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考试太过痴迷,竟不知自己早已不在人世

淮阳有一个姓叶的书生,他的文章辞赋都在当时都是一流的,就是运气太差,科举总是久考不中。当时关东丁乘鹤来到淮阳当县令,看到叶生的文章,非常欣赏他,经常送些钱粮资助他读书。乡试前的科考,由于丁县令大力举荐,叶生考取了头名。丁县令对他的期望很大,无奈天意弄人,到了乡试时,叶生却依然铩羽而归。叶生沮丧而归,心中有愧于丁县令的期待,整个人形销骨立,呆得跟个木头人一样。丁县令知道后,召见了叶生并安慰他,叶生感激涕零。丁县令对叶生很是同情,和他约好等三年后,带着他一起进京考试。叶生对丁县令对自己的关心非常感激,他告辞后回到家中,闭门苦读。

不久后,叶生因病而卧病在床,丁县令还多次前来慰问。叶生用了许多药,却还是没什么效果。丁县令后来因为忤逆上官被免职,即将离任。丁县令写了封信给叶生,说自己临走前想见叶生一面。叶生手持书信泣不成声,他对送信的使者道:“我的病一时也难以痊愈。请告诉丁大人让他先走吧。”使者把这话带回给了丁县令。丁县令不忍心就此离去,还是等着叶生。

过了几日,守门人忽然通报说叶生来了。丁县令大喜,亲自迎接问候叶生。叶生道:“因为在下的病情,而让大人久等,我心中实在不安。今日我终于有幸能跟随你左右。”丁县令于是整理行装上路。丁县令到家后,让儿子拜叶生为师。丁县令的儿子名叫丁再昌,十六岁,还不会写文章,但是人非常聪明,文章看上两三遍,就过目不忘。过了一年,他就落笔成文。由于丁县令的助力,丁再昌考入县学成为了秀才。叶生把自己平时模拟科举考试的习作全都抄录了悉心教给了丁再昌。没想到这次乡试出了七个题目,叶生全部都押中了,丁再昌考取了第二名。丁县令对叶生叹道:“你用自己的学问,让我儿子一举成名,可是你一身才华被埋没该如何是好啊!”叶生道:“这也许就是命吧。而且我凭借再昌的福气,让天下人知道我半生沦落,并不是我的文章不如别人,我的心愿也满足了。再说了士得一知己,死也无憾了。”

丁县令担心他客居异乡耽误考试,劝他回去备考。叶生听了闷闷不乐,丁县令也忍心勉强。丁再昌在京城又考中了进士,他和叶生在国子监一起读书。过了一年,叶生参加乡试,竟然考中了举人。叶生选了良辰吉日准备衣锦还乡。丁再昌让仆人备了马车送他回去。

叶生回到家,只见门户萧条,心中很是悲伤。叶生缓步来到庭院中,妻子正好拿着簸箕出来,她看到叶生,吓得丢下簸箕就跑。叶生凄然道:“如今我已福贵,三十年不见,你不认识我了吗?” 妻子远远对叶生道:“你已经死了很久了,有何富贵可言?你的棺木还没下葬是因为家里穷孩子又小,如今老大已经长大成人,马上给你找地方下葬。你别出来作怪吓人。”叶生听了这话,很是惆怅伤感,他慢步走进屋,看见自己的灵柩还停放在那里,就扑倒在地消失了。妻子惊恐地看见地上只剩下了叶生的衣冠脱落在地,抱着衣物悲恸大哭。叶生儿子放学归来,她挥泪把这发生的一切告诉了儿子。她又问了跟着的叶生的仆人,这才知道了事情的始末。仆人回去后,丁再昌听他说了发生的一切,伤心地哭湿了衣衫,立即驾马来到他的灵堂前祭拜,并出钱办理了丧事。他又给送了许多财物给母子俩,并给他儿子请了老师。第二年,叶生的儿子考中了秀才。

蒲松龄先生写这个故事时是深有感触,“蒲”对应“叶”,他应该是用了曲笔用叶生来指代自己,他和故事里的叶生一样,也是考了一辈子都没考中举人。科举制度对古代读书人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一篇文章就决定了士子们的命运。金榜题名了,人人都说你好;可是你要是落榜没中,就处处受人嘲讽,连你的文章也变得一无是处。叶生也是个有才华的人,但对考试实在是太过于痴迷,连自己死了都不自知,竟然还在考试,实在是令人痛心。耐人寻味的是的叶生的儿子最后也考中了秀才,秀才之后就是考举人,他会不会继续重复他父亲叶生的命运呢?不得而知。

封建时代的科技制度对读书人思想的毒害实在是太深,一篇八股文就决定了你的命运。如果金榜题名,你过往的一切都成了逸闻,你的文章大家都会拿来赏析,可你要是名落孙山,你怎么做都会被人嘲讽为穷酸书生,你的文章就变得一无是处。现在的人考公务员不也是新时代的科技制度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