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哭鬼的春天

小高考在即,所带的班上还有学生不及格,我气急,将不及格的几个学生叫到办公室背书。

几个小男孩倒还好,做得不好稍微骂骂让他们上课认真点倒也应该能过,问题不大。令我头疼的是一个小女孩,周围同学都说她很认真,作业都会认真写,上课也一直认真听,我也不忍骂她。而且是个胆小的小姑娘,应该也不是很愿意老是跑到办公室。

于是我给她找了一张模拟卷,让她做做看问题出在哪些地方。她也很乖巧地很快做完,第二天一早我去办公室就看见她做完的试卷整齐放在办公桌上。

我放下其他事情,先把她的试卷改了。这一改,麻烦就大了。我平复了很久才鼓起勇气去叫她来办公室。让她看看自己试卷上的错题,大多数都是上课讲过很多遍的东西,做题也做过很多遍,我还让他们背诵默写过。

我忍住没骂她,毕竟是个胆小的小姑娘,让她自己先看看那些题该不该错,她翻看了两下,把试卷小心翼翼地放在我面前,我猜测她可能还是不会,于是把几个上课反复讲的题的要点又跟她说了下,心里不免替她着急,正准备稍微提醒她几句自己要上心,没想到话还没说出口,余光却瞥见她红了眼眶。

我没再多说什么,让她自己拿着试卷先回去改错。作为一个小时候同样敏感自卑的人,我太能感同身受了,这时候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假装没看见她的脆弱。初高中的我一样被老师稍微说一两句就红了眼眶,眼泪不自觉地划过脸庞,可这并不是我想的,我也想像别的孩子一样勇敢大方,上课敢积极发言,下课还能和老师聊天,可事实上胆小的我一旦和老师说话都会很拘束,脸红心跳加速是常态。


不过此刻回想起来,才发现以前那个懦弱胆小的小姑娘,正在慢慢变得勇敢起来,慢慢学会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我爱的人。这得益于初高中遇到了一群开朗的同学,也离不开这一路自己的努力。

初中我所在的那个组,是我们班氛围最好的组,我们总能拿到最多的加分,班长、英语课代表、生物课代表和语文课代表都在我们组,所以也是上课回答问题最积极的组和被老师夸得最多的组。同样也是什么都能拿来分享的组,那时的我们疯狂到一个苹果都要每人咬一口,喊着“we share the fun!”的口号,不管什么零食饮料,几个人都能一扫而空。

我和其中一个男生都不是课代表,但我俩数学很好,于是在大家的鼓励下,每次数学课的展示都是我们去,虽然讲得不怎么样,但每次做题我们都是又快准确率又高,于是那时的我渐渐有了点自信,也能学着他们的样子一起笑一起闹。

后来上了高中,不再像刚上初中时那样胆小,已经可以很轻易地和班上的男生女生打成一团,可能也因为高中班上有十多个都是初中同学,帮助我更快地适应了高中的环境。

高中生活中,数学仍旧带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听当时暑假一起上衔接班的同学说他对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女生怎么数学这么好。听到他的评价时,不得不说我心里很开心。数学好真的很容易和男生混成哥们,这可能也是我那时和很多男生关系都很好的原因。偶尔也能想出比数学老师讲的更简单的解题方法,于是那一瞬间的兴奋鼓舞着我去和老师讲自己的方法,尽管每次都红着脸讲完,但每次讲完听到老师的夸奖也会很骄傲。

就这样,我开始慢慢地不再害怕和老师讲话,慢慢地在同学的友谊和老师的关爱下,一点点变得勇敢。


上大学后,还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记得有本书叫《高敏感是种天赋》,读完那本书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就是这样高敏感的人,但我慢慢学会将自己的高敏感变成自己的天赋,高敏感也意味着对生活的感知能力更强,这让我在生活中常常能捕捉到比旁人更多的东西,而这些情感或别的什么又能变成文字表达出来,一点点变成我的优势而不是缺陷。

成长的过程或许会很痛苦,但站在山顶看向来时的路会觉得我们真的很酷。我会接着学习勇敢,也希望每一个爱哭的女孩都能和自己和解,看到自己的发光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了。 上二年级的豆豆,语文扣了2分、数学扣了1分,班里有好几个同学得了双百。知道自己的成绩后,豆...
    婉秋W阅读 569评论 0 4
  • 《爱哭鬼小隼》这本书讲述了敏感爱哭的男孩儿小隼在父母、哥哥的关心爱护下,逐渐成长为一个勇敢有担当的男孩子的故事。 ...
    阿静_beaa阅读 1,722评论 0 4
  • 见过她的人,无论熟悉程度有多少,都会认为她是个性格温柔好相处的人。事实上也是如此。她从小时候起就是个“老好人”,不...
    只七阅读 413评论 5 3
  • 这是一个缤纷的世界,我们各自独居一隅,过着五彩的生活,隔着车水马龙却又默如初识。 一、早熟的你,捅开稀薄...
    巽咫阅读 327评论 0 2
  • 爷爷有些事真很难说出口,不知做错什就要承受如此大恶意?今年十三姑且还是小女孩,但发现和同龄人不太相同,不喜看言情文...
    MABEL梅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