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维的《终南别业》,感受另类人生情怀 -

上期我们欣赏了杜工部凭吊三国遗址的一首借史咏怀诗《八阵图》,让我们对三国英雄,倍加景仰。其中,刘备的五虎上将之一,张飞张翼德,也是颇让白马叹服的将军之一。当初黄巾义军为患东汉,朝廷发榜文招兵募勇。被涿州刘玄德卖草鞋草席时看到此文,长吁短叹,感慨不已。恰好被张飞看到他那怂包样(诸位看官莫要以为刘备真的是个熊包,此实乃那刘备钓鳌驯虎之计,他岂不知此地有卖豆关云长,屠夫张翼德乎?),大喝一声“大丈夫不为国效力,何故叹气?”真心钦佩张飞敢做敢当的性格,这性格,我喜欢!但现实的各个朝代里,因为厌倦你争我斗,阴暗迂腐的朝廷官场,而归隐田园的有才之士,也大有人在,比如大唐的王维王摩诘。

王维字摩诘,因为他逝世前,最大的官是尚书右丞,而后世尊称他为王右丞。你看王维这个职务头衔不小吧!的确,王维在盛唐时候的仕途比起李白杜甫要畅顺的多。因为人家王维王摩诘,那可是开元九年的状元啊!人家十几岁就是有名的诗人了,并且是个全才:能写诗,能绘画,会篆刻,通音律,精佛理……哎妈呀,实在太厉害了!白马要是懂得其中的一项,也会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了。这个王维,擅长写五言诗,特别是山水诗。他的山水田园诗与孟浩然齐名,所以后人将他二人并在一起合称王孟。

评论王维诗歌的后世之人,比较著名的有北宋文学家苏轼苏东坡。他曾经这样评价王维,说揣摩王摩诘的诗,能感觉到他的诗生有画意;欣赏王摩诘的画,能从他的画中领略到诗意。对了,除了山水诗,王维的律诗,绝句,边塞诗等也都很知名。然而,近来有人说,王维一生都在逃避现实,事实是直到他临死还在做着那个“尚书右丞”的大职务!这显然是在讽刺王维或者是对他羡慕嫉妒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可以用在王维身上。

有人将王维与大唐的李白杜甫并立齐名,说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则是人才。他的诗在思想内容上与李杜相差了一定的距离,但在艺术造诣上有独到之处。他的山水田园诗的风格对后世的诗人影响很深。 又因为他的诗歌著名于盛唐当时,并且在恭诚信佛的同时将佛理也融入到了诗歌里,所以获得了“诗佛”称号。如来佛,弥勒佛,药师佛,青灯古佛……阿弥陀佛,到盛唐时又来了一位“诗佛”,因诗歌而加持成佛。成佛容易吗?这充分彰显了王摩诘在大唐诗坛的尊崇地位。今天白马就和诸位诗友一起来读一读诗佛的一首山水田园诗《终南别业》,来看一看王摩诘有着怎样的诗和远方。

《终南别业》
唐 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这首诗没有什么生僻的字眼,字句皆同白话一般。中岁就是人到中年的岁数。好就是喜欢,习惯上。颇,很,十分的意思。晚,是晚年,指人老的时侯,在这不是指晚上。陲,边上,旁边,边界。家是作动词讲,安家,置家。道是指王维信的佛教与参悟的禅理,亦可理解为包括了佛教,道教,老庄思想在内的天之道,佛之道,等等。胜事,美好的事,有趣的事。我们现在眼下有人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这美好的事情就可以叫做“胜事”。叟,指的是老头儿,上了年纪的男人。

白马独家译诗:人到中年,已经习惯性的十分信仰着佛教。等到年老的时候,我又在终南山的边儿上买下了一块别墅。心血来潮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有趣美好的事情,只有一个人能体会得到。沿着山中的小溪,走到水源的尽头,坐在山崖上看云起云落。偶尔在山中的树林间,碰见,在那居住的老人。我们谈笑风生,流连忘返,以至于忘记了回家的时辰。

人到了中年的时侯,虽然不能像王维那样一边做官一边还能做隐士,吃斋念佛,陶陶其中。但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回顾回顾从前,打算打算以后,该忘记的忘记,该惦记的惦记。我们可以定下心来,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自己的以后,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倾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一些对人畜无害的事情,一些对自己和他人都有益的事情。

我们的诗佛王佛,他在自己中年时候所做的这些事情,可以说是人畜无害。因为他早就看透了官场的明争暗斗,朝廷里形势上的险恶变化无端,以及仕途的艰难险阻,暗流涌动。所以,从小受她母亲影响,信奉佛教佛理的他,总是想跳出这个官宦的圈子,以避免被烦扰。所以他就在终南山那边买下了大唐前宠臣宋之问曾经居住过的一处别墅,名字叫辋川别墅。这可是一个好地方,山川秀丽,水土灵沃,草树丰茂,幽幽如世外桃源。王维十分喜欢这个地方。

这首诗的题目叫做《终南别业》,意思就是终南山上的别墅。它还有几个别的名字,《初至山中》,《入山寄城中故人》。所以这首诗也可以说是她寄给友人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以诗代意。唐人多诗才,多有以诗句相寄代替书信内容的。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那是王维自己到了中年以后就十分讨厌这个世俗的风气了。你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人这个饭局,明天那个饭局,今年初中同学聚会,高中同学聚会,再过一年,又有什么小学的同学聚会。一起吃吃饭聚聚会也就罢了,在中间哪有那么简单呢?所谓的世俗,也就是人世间的风俗人情。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非是名利两个字。白马非常相信重情重义的人大有人在,但是有时侯这些礼尚往来的交往,也是一种麻烦,不如简简单单的活着,活的简约,快活一点。我们平凡的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在大唐地位并非泛泛之辈的王维王摩诘呢?终南山可是个好地方,历代的名人厌世弃俗,都想在那里终老隐居。寿比南山,终南捷径,都因为终南山而起。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从这些成语和对联里可知此处是真福之地。而晚年的王维就把房子买到了那里。这家伙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

兴来每独往,盛事空自知。这句话里的那一个“兴”字,是游山玩水的兴致,闲情逸致,是兴趣所在。也就是说,他闲暇的时候忽然想去某个地方游玩,逛一下,每每都是独来独往。王维能买得起房,还是很有钱才的啊!这也正应验了那些年一个河南的女教师所说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又有网友接着说了,钱包那么小,哪都去不了;或者说是孩子那么小,哪都去不了。可人家大唐才子王维做到了,轻轻松松的做到了。不得不羡慕啊!

近来,网上经常有文章说独来独往的人的特点与好处。他们说独来独往的人,一般都是性格倔强而能力比较强,不能小看这样的人。白马想这样说也有他的道理,人以群聚,物以类分,不能一概盖之。但王维是被网友们的这些文章给说中了。一个人游山玩水,自得其乐,与人无碍无争,这是一般的人做不到的。这也就是“胜事空自知”的境界。淡泊名利,不求人解,不求人知,这就是欧阳修所说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可是千古传诵的名句,包含了禅理,世理,事理在内的丰富含义。这个水啊是指山间的溪水。行沿着溪水走。在这里,白马认为得人是沿着溪水朝首水源处向上走。也就是说按照水往低处流的道理,诗人本着溯源究根的兴致,向上走,随意瞅瞅,看那上面有什么。要说是沿着溪水水流向下走,越走越低,树林草木茂盛,会遮阳避日的,这样就不容易观察到接下来对句中的云彩了。有的评论家说这一联里出句写的是诗人走到水流的尽头,以至于无路可走,就索性坐下来看云起云落,白马不太赞同这个说法。

这一联呀,被许多现代人引用,用在各种社交帐号的签名上,以表明自己的心境。行到水穷处,是一种境界,人生奋斗努力的境界,修身学道中的心障破壁的境界,或者是参禅问道渐渐领悟的过程。也可以像陆游的《过山西村》里说的那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的这两句应该是化用了王维的这一联。在人生的路上,无论你是做事业,争取婚姻爱情,渡过艰难的生活。假如你明白了这句诗的含义,也能做到坐看云起云落,笑看花落花开,心灵一样到了那豁达彻悟的境界了。这两句对于处事之道和求学之道,也有寓理和启发。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这一句里的“偶然”放在了句子的前面,是着重于后面所说的事件的随机性。碰见了林间居住的白发老人,相互问好,坐下谈笑风生,便忘机于这山林之间。上一联里说到达溪水的源头,然后想随意做下来,看一看天上的白云飘来飘去。悠悠的我与悠悠的白云相遇,这是一种无人之境;它和李白“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境界十分相像的。而这个结句里面,在山林之间碰见了一个老头,随意说笑,唠嗑家常,指点山中风景,自然亲切,这是有人之境,也算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吧。这和陶渊明在饮酒里面所说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境界,是十分接近的。

纵观全诗,并无秾丽的风景描写,也无慷慨激昂的抒情语调,只用平淡如水的白话,描写自己中晚年的生活状况,情趣自生。淡泊名利,遁身林泉,洒脱自然,超然于尘世之外而察理悟道于无形,不愧是诗佛的代表作。

好啦,亲爱的诗友,今天的诗文赏析就写到这了。喜欢白马诗词赏析的诗友请动动你的小手帮俺点赞,关注俺啊!白马侃诗词一定能写得越来越精彩的!白马诚挚的感谢诗友们的赏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