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和引用函数LOOKUP

今天分享一个超级强大的查找函数LOOKUP。

一、函数解析

lookup函数的参数有二种形式,一是向量,二是数组

1、向量

LOOKUP(①查找值,②查找值所在区域,③返回的结果)

②为单行区域或单列区域,查找值所在区域必须先排序,否则出错。

③可以省略

没有精确匹配对象时,返回小于等于目标值的最大值

2、数组

LOOKUP(①查找值,②二维数组)

二、经典用法案例

逆向查询、单条件和多条件查询通用公式:

=LOOKUP(1,0/(条件),目标区域或数组)

其中,条件可以是多个逻辑判断相乘组成的多条件数组。

=LOOKUP(1,0/((条件1)*( 条件2)* ( 条件N)),目标区域或数组)

公式说明:

①((条件1)*( 条件2)* ( 条件N)),所有条件满足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②以0/((条件1)*( 条件2)* ( 条件N))构建一个0、#DIV/0!组成的数组,避免了查找范围必须升序列排序的弊端。(因为True在运算时当作1,False在运算时当作0,所以0/TRUE返回0,0/FALSE返回#DIV/0!)

③再用1作为查找值,即可查找最后一个满足非空单元格条件的记录。

1、单条件逆向查询:根据姓名查询工号

在G2单元格输入公式:=LOOKUP(1,0/($B$2:$B$19=F2),$A$2:$A$19)


2、多条件查询:根据姓名和部门查询办公室

在H2单元格输入公式:=LOOKUP(1,0/(($B$2:$B$19=F2)*($C$2:$C$19=G2)),$D$2:$D$19)


3、查询最后一次出现的数据

在F2单元格输入公式:=LOOKUP(1,0/($B$2:$B$19=E2),$C$2:$C$19)


4、查询A列中的最后一个文本

在C1单元格输入公式:=LOOKUP("々",A:A )或=LOOKUP("座",A:A )

"々"通常被看做是一个编码较大的字符,它的输入方法为组合键。第一参数写成"々" 和“座”都可以返回一列或一行中的最后一个文本。+41385>

+41385>


5、查询A列中的最后一个数值

在C2单元格输入公式:=LOOKUP(9E307,A:A)

9E307被认为是接近Excel规范与限制允许键入最大数值的数,用它做查询值,可以返回一列或一行中的最后一个数值。


6、查询A列中的最后一个单元格内容

在C3单元格输入公式:=LOOKUP(1,0/(A:A<>""),A:A)

(A:A<>"")是判断不为空


7、根据简称查询全称

A列是客户的简称,要求根据D列的客户全称对照表,在B列写出客户的全称。

在B2单元格输入公式:=IFERROR(LOOKUP(1,0/FIND(A2,D:D),D:D,"")

公式说明:

①0/FIND(A2,D:D),用FIND函数查询A2单元格“湖南永怡”在D列的起始位置,得到一个由错误值和数值组成的数组。

②使用IFERROR函数来屏蔽公式查询不到对应结果时返回的错误值。


8、多个区间的条件判断

根据加油站的年销售量,确定油站的等级。

在G2单元格输入公式:

=LOOKUP(F2,{0;2000;4000;6000;8000;10000},$B$3:$B$8)

或者=LOOKUP(F2,$A$2:$B$8)

这种方法查找区域必须升序排序。


9、提取单元格内的数字

在B2单元格输入公式:

=-LOOKUP(1,-LEFT(A2,ROW($1:$99)))

公式说明:

①-LEFT(A2,ROW($1:$99))用LEFT函数从A2单元格左起第一个字符开始,依次返回长度为ROW($1:$99)也就是1至99的字符串,添加负号后,数值转换为负数,含有文本字符的字符串则变成错误值。

②LOOKUP函数使用1作为查询值,在由负数、0和错误值构成的数组中,忽略错误值提取最后一个等于或小于1的数值。

③最后再使用负号,将提取出的负数转为正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