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别让“输球定律”和“因果报应”毁了你的感情

文|李弯湾

记得去年的夏天,我一个朋友,向我哭诉。

在她的哭诉中,我还感受到了满腔怒火。她哭诉什么呢?她说她跟她男朋友分手了,她提的。

我以为她会感叹舍不得啊、难过啊之类的,没有。她只是一股脑地数她男朋友的罪状——对她不够上心啦,工作不努力啦,脾气很坏啦等等,然后给我发了一张图片,是她自己写在备忘录里的。

她还跟我说,这一次是坚决地分手。并发下毒誓,以后绝不复合。

她26岁,某知名大学本硕连读毕业。不管是从年龄还是学历,都算得上是成熟了的吧。

我以为,人们在成年以后,尤其是受过不错的教育、有一定的社会经历之后,做事情,做选择,尤其是重大的选择,应该都是比较理智的。

可我还是错了,第二天,她就跟我说她跟她男朋友和好了,并叫我删掉跟她的对话,以及上面这张图片——她不想自己这些负面的言论和想法继续留存于世。

我没有删掉这张图,一直保存着。保存着是因为,我需要告诉自己,在感情里,千万不要总朝着负面的方向去思考问题,千万不要去数落对方的罪状。

像她这种,打脸是小事。可是你总是朝着负面的方向思考问题,一遇到矛盾、一有点风吹草动你就要分手,久而久之,哪个受得了你?

为什么不要总朝着负面的方向思考,为什么不要因为一些失败或者分歧就像全盘否定一个人或者一段感情呢?

最近,我发现了一个“输球定律”,它可以普遍运用于人们的生活和感情。

什么叫“输球定律”呢?就是——前几天吧,我看欧冠1/4决赛,曼城对热刺。

在首回合的比赛中,曼城因为阿圭罗罚失点球,以0比1的比分回到主场。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曼城4比3赢下热刺,但由于客场进球数少,导致被淘汰出局。

比赛的过程跌宕起伏,可能是我看球以来,戏剧性最强的一场比赛。在补时终场前两分钟,斯特林打入了绝杀球,比分来到了5比3,曼城主场伊蒂哈德球场陷入疯狂——啊,太美妙了,这就是足球的美妙之处啊!

可是,当裁判回看VAR后,确认此球是阿圭罗越位在先,进球无效,比分停留在了4比3。于是,整座球场几乎陷入了窒息,那一刻,曼城从天堂掉入地狱。

幸好我年纪比较大了,幸好我不是曼城球迷,要不然,我怀疑我都会连续好几个星期吃不好睡不香——实在是太难受了,啊,这该死的足球。

当然,写这些,都不是本文的重点。重点是——在曼城输球后,网上大量的批评曼城球队、主教练的言论就瞬间霸屏了。

他们说,曼城不适合打硬仗,瓜迪奥拉的战术不行,瓜迪奥拉不适合打这种淘汰制的比赛等等。

曼城的一切缺点,在输球后,被无限放大,被千夫所指。

可是,假如斯特林的那个进球没有越位,是有效的话,假如没有拉波尔特的两次致命失误,结果将完全不同。

那么,有多少人还会说瓜迪奥拉不适合打硬仗呢?还有多少人说曼城不行呢?

所以啊,所谓的“输球定律”,就是——当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人们将无限放大过程中的问题,甚至全盘否定了过程。

这个定律,几乎出现在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比如,村里有户人家,孩子个个成器,人们就会觉得他家祖上积德了;假如他们家孩子个个是流氓,甚至短命夭折,人们就会认为他家祖上作恶,现在报应来了。

比如,有个女人连续离了三次婚,人们就会觉得她有问题,要不然,怎么会连续三次遇人不淑呢?

比如,小朋友被欺负了,家长或者老是会问他,“为什么不是别的同学被欺负,偏偏是你被欺负呢?”

比如,一个人分手了,他就会把在恋爱里的所有委屈、所有不满、所有对方的不是,全都抖露出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本质上还是人们有种关于“因果报应”的信仰。当然,这种信仰,可以称为迷信。

而这种迷信,普遍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大家相信——事出有因,有因必有果,因果报应。

但事实上,人世间很多事,用因果理论是解释不清楚的。

比如,一个人买彩票中了500万,除了运气好,还有别的原因吗?可能有些人不服,硬生生要找到别的原因,比如他坚持不懈的买呀,比如他之前一直都很善良啊,比如。。。人们总是要找到一些自认为合理的原因,要不然——没有合理的原因,从哪儿来的结果呢?

所以,谣言或者营销的套路,就由此而来了。

比如,钻石卖得很贵,人们就要去找出它贵的理由——比如稀少得堪比熊猫啊,比如漂亮得无法代替啊,比如象征爱情纯洁高尚啊之类的。殊不知,这都是营销啊。

比如,之前有个流浪大叔,叫沈巍,在短视频上,火得一塔糊涂。虽然捡垃圾,虽然衣衫褴褛,但酷爱读书,而且博古通今,非常博学。

很多人都称其为“大师”,并且认为“大师在流浪,小丑在庙堂”。

于是,关于大师的谣言,就开始了。比如,说他是复旦大学毕业的,说他中年时期,妻子出车祸去世了。

这些谣言,得到了普遍传播。为什么?还不是因果理论。

人们看见一个流浪汉满腹经纶,就要找到相关的依据来支撑,所以说他是复旦大学毕业的,能让原因和结果对得上号——既然是复旦的高材生,满腹经纶也就不意外了。

一个复旦毕业、酷爱读书、看透人世的大师,为什么要流浪呢?哦,因为他遭遇丧妻之痛,所以才万念俱灰——这样才说得通。

要不然,一个人,才高八斗、博古通经又是流浪汉,这不符合人们的认知,也不符合因果理论。

但事实上,沈巍自己说了,他不是什么复旦毕业的,更没有结过婚。

此外,无数的例子,说明了因果理论导致的谣言是几乎无法阻止的。就像,几乎每一首很红的、凄美的歌,都有一个凄美的故事。

比如以前的《丁香花》,就有一个凄美的故事;《灰色头像》也有一个凄美的故事,《漂洋过海来看你》也有个凄美的故事。。

但就像一个歌手在LiveHouse的时候说,“关于这首歌的创作,我有一个凄美的故事,不过那是在这首歌发行两个多月以后的出现的”。

与此类似还很多,比如以前王宝强和马蓉的事情霸屏的时候,“马蓉跳楼”“宋喆被抓”“宗喆被打”等等谣言频繁登上热搜——因为人们相信因果报应——不管从逻辑上是否合理,先从感情上合理再说。。

再比如,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就认定我是一个女的、一个结过婚的三十多岁的女人,甚至是一个感情经历丰富且有过离婚经历的女人。要不然,我怎么可能会写很多批评男权的文章呢?要不然,我怎么那么懂女人的心思呢?要不然,我怎么可能会对婚姻有那么多看法呢?

但其实,我只是一个20出头的、单身的、没谈过几次恋爱的小男孩啊。

这种因果理论,加上“输球定律”,就把很多本来还挺幸福的恋爱或者婚姻,搞得鸡飞狗跳、满地鸡毛。

比如,一个女人,他老公对她有点冷淡了,她就开始因果理论——因为她老公不爱她了,甚至是因为她老公在外面有人了,所以才对她冷淡的。然后两口子因此吵架,“输球定律”又运用上了,她就突然觉得,这么多年,跟她老公在一起,一点都不幸福,把过去遭的罪、受的苦,一滴不剩地全部抖出来。。

所以啊,希望大家,在分析问题、看待情感的时候,能尽量的冷静一些,客观一些、乐观一些。

不要一出点问题,一出点矛盾,就全盘否定了对方、全盘否定了你们的感情。你多否定几次,可能,就是对方真正否定你的时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