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共写,丰盈心灵

经常会听到周围的人抱怨,说自己怎么也看不进书,一捧起书来就打瞌睡。还有的父母会抱怨说,我的孩子读的书也不少,️但写作文还是很困难,下笔无话可说,或是写出来的文字干巴巴,像是记流水账,既没有感情色彩,也没有自己的想法,要么就是成篇都是华丽词藻,重复别人的观点。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困扰,蒋军晶老师的这本《和孩子聊书》应该会对你有所帮助。

蒋老师提倡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这点我特别赞同。记得大女儿读高中时,她的英语课就是这么一本书一本书的读过来。有《纳尼亚传奇》《杀死一只知更鸟》《喜福会》等等,其中竟然还有一本关于摩托车修理的,特别奇怪。老师课前布置一下读到多少页,然后一起讨论,老师给定或者自己寻找切入点完成一篇小论文。学生怎么写、对人物或事件如何看待老师并没有要求,只要表达自然流畅,观点自洽,能够自圆其说就行。

阅读是一种高强度的思维锻炼,读整本书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注意力、分析力和思考力。而且这件事必须从小开始培养,有一种观点认为:一个人如果到了四年级,还不经常挑战读整本书,那么他长大后很可能就会丧失读整本书的意志和能力。关于这一点,生活中似乎并不少见。亲戚花巨资装修了别墅和花园,邀请亲友们去参观,连地下室一共四层,装修得富丽堂皇,竭尽奢华,楼上楼下参观下来我发现一个问题,那么多的房间竟然没有一间书房,家里更是看不到一本书!我不知道他家的孩子以后怎么能爱上阅读。

让孩子爱上阅读,并能将对于书本的想法完整的表达出来,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基本要求。如何做到这一点,蒋老师提出了很多可供操作的方法和技巧。我个人觉得对语文老师而言非常有用,普通家长也可以参考借鉴。

和孩子一起聊书的前提是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共读的前提是必须先有书。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将书架上摆放200本书并非难事。一本书十几到几十元不等,也有的大部头需要上百元。平均下来,200本书大概需要花费4000—7000元左右。在很多城市,这点钱连一平米的房子都买不到,但200本书却能让你的家充满书香,有一句古话是这么说的:书香门第,耕读之家。一本书读完了并非就没有价值了,而是可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现在获得书本的渠道也很多,除了自己购买之外,还可以去图书馆借阅,记得大女儿四年级暑假读的《射雕英雄传》和《天龙八部》就是从图书馆里借回来的。手机电脑上还有许多免费的电子书,就看你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了。

书的来源有了,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我的做法很简单,童书从儿童文学领域的“诺贝尔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和纽伯瑞儿童文学奖作品中找,其他年龄段从孩子喜欢、信赖的作者去找,好书是一串一串的,尽量选择高品位的书。

我为何要强调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呢?因为只有共读才能最快的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人们形容人与人之间关系比较铁会这么说: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同过窗……与孩子共读一本书,才能将自己和孩子置于同一起跑线,才有聊书的基础。

书读了,怎么聊?孩子是否愿意跟你聊?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我的策略是,见缝插针地聊,人物迁移的聊,只要孩子愿意开口。

记得给安安读《公猫拿破仑》的时候,安安一直想知道黑羊马可斯长什么样子的,我说妈妈也不知道呢,我们一起读下去好不好?妈妈相信它一定会出现的。读到那章“实验之岛”,安安表示:妈妈,我听了这章真的好心疼这些动物(那些动物被抓过来做实验)!我也很高兴看到这章,因为拿破仑他们终于找到了马可斯,我也终于知道马可斯长什么样子的了。

对于安安的表述,我大加赞扬,因为她的善良与同理心,也因为她的坚持。从2022年11月20日开始,安安的阅读除了绘本之外增加了“长篇”——彩乌鸦系列,第一本是《我和小姐姐克拉拉》。之所以选择这本作为开篇,是因为这篇跟安安目前的年龄和状态最接近,有熟悉感,也非常容易产生代入感。每次读到精彩处,安安都乐得哈哈大笑。

读绘本《火先生的故事》,阅读结束后安安提出了二个问题:一是为何只有烧陶瓷的窑里面的火先生全身都是红色,其他地方的火先生是红黄相间呢?二是封面上火先生为什么全是黄色没有红色?安安的这两个问题我都回答不了,于是我们一起查资料找出答案:原来这当中涉及到火焰的色温问题。

跟同龄人相比,安安的阅读量不算很大,根据我在“小花生网”上面的记录,书架上203本书,安安读过的有110本,半数多一点点,但很多书我们都读了不止一遍,安安最爱的那本《火龙爱吃玉米卷》,记录下来的就读了17遍。

跟大女儿聊书,印象最深的是那套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小施说,在宇宙这个尺度上,我们人类的那些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又算得了什么呢?听到她这么说,我真的感觉特别欣慰:有了这样的阅读与思考作为底色,我就不会担心孩子因为心灵脆弱敏感,遇到一点点挫折就想不开,放弃努力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疫情三年,独自在外求学的小施让我心疼与牵挂,却不会担忧她的心理状况,我相信她已经拥有了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生活下去的能力。

我们读书不是为了汲取信息或人生信条,我们不能让自己的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我们读书,是因为我们可以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生活阅历上的局限性和地理上的局限性。阅读,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可以让我们了解到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华民族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他们独特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气候的不同造就了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也各有特色,各自不同的哲学思想影响人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只要不伤害自己和他人,就有其存在的价值。

我们阅读、旅行、生活,努力提升自己,至少让自己修炼到能够接的住孩子的问题。同时也丰盈了自己内心。让我们与孩子共读、共写、共同成长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