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灵素的药王庙和林冲的山神庙

1

程灵素的药王庙和林冲的山神庙都是失败者的庇护所,同时又是失败者铲除仇人-门人的见证地。

程灵素第一次来到药王庙时,她与胡斐刚刚搅黄了福康安筹备的武林大会。她的情敌袁紫衣带他们到马春花栖身的破庙。

金庸写那座庙在城外,不易找,是一座破庙。

“那座庙宇远离大路,残瓦颓垣,十分破败,大殿上的神像青面凹首,腰围树叶,手里拿了一束青草放在口中作咀嚼之状,原来是尝百草的神农氏。”

袁紫衣说那是程灵素的老家,没想到一语成谶,真的成为程灵素最后了结生命的地方。

药王神庙此处被着重描写一番后即告消失。故事转场到陶然亭,看似写胡斐以及红花会的弟兄,仍然在写程灵素。精彩绝伦的战斗后,小说借由陆菲青之口着实赞赏了一番程灵素。赞赏之人选择陆菲青也有其必然,陆菲青也是一个不走寻常之路的人,包括他的徒弟李沅芷,同样痴情之人,与程灵素有巧妙的互文。

整本书中除了出场,程灵素都处于一种压抑状态,虽然医术了得,看似处处占尽上风,只要和胡斐在一起,她就是那个自卑的小妹子。在小说结尾处,却似乎忽然拔了起来,让人有着不详的预感。高光时刻,也预示着死亡的来临。

陆菲青与程灵素这段交集,虽然写的通俗,可是百看不厌。

陆菲青先对无尘卖关子,说有一位少年英雄比胡斐厉害十几倍。无尘又是高兴,又是不服,又是好奇。陆菲青说:

“心砚老弟去捣乱大会,失手被擒。赵三弟这等本事,也只抢得一只玉龙杯。西川双侠常氏兄弟驾临,只救了两个人出来。可是那位少年英雄哪,只不过眼睛一霎,便从七位高手的手中抢下七只玉龙杯,摔在地下砸得粉碎。他只喷得几口气,便叫福康安的掌门人大会烟飞灰灭,风消云散。道长,你斗不斗得过这位少年英雄?”

继而,陆菲青将程灵素如何施巧计砸碎七只玉龙杯,如何喷烟下毒、使得人人肚痛、因而疑心福康安毒害天下英雄,如何众人在混乱中一哄而散,诸般情由,一一说了。群雄听了,无不赞叹。

对这样的公开赞赏,程灵素偷偷红了脸。不知道她的师傅毒手药王是否也是陆菲青这样的人物?

最后陆菲青拉着胡斐的手,将他轻轻一拉,露出了程灵素的身子。“群雄啊的一声,一齐望着她,谁都不信这样一个瘦弱文秀的小姑娘,竟会将福康安这筹划经年的天下掌门人大会毁于指掌之间,可是陆菲青望重武林,岂能信口胡言?这却又不由得人不信。”

最后的药王庙。金庸没有再具体写药王庙里什么样的环境,那个拿青草咀嚼的药王却处处在笔下。现实世界中药王与毒王的爱恨情仇,药王徒弟的反目,程灵素如何清理门户,最后又如何以命救胡斐,当然还有她又如何用七心海棠反杀,让万嗔活着却也失明,不至于伤了她的情郎。

2

林冲风雪山神庙之前,得了会被害的信,揣着解腕尖刀到处寻那仇人,结果没找到,心里便渐渐松快下来。后被安排到草料场。风雪交加,天气寒冷,林冲先去买酒。不上半里路看到一座古庙。没有细细写这庙如何,就这么轻易放过去。林冲买完酒回到草料场,发现草厅被雪压倒,实在没法住人,才想起那荒无人烟处的一座古庙。

这古庙境遇与林冲相似。如同那座破败的药王庙,预示与这里发生关系的人结局。

入得庙门,再把门掩上,傍边止有一块大石头,掇将过来,靠了门。入得里面看时,殿上塑着一尊金甲山神,两边一个判官,一个小鬼,侧边堆着一堆纸。团团看来,又没邻舍,又无庙主。林冲把枪和酒葫芦放在纸堆上,将那条絮被放开。先取下毡笠子,把身上雪都抖了,把上盖白布衫脱将下来,早有五分湿了,和毡笠放在供桌上。把被扯来,盖了半截下身。却把葫芦冷酒提来慢慢地吃,就将怀中牛肉下酒。

之后因那石头顶住门,林冲听得外面几人谋划之事。林冲与神明在里,陆虞候三人如同在山神面前供出罪状。林冲听到后手刃仇人,将三人头颅最后放置到供桌前,如同神的使者。山神庙与药王庙行使着一样的功能。程灵素的师傅是药王,石万嗔是毒王,她同样代表着药王清理了门户,做出了药王才会做的事情。

林冲这一役之后仍然处于亢奋、悲愤中。或许因为这才有后来硬是要与庄客痴缠,必须吃得那酒。

庄家们都动弹不得,被林冲赶打一顿,都走了。林冲道:“都去了,老爷快活吃酒。”土坑上却有两个椰瓢,取一个下来,倾那瓮酒来,吃了一会,剩了一半。提了枪,出门便走。一步高,一步低,踉踉跄跄,捉脚不住。走不过一里路,被朔风一掉,随着那山涧边倒了,那里挣得起来。大凡醉人一倒,便起不得。当时林冲醉倒在雪地上。

前半生也就如此死了。

而程灵素是真的死了。

很多人因为胡斐十年后真的留了一把大胡子,原谅了胡斐。那里有一个前情,故事结尾胡斐要带的假胡须是程灵素鬓边的几缕头发。

程灵素取出针线包来,拿出一把小剪刀,剪下自己鬓边几缕头发,再从药箱中取出些药料,在茶碗中用清水调匀,将头发浸在药里,说道:“你歇一会儿,待软头发变成硬胡子,我便叫你。”胡斐便在榻上合眼,心中对这位义妹的聪明机智,说不出的欢喜赞叹。

程灵素给胡斐装胡子这段很容易让人想起乔峰与阿朱,乔峰是成熟版、完美版的胡斐,阿朱却与程灵素有着相似的命运。

程灵素拿起浆硬了的一条条头发,用胶水给他粘在颏下和腮边。直粘了将近一个时辰,眼见红日当窗,方才粘完。胡斐揽镜一照,不由得哑然失笑,只见自己脸上一部络腮胡子,虬髯戟张,不但面目全非,而且大增威武,心中很是高兴,笑道:“二妹,我这模样儿挺美啊,日后我真的便留上这么一部大胡子。”程灵素想说:“只怕你心上人未必答应。”但话到口边,终于忍住了。她忙了一晚,到这时心力交困,眼见马春花睡得安稳,再也支持不住,伏在桌上便睡着了。 

3

山神庙与药王庙是神的居所,均以破败。即便如此,仍然是人间的一块儿飞地。它可以提供庇护,容身之处,同样它也是无情地,并不能救你什么,只是看着世间这一切。

庙宇在古代居所中非常重要,任何一个人口密集的地方都有庙宇。如同唐代长安各坊中的寺庙,他们是艺术、社交、住宿的集中之地,外来人口的下脚地。当然在明代小说里,它也变成藏污纳垢之地。我曾经在平海古城看到那种居所的再现,在巷子里走着走着便发现一座关帝庙,与住宅平行。似乎出门就知道关帝爷在某个地方。这是一种亲近的表达。

正是如此,它们出现在小说中,才有了特殊的意味。是神的住所,却也庇护不了最应该庇护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庸武侠中的女子姿态万千:黄蓉古灵精怪,冰雪聪明;小龙女清冷脱俗,天真无邪;赵敏刁蛮强势,敢爱敢恨;王语嫣天真烂漫...
    乐作人生阅读 2,956评论 2 5
  • 那是明亮的日子。 你是明亮的你。 如果可以, 我会守住这样的你到尽头。 只是,我还记得起, 我们走散在哪个路口。 ...
    其田阅读 201评论 2 0
  • 一、NIST云计算定义   云计算是一种无处不在,便捷且按需对一个共享的可配置计算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
    Mered1th阅读 3,106评论 0 1
  • Gwen陪你读《爱丽丝奇境漫游记》7.29 第二章 眼泪的池塘 'Curiouser and curiouser!...
    123逍遥游阅读 4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