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

文元上仙正坐在案后处理近日来各层仙官送来的重要文件,执岸轻轻端来一杯热茶,在文元身边静立片刻,才小声道出来:“下界的那位,又出事了!”

文元画圈的毛笔在半空中一顿,疑惑地看向自己的执岸。

“就是昔日的抱朴仙君。”

文元淡淡一笑,问道:“这次又是怎么了。”

“眼下凡间正是春夏交接的时候,河水温度上涨,听闻是抱朴仙君心下觉得快活,顺水漂流,至荷花塘时被捕虾的孩童捉住了。”

“心里快活?”文元在文书上披上几行蝇头小字,合上后又拿来一份,才淡淡笑道:“呵,难得他有快活的时候。”

话虽这么说,文元看了许久的黑字朱红批墨之后眼晕地厉害,去往后院的藤椅上坐着,袖袍一挥,略微看了看四海全况,叫了执岸过来吩咐几句后,便挑了只仙鹤坐骑,飞往凡界去了。

文元到了人间正是午夜时分,仙蹟鸟在引完路后很快藏进了文元的衣袖之中,露水已经沾上了草叶,文元负手在这府苑的后院走了一圈,到了抱朴元身之前时,他正在呼呼大睡。

“倒是好心态。”文元丢了块在天河中挑选的玉石,丢到了抱朴这只大龟的身边。

水缸中的抱朴元身慢慢醒来,睁开眼看了看经水折射后文元那张扭曲的大脸后又慢慢合上了眼。

“我就知道你会来看我的笑话,这样的机会你哪次会错过?”

文元呵呵笑了两声,而后挽起袖子双手探入水中,把水底的大龟捞上来抱进了亭子的桌面上,自己则坐在了一边。

“唉,越发地重了。”

大龟不语

“怎么这么不经心,竟落到了几个少年的手里。”

“那塘水浑浊且浅,春眠夏困,交替时节更是懒得动弹,怎么想着就遇到这几个劣童。”

文元看了肯依旧闭着眼睛的抱朴元身,片刻后竟想起了两人昔日同在师门的时光,忍不住笑了笑,“不过你也算做了好事,这少年把你赠与李氏大户,省了一年的粮租呢。”

这话一出口,那大龟竟也咧开嘴笑了一下,在夜色的映衬下,显得有几分憨厚可爱。

“也是当年的一不经心,才落得这般境地罢了。”

“还没放下?”

“放下,若我坐在了你万人之上的位置,你是我这般可随时摆弄在股掌之间,该是如何放下?”

“不会!”

“什么?”

“我的元身,不是大龟,本就是人啊……”

文元说完这话后郎声大笑了一阵,抱朴听不下去,生气地往桌边爬去,椅子上的人留意着它,就在他差点跌落下去的时候又赶紧捞了上来。

“你我自从升为上仙,就一直在师傅教导下学习,他自然是知道你我的脾性的,当日遴选仙君,他道你功夫胜于咱们师门一众,自然能在战神中谋得个不错的职位,怎么你自己却是想不通呢。”

“他也是知道我比你们都要优秀的,特别是你,无外乎会些小聪明。”

抱朴怒目圆睁,看向昔日的师弟。

“师门与一众老仙遴选结果出来,你不服众,偏要再战,你自知因为谁而输,师门考虑深厚并非是偏见,仙上之位岂是想的那般简单,仅凭武力便可决定,你啊,只缘身在此山中罢了。”

抱朴不知是听了哪句话不再还嘴,只淡淡一笑,趴在桌面上不再多动弹。

“事发后师傅罚你退回元身下界修炼,给你重取了抱朴的名字,便是让你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你要谨遵师命。”

文元说完,见桌面上的元身闭上了眼睛,不再多说,把它抱回了水缸,回了上界。

文元又恢复日日批卷宗,平是非的日子,执岸仍旧伺候在侧,直到有日北海极寒庵里来报,那岛上的掌事仙子,化为虚无了。

文元的朱红批撒了一案,等他踉跄着赶往北海极寒岛上的时候,朴樕的坐骑仙子捧着自己主人的一缕薄魂,正跪在朴樕日日隔海眺望的石座旁,仿佛正等着谁的到来。

文元作为仙界尊上,看了那仙子手中之物,竟双手颤抖着靠近了又退回,在阴冷的极地寒风中吹了许久,才轻轻地对身旁的仙子说了声,“先跟我回仙界吧。”

文元多日没有坐在案后看卷宗了,沉迷了数日,命执岸进来宣布朴樕上仙因平定北海恶蛟之战仙逝之事时,执岸进来看着案后的君上一头白发,竟吓得立马跪了下来。

九天之上就朴樕仙子的离去议论纷纷,知晓当年文元担当君上之时所出之事的仙家也是哀叹不已,喊着孽缘。

直到平真师傅修炼出关推开了君上阅卷宗之阁的大门,文元才见了这多日以来的第一缕阳光。

文元起身为师傅行礼,平真上师看着自己最为出色的徒儿,说了句:“外界人人道抱朴是个痴儿,你不也放不下执念吗?”

“师傅!”文元拱手拜礼,不肯起身。

“你与抱朴、朴樕三人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知你三人之间的情系,朴樕活泼好动,引得你注目连连,抱朴心思太高,爱出风头,是朴樕与众女仙眼中拔不出的欢喜对象,人人都道修仙修心,我自认为不必扼杀天性,本以为遴选上仙事后可出一桩喜事,却不想朴樕竟有自己那么大的主意。”

文元听了师傅的话昔日场景仿佛再见眼前,先君上在宣事厅内刚命了新君,抱朴不服,不顾旧情执剑向文元冲了上来,是朴樕仿佛早有预见,看准了抱朴的命门,才一剑刺中,将他拦了下来。

朴樕爱慕了抱朴多年,平日里头饰都以抱朴喜爱的玉石物件装扮,文元其实是一直都知道的,只是同样对这个小师妹欢喜不已的自己,一直不肯承认罢了。

抱朴受了师傅的惩罚,退回原身重新修炼,朴樕哀求无果,竟再也没了笑颜,自请去了北方极寒之地,说要守卫九界平安。

文元曾有多次去往北海看望她,皆被各种理由拒之门外,只有九天之上承办大型喜宴,才偶尔见自己心仪之人一眼。

而现如今,恶蛟之事不过借口,但那个多年来一直郁郁寡欢的小师妹,是再也见不到了。

想到这里的文元上仙终于站直了身体,看着自己日日批阅卷宗的大厅,冷冷一笑,对着自己的师傅终于敞开心扉,“抱朴被困于凡界,师妹自困于北寒,我呢,又何尝是他人想象中的光鲜自由?身居高堂,日复一日埋首于卷宗之间,哪敢有片刻的闲散,吸食人间烟火,却还不如寿命有限的凡人活得有乐趣。”

“你怎知凡人都是快活的。”

平真看着自己六神无彩的徒弟,也只是悠悠地叹了句“放下吧!”便转身出了大门。

门又合上了,屋内只有朴樕的魂魄发出淡淡亮光,文元看着自己心爱之人留下的最后一点灵魄,隐忍了多年的情绪终于发泄出来,四海泛滥,如恸哭之声的雷鸣在九天之间震个不断。

多日之后,九重天的上仙顶着一头白发亲临冥界,百鬼痛哭,只有阎王颤抖着听命,为朴樕仙子办了转世事宜。

同是一天,执岸来报,抱朴元身吞了玉石,死在了凡间府苑的大缸里。办理的仙子不知如何处理,特来询问君上。

一脸平静的文元君上听了这话不小心落了滴朱红在面前的卷宗上,思索片刻后才回:“与朴樕仙子转世后同出一地吧,乐事知足,但求安康。”

“那,两人情缘?……”

“欢喜冤家,良辰美景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教,家风,家庭传教是人生的主要课程 从自身做起,首先给孩子做好“孝”的榜样 增广贤文上说:孝顺还生孝顺子,忤...
    清水茶媛阅读 1,311评论 0 3
  • 做一款仿映客的直播App?看我就够了: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714/...
    iOS_Developer阅读 496评论 0 3
  • 话说,自从跨入2018年,鼻炎就一厢情愿地和儿子痴缠上了。任凭这个一米八多的大小伙还有他聪明勤快的妈妈用尽浑身解数...
    狗尾草的天空阅读 3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