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成长,还是仅仅在变老?

几年前,在一个工作坊上,老师让大家画一幅画,画出自己最想画的,题材不加限制,可以海阔天空地画,据说能从画里面分析出画者隐藏的一些性格特点。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年近五十的大姐,她画了一个古装美人,就是60后、70后女孩子小时候经常画的大眼尖脸、梳着高高发髻、两只胳膊支棱着的那种古装美人。画风非常质朴,质朴到——就像一个小学低年级女生的作品。工作坊的老师在点评时,说这幅画反映出画者怎样怎样的性格品质,给予了挺高的评价。这位大姐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实在不会画画,就是小时候画过这种大美人,只好画这个了。”

大家都笑了,因为都有同感,互相看看自己画的房子啊树的,基本上也都是幼儿园水平。参加这个工作坊的很多都是四五十岁的女企业家,平日里在商场上纵横驰骋的女强人,大多数可能只是在幼儿园、小学的美术课上画过几笔,之后这几十年很少再有机会画画,于是水平也就一直停留在了幼儿园和小学阶段。

小的时候,我写的字不太好看,很是羡慕爸爸妈妈可以写一手漂亮的连笔字,曾经照着字帖练过两天,都是半途而废。我也没太放在心里,总以为,等我长大了,字写得熟了快了,自然就会写得好看了。一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字并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好看。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不开始好好练字,我可能到老都不会写得好看。

这两年我经常琢磨这两件事,也时不时拿来提醒自己:很多事情,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你想要的结果。如果不付出努力,不付诸行动,只会几十年如一日地停留在原地。画画、写字这样的技能是如此,一个人内心的成长和强大也是如此。如果不曾历练、不经历风雨,哪怕脸上长满了皱纹,内心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

在《花儿与少年》中,因为公主病而被热议的许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许晴家境优越,从小到大直到中年,都被人呵护备至。她的经纪人说,看她独自一个人进节目组,就像家长第一次送孩子上幼儿园,各种不放心。

她没有成长的必要,她可以活在一个充满宠爱和呵护的环境里,她就真的不再长大。在节目里,许晴的表现就像一个小女孩,一个被宠坏了的小女孩,不能管理自己的情绪,任性的怄气,说着不管不顾的话,刺伤了别人,自己也是一肚子委屈。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内心还是十几岁的小女孩,是她的幸运,还是不幸?

许晴用她的真人秀演绎了一句话:还没长大就老了。这也是成龙新书的书名。这个书名起得很棒,不知道瞬间击中了多少人的心。还没长大就老了——字里行间透露着人生路走了过半、再回首时的不甘、懊悔和不解。

我们下意识地以为,长大、变得成熟,是随着年龄增长自然会发生的一件事,只要静待它的到来就好了。没想到,变老和长大是两回事。时间带来的,自然而然发生的,只是变老,要么变成老天真,要么变成老糊涂。而长大,从来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所以奥斯托洛夫斯基才会借保尔·柯察金之口警诫世人:有价值的人生是,回首过往,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时间并不会自然而然带来你想要的一切,没有行动和付出,只会徒增年岁。这个道理太浅显,人们貌似都明白,但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有意无意、或者自欺欺人地忽视了这一点。有多少人在新年来临时信心满满列出了心愿清单,却在冬天到来时嗟叹又平淡无奇庸庸碌碌地度过了一年。一年又一年,貌似波澜不惊地就这样过来了。只有把时间轴拉长到一个人的大半生,时间的不留情面才会显得触目惊心。

还好还好,时间也是公平的,它不会对你特别好,也不会对你特别坏,你有付出,它也有回馈,只要开始付出行动,都会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说回我自己。回到开头那两件事。

那次工作坊上,我想画的东西很多,但和大家一样,很多年没认真画过画,有心无力,根本驾驭不了画笔。最后画了莲花和牡丹,因为小时候奶奶教我画过这两种花,还算拿得出手,其他的也都是幼儿园水平。回来后,我发现自己对画画还挺有兴趣的,买了几本彩铅入门的书,一笔一划学着画,很快也能照猫画虎地画些静物了。

练字的事情,当我意识到再不开始练字,可能老得变成一个老太太我的字都不会有太大改观后,我开始照着字帖每天临一个字,每个字写满一张A4纸。这样写了有一个星期后,我明显感觉到运笔的习惯有了改善,对字的间架结构更加敏感,开始有了一些“笔感”。有时工作中需要手写,整篇字写下来,自己都能感到整体面貌比之前有了改观——这才只练了一个星期。

你瞧,时间就是这么奇妙,它可以冷酷得让漫长的几十年像一天,一辈子都在原地踏步;也可以仁慈得让你付出一丁点的行动就见到效果,给你鼓励,说到底,它还是挺公平的。你尊重时间,它也会尊重你。你欺骗自己,时间也会欺骗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3评论 8 27
  • 毕业就到了刚离开的单位,还差两个月,就满十年了。大三时的厦马,是马拉松的初体验。直到八年后,无聊的工作,决定给自己...
    心随之缘动阅读 338评论 1 2
  • 2017-11-25 星期天 阴晴 近段时间,天空都是飘落着毛毛的细雨,今天清晨天气阴晴里也无有前些时间...
    80期5号财务黎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