人请了年假回家探亲,正巧厨房送来了一碗酥酪,大老板宝玉记挂着袭人爱吃,就给她留了一碗。不想老员工李嬷嬷倚老卖老,趁着宝玉不在赌气吃了这碗酥酪。

等到袭人销假回来,宝玉想要献宝,却得知被老员工给吃了,正要发脾气的时候。首席助理袭人施展了她善于圆场的本领,只说自己回家吃坏了肚子,现在吃不下甜腻的东西。既然您大老板想要展现亲民的一面,那不如剥几个栗子给我吃。

这就是一箭双雕,一方面老员工都有倚老卖老的习惯,仗着是董事长任命的人,连大老板都不放在眼里,更何况是首席助理。这样的老员工万万不能得罪,小心关键时刻就在董事长面前给你穿小鞋。另一方面也不能伤了大老板的心,既然大老板心血来潮想要展现亲民的一面,不妨也要给个机会,让大老板请个客吃个饭买个单,自然也帮他树立起了形象。

如果是初入职场的新人,怎么肯平白无故地受委屈,尤其还是大老板看重你的时候。真有同事得罪你,肯定要在老板面前告他一状。

就算不在老板面前,也有沉不住气的人,会在同事面前吐槽,甚至拉帮结派,一起编排他人。

但是职场最忌讳的就是站队,今天A能跟你一起吐槽B,保不准明天他就会把你的话原封不动地传达给B某。更可怕的是,职场不是一滩死水,并不会风平浪静。今天得意的人或许明天就会失势,不起眼的人或许偶然拍对了马屁就能上位。

所以混职场跟同事相处,最好就是像袭人一样,做个不粘锅和稀泥的老好人。学会圆滑处世,学会给别人台阶下,这才是职场新人站稳脚跟的不二法门。



3、对待人脉,经营有效人脉避免无效应酬


翻阅《红楼梦》通篇,似乎大家对于助理袭人都是交口称赞的,从集团所属姊妹公司相当难搞的CEO林黛玉,到隔壁公司注重细节的CFO薛宝钗,对于袭人评价都是极高的。

征服了自家BOSS不算本事,连隔壁再隔壁公司的老板对你都相当认可,那说明你在业界已经擦亮了招牌,随时跳槽都不成问题。

助理袭人究竟是如何得到这么多大BOSS的认可呢?总结来说就是两点,区分好有效人脉和无效应酬,对于有效人脉要善加经营。

早在姊妹公司CEO林黛玉空降贾府集团的时候,袭人就看出了林黛玉在董事长贾母心中的地位不一般。因为董事长竟然要让贾宝玉挪位置,把离董事长最近的碧纱橱腾给空降来的林妹妹,足可见她的重要性。

所以当天晚上,袭人就来到林黛玉面前亮相拉近乎,顺便还宽慰了林黛玉的心,说我们老板向来行为举止有些奇怪,姑娘你可别放在心上。拉了会儿家常方才回去,刚刚空降来的林黛玉难免人生地不熟,虽有董事长在背后撑腰,可是对于同级和下级的小姐、丫鬟都不甚熟悉,不免思乡想家。

此时作为一个外人,袭人的出现自然也给了她些许宽慰,特别是软语相劝,让她更能感受到一阵暖意,自然袭人在她心目中的地位不一般。

此后在宝玉和袭人怄气的时候,林黛玉也多次出手相助打圆场,可见人脉有时候还是能够帮上忙的。

广结善缘积累人脉也是职场人应该要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有饭局就去参加,同事一招呼就出去玩,这样会浪费你很多学习技能和自我放松的时间。

所以这里所谓的积累人脉,指的就是有效人脉。如何区分有效和无效人脉呢?并不是你认识多少行业大拿就是有效人脉,人家再怎么牛逼,关键时刻不愿意帮你,也是无用的。

反而是那些能够雪中送炭的好友,才是真正的有效人脉。所谓的好友,就是那些愿意帮助你的人,哪怕他能力不够,有心无力,但是只要表现出了强烈的主动意愿,那就足够了。

人脉一定要区分为,可以深交的和泛泛而交的。那些愿意主动帮你的就是可以深交的人脉,而那些经常推脱,拒绝帮你忙的人,可以泛泛交往但就不值得浪费时间去经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