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高考说未来教育

今天2017年高考头天,就连共享单车也免费骑行以祝福考生,做为曾经的学子也写篇文章祝福考生。

趋势

今天的中国以经济建设为基本国策,这必然使人人以致富为荣,事实也如此。人人致富,人人比富,人人都要想法子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这必然提升国人的认知。看得见的财富看不见的认知。

古语说得好:穷则思变。贫穷将在中国越来越少,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积累财富,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吴伯凡说过逆境看镜子顺境看窗外,现在还没有致富的人就是逆境中的人,应该多看镜子,改造自我,创造财富。而对于已经致富的人对走出去看看欧美如何发展高新科技和制造业的,使自己更加富有。大家都通往财富自由,中国将迎来富国时代。

因此国人对于以往的习惯和观念将随着经济发展转变,一切原来的认知看法,生活质量和环境都将改变,逼使人人都往前冲,跟上时代。可以想象不久的中国比现在还要繁荣,自由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创造力焕发新的生机。

教育

教育和教化在结果上差别很大,这在50年代和80年代两代人很好的印证了。50年代的人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却是思想灵活,各种创造和经历,可谓人生经历丰富。而反观80年代的人,可谓养尊处优,接受了正而八经的义务教育,可结果呢!思想和创造力堪称弱到爆,死气沉沉和规规矩矩就是他们的特征了。何以如此,教育使然,学校就是这么教的,20多年日日如此教化,再配合被“再穷不能穷教育”蒙蔽了的家长积极配合,一个个完美的呆子就此出炉。

但这是以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复苏繁荣,思想被逐步放开,人民慢慢苏醒,尤其现在认知迭代速度飞快,这些糟粕很快会被人们扔进臭水沟。

美国教育

万维钢老师将美国教育根据国民能接受到的层次,分成四个层次。

最低级教育,这种教育属于扫盲教育,一般贫穷的美国人要接受这种教育。还有一种人也要就接受扫盲教育,他们是移民,他们不穷,只是为了能融入新社会美国要求不懂英语的移民接受扫盲教育。

技校教育,在中国相当于高考,他们的学比国内的还要繁重,只不过因为国家在信息上过滤了下,大家就以为只有中国才有应试教育。美国为贫民设置了应试教育,以期望他们生活水平提高。明白了吧为何没有高才高能,设置目标就决定了不可能大部分人称为精英。高考只能解决生存问题,幻想让我们的高考扭曲了。

精英教育,这是培养CEO等精英的教育,但也是富人的子女才能上得起的学业,这些毕业者进入社会以后依然是高产,可以说代代富有。

最后一类属于贵族教育,只有那些超级富翁的子女才能获的这样的教育,他们教育子女管理家产和管理世界,听着不可能,可这是事实。今天美国这样的超富,他们的资产遍布全球,对于他们早已没有国家的概念。这方面的例子是德国最明显,德国的超富资产配置全球,国家连税收都很难受到,而还是德国现在发生战争都不会影响到这些人的家人和财产。他们已经和国家脱离了,他们也不再关心国家的一些政策,因为那和他们没关系了。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超富,欧美多一点而已。

其实,看到美国的教育是不是感觉和清朝以前中国教育一样。贫民你不需要读书,富余点的农民送子进学堂,改换门庭。而地主们请私塾给子女教学,参加科举改变命运。皇家贵族的子女教育更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将肩负治国之任务。

以上三节并非孤立的短文,而是一个整体,只是顺序要变下。中国眼下教育+中国经济繁荣趋势+美国式教育=中国未来教育。随着中国经济繁荣,方方面面都会和西方国家同步,其中最主要是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