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涅槃,愿你重生

图/网络

文/白鹭

没有人问过我怎么了,没有人愿意倾听我内心的感受,原以为离开故乡之后,我会彻底地和原生家庭脱节,真正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噩梦和霉运就一直缠绕着我,这两年我学着逆来顺受,学着笑对人生,学着坚强乐观,学着相信爱情,但上天的眷顾从来都是那么奢侈。

01.

六月底,养病三个月的我决心开启新生活,我独自搬家,租房,相信生活的美好,试着到公园里和吹唢呐的叔叔聊天,试着很努力地去完成一份新的工作。

但生活还是在我不设防的时候,刹那间如飞花,碎了一地。

辅导班的工作忽悠了我整整一个月,这个月里我安排好一切,给对方很高的信任度,虽然工资待遇很低,但我还是决定稳定下来。

可没几天后,我发现对方换了一张脸,那间教室的恐怖让我想要窒息,我辞了职,最后,满腔热血和期待只换来对方的一句“你可以看看其他工作”和二百元酬劳。

为了等招聘会,更为了省钱,我每天都只吃白开水煮白菜加一元的豆腐,因为别人的一句话瞬间打乱了我的生活,可这就是一个打工者的现实,我们需要生存,也需要时间调整,短暂的抱怨后,拼命地找工作、投简历。

但在那个小县城,我只能找到一些服务员以及宾馆打扫卫生的工作。7月28日那天,我去了公园看了很久的风景,在沉思中熟悉的小城变得很陌生。

同和我一起找工作的同学,因为关系从而直接进入红河投资工作(知名企业),论能力,我真得不比她差。

找工作的第四天,爸爸从小镇到县城看我,在招聘会上看见我的时候,这个从来都很坚强的大男人眼角居然滑过一丝泪痕。

听说我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但需要搬家,爸爸看着面黄肌瘦的我,果断地对我说服务员不用去做了,回家休息几天,他帮我搬行李回家。

这是我第一次身边有个人帮我搬家,满头银发的爸爸慌忙抢过我手中的行李,对我说:“我来,我力气大”。

回家的路上,雨过天晴,阳光透过车窗洒在了我的脸上,一路曲折让我对生活了无信心。

02.

看到我漂泊了一个月后又回家来,亲戚又开始在我耳边骂骂咧咧,说话酸我。“你读大学好像也没有用,我儿子每月在广东打工五千元,要不你还是出去外省吧。”

还有的和我爸说:“我是这个家的拖累,像我这样的人生下来就该掐死。”

我什么事都没做错,因为生病我成为众矢之的,没有关心,没有朋友,没有温暖,我努力相信生活,可现实总是不如我意。

我想过很多条路,去新疆,去外省,甚至去找我妈,但似乎每条路都堵得死死的,所有的人都说我脾气大、性格傲,活该。

试问,谁一生下来就会有好脾气,若非被生活所逼,谁愿意把自己伪装成仙人掌,看谁不顺眼就扎一针。

为了在离别的时候,让爸和奶奶对我不再牵肠挂肚,我对他们疾言厉色,让他们知道我很强大,这样才能对我少一些牵挂;为了让我免受童年的苦难,我一遍遍隐忍,一次次倔强地与生活抗争,害怕好脾气之后,抹灭了对生活的斗志和毅力。

在家人的建议下,我来到了男友的城市,但边境小城找工作就像是捡黄金,加上与男友的距离让我退缩了,在经过一番挣扎之后我选择了原路返回。

03.

距发车很短的时间时,一个大型连锁超市招文员通知我去面试,结果也就应聘上了,男友用摩托载着我在县城租房子、买生活用品,把我的生活都处理妥当之后才回去上班。

我一个人早早地就起床,冒着雨去上班,但招聘方言行不一,说好的只是做系统的文员,但不知何缘故,居然叫我去搬货,一个人抬大米,一个人抬油,一直熬到下班,我去找对方谈论。

同是一天面试系统员工作的大姐都不用搬货,对方的答复是如果我适应不了搬货,就不用来上班了,瞬间,我觉得心里五味杂陈,面试的时候告诉我不用搬货,为什么要让我重蹈覆辙,让我把房租好把生活安断好后,莫名其妙地给我一记重锤,我这一生真得只能当一名搬货工吗?前提是我根本搬不起来那些重货。

为什么我放低姿态重新开始,还是没有碰见丝毫幸运。

雨天,我一个人躲在陌生的城市,突然间一切都那么无力,看着兜里那张被退的车票,内心彻底凌乱了。

从前那个会写公文、热爱生活的女孩去哪里了,那个善待朋友,认真工作的女孩又去哪里了?

这两年,我越活越累,很多人都把我当作“瘟神”,所有的人都远离我,我不知道那些嘲笑我的人究竟从哪里来的勇气。

04.

如果你是我,你会坚持连续十三次考编吗?如果你是我,连续三次独自一人做手术,连母亲做的排骨汤都没资格喝的时候,你会坚强吗?如果你是我,会独自一人走南闯北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吗?虽然我在奔波,可我没让自己闲着。

生活不易,谁都不会有多好过,你口中嘲笑的我,来日也许会成为你羡慕的对象。

我一生清澈明朗,满身赤城,唯一遗憾的是为了生存不得不远离他乡,选择相信爱情,从而断了那个走天涯的梦。

夜里,我会哭泣,我害怕走完这一生都遇不到那个对的人,我害怕亲人的离去,双目紧闭,从此阴阳相隔。

我过得不快乐,尤其是瘦弱的肩膀根本无力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满腔真心抵不过岁月的残忍,我能做的便是珍爱自己的生命,当挫折和变故袭来的时候,能够不掉泪有勇气直面惨淡的人生。

一天又匆匆流逝,而自己因为工作的事身体却突然病倒,每咳嗽一声,心里就难受一次,看见自己吃不下任何东西,对疾病的恐惧又增添了一分。

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认真地写完此篇文章,任性地打开朋友圈,看到朋友们都坐上了去新疆的列车,或是看到昔日同窗金榜题名的喜讯,内心的无处安放瞬间变为一声轻叹。

有人说我的世界太过悲伤和阴暗,也许你们无法体会我孤身一人独自为家人而活的样子,我从没有为自己活过一天,直至今日我的世界也没有多少快乐的事情。

当我满心欢喜想要好好生活的时候,从不遂意,当我努力面对人生挫折的时候,从未遇坦途。

写下此文,期待有朝一日遇见更好的自己,再读此文时如在荆棘涅槃,在火中重生,虽然满身伤痕,但也无怨无悔。


-END-


感谢你的阅读,我是白鹭,更多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白鹭小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