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简书,像生命中许多擦身而过的陌生人,一样偶然。而选择把它留在自己的生活中,则像极了存在于生命中的一些人好似必然。一些时候没有理由。

     初识,是在第一次参加写手圈的微写作训练营里。第一篇作业,许多同学都在用简书APP交作业。儿童一样的新奇感,促使我去走近它,了解它。找度娘问同伴,下载,了解、学习,使用。

   可坚持了两次,觉得不是很熟练,就放弃了,继续在自己QQ空间的一亩三分地里,梳理着一些思绪,记录着生活的点滴,也许因为习惯了,习惯了它的存在方式,习惯了哪里的一些朋友。因为许多时候,对于陌生的事物在充满好奇的同时亦是有怯意的,尤其对于新事物!

      虽然放弃了,但依旧挂怀!对于孤陋寡闻和新鲜事物渐行渐远的自己,看着许多写手圈的朋友都在使用,多少觉得自己的落伍。未尝不是一种虚荣心,又或许是潜意识里人的不甘示弱吧。

      于是在第二次的训练营里,我通过自己的摸索,基本熟练掌握了一些简单的使用方法之后,便开始坚持使用简书完成作业。其实它的使用比起QQ更简单方便实用,还有一点更值得肯定的是可以方便投稿。

    其实  以前 从未想过投稿,因为觉得文字无非是净化自己的内心和疗伤的一种方式,只要自己从中获得快乐,投不投稿是一样的。所以一段时间以来也就自娱自乐着,可时间久了,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因为写手圈里的朋友都忙于日常,很少有彼此关注的。比起QQ空间来说,许多熟悉陌生的朋友都会用点赞的方式来完成一种隐形的交流,或是用只言片语留下自己的观点。自然,这种真实的存在感,足矣说明我的文字是被喜欢或是被关注的,尽管友人不多,可依旧有一份淡淡的满足感,一种被认可被肯定的愉悦之感。

    但来到简书,因为没有朋友,多少有些失落。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方式想寻找一种存在感和自我满足感,每每有自认为还可以的文字就尝试投稿。可数次的稿件不是石沉大海,而是每一次闪亮的消息提示之后,都会收到那一句大家熟知的婉言拒绝和鼓励的话语:您的文章未能入选某个专题,继续加油!

    连续的失败之后,倒是坦然了。与文字相依的出发点本就不是为了什么名利,既然无法被选中,说明自己的文字一定是和他人的文字是有差距的。那就选择回到原点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取乐,用文字取悦自己的内心。又何尝不可以呢?忽然忆起雪小禅老师的那本散文集的书名:《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而其实,也许这世界本就深情,而文字可以给予我们更多的深情。与文字相依取暖,这份暖暖心暖肺,不去尝试的人,一定无法懂得。

     可没有交流沟通的文字,注定是没有进步的!原地踏步,总有些许的遗憾,毕竟我们每天都在路上,生活虽然不是精彩纷呈,但日常里的点点滴滴却在每一个日子里都有新意,原地踏步的文字是否太过与俗套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也不会有轻而易举的成功!于是我认真反思的文字,没有深厚文化底蕴做依托,浅薄是自然。没有遣词造句的艺术和谋篇布局的章法,凌乱无序自无可厚非。

      认识到这些缺点的时候,我开始学着在思考中尝试改变。没有专业的老师,只能自己一边读书一边练习一边悟“道”。

    有同事美女说,你的文字写得越来越好了。也许对于不动笔的他们来说,能写出来就是一种能力,而对于在文字堆里和众多虔诚的爱好者在一起,只感觉的渺小和卑微。

    五千年文化的浩瀚烟海里,读不尽的经典,学不完的美文,走近他们,卑微之感愈加强烈。倒是学会了在生活中更谦卑的对待人和事。

     努力学习的过程中,自会遇到一些朋友的真诚帮助:你的文章跳跃性比较大。应该学会用开水、咖啡、红酒的色泽和香味来融化你的文章。有的你就直接写成开水一样的透明,有的,你就写成红酒一样的醇厚,有的你就写成咖啡一样的萦绕。而你现在的文字应该在咖啡的阶段,浓而不透、甜而不腻、浑而不浊,而适当的时候要有白开水的平淡,红酒的醇厚。这是一位朋友对一篇小文给予的评价,之后又结合具体文字进行了简单的讲解,犹如醍醐灌顶。

      思考的时候践行,昨日第一篇作业,带着思考开始写文字,好像不用心去思考,对不起自己的内心或是朋友的真诚,又或是对文字本身的一种亵渎。也许能力无从改变,学识的谋篇的,但态度的好坏却对文字有本质的影响,自己的拙见吧!一下子有了一种对文字的虔诚之感!带着这样的态度写完了第一篇作业。

     时间已近凌晨。几杯茶下肚,睡意也全无。

      交了作业,忽然就有了一种冲动,何不投稿再试试运气!可脑子里总有另一个声音在说,不行!肯定被拒。

    但依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因为对于失败已习以为常,多一次又何妨呢!就这样我把《人生虚幻  且行且惜》这篇文字投给了《散文》专题。

      许多时候,所谓的成功总在不经意间。倒是刻意追求的时候,失败总喜欢光顾你。就在临睡前的几分钟里,我看到有简书的消息提醒,当是,并未多想,依旧如往常,应该是新文章推送的消息,自认为。可打开一看,一下子惊到了自己,这种没有丝毫准备的小小的一份回馈,却让自己感到了无比的快意,是欣喜,是兴奋!是莫名的感动!与之前很多次的回复不同:您的文章《人生虚幻 且行且惜》已入选《散文》专题,继续加油!

     忽然记起美国作家帕尔默写在《教学勇气》一书前言中的一句话:我写的每一页都是反复修改多次后才拿去发表的!与一名优秀的作家相比,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严谨与认真!

     与简书的相遇,简单。与它渐行渐深的交往中,我不知道是否还会有这样的小惊喜,陪伴我一路在文字的世界里,收获更多属于自己的快乐!如果可以,我希望我们彼此相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我们的产品是「简书」: http://jianshu.com ,既有 We...
    简书阅读 142,754评论 495 814
  • 小k是我在打工中认识的一个女孩子,是一个刚毕业的高中生,对于小一岁但比她有一定社会阅历的我来说,在我眼中她就是一个...
    爱笑的江同学阅读 351评论 0 1
  • 尝试着用“六何分析法”做项目策划或分析,社会热点事件,学习、生活中困扰的问题也可以!注意成图造型;定义问题...
    坚持菌MUMDO阅读 265评论 1 0
  • 自我矛盾是什么?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想做某件特殊的事,同时又想取悦父母,因为他们喜欢我们做其他的事,那么在我们心中...
    菲梵飞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