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英语如何从初一水平到四级优秀

没错,只需要一年,因为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我只在小学学了一年英语,认识了26个字母,以及apple,desk这样的基础单词。中学七年一直在学日语,高考外语考的也是日语。

高考的失利让我进了自己不喜欢的大学,当时一心只想去复旦,唯一的途径是大一结束时的插班生考试,而插班生必须考英语。。。所以我只有一年的时间,让自己的英语和同龄人一样好

当时我拿来了姐姐的英语教材,初中3年,高中3年。发现初一的我看的似懂非懂,初二的完全不懂。这就是我的起点

学英语就好比造房子,造房子需要钢筋、房梁,搭起房屋的骨架;然后再用砖,一块一块砌起。所以简单说,房梁+砖=毛坯房

语言也是一样,一句话里不就是一个一个的单词,以一定的方式排列么?单词就像砖,而他们的排列方式就是语法,好比房梁。所以语法+单词=英语基本水平

有了这个认识,英语的学习就变得非常简单了:背单词,记语法


1、背单词


我当时必须在一年时间里学好英语,所以我花了一些时间,去寻找最有效的方法来背单词。感恩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线上的资料、分享茫茫多。看了一圈,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短期大量背诵+多次重复


1.1 短期大量背诵:


假设一天背10个单词,记住100%,那每天你获得10个新单词

假设一天背100个单词,记住30%,那每天会获得30个单词

很简单的计算公式,每天多背一些,即使记住的比例不高,记住的量也要多很多。于是我决定一天背100个单词。

用什么材料背呢?我当时的目标是短期大量积累词汇,只需要知道每个单词的中文含义即可,于是就用了姐姐给我的中学课本,课本的最后几页是这样的词汇表:

高中英语词汇表

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我背完了初中三本,高中三本。

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有一个弊端,有些单词的意思无法准确的理解,例如sophisticated,既有“复杂”的含义,又有“精巧”的意思,但在初期快速积累阶段,这个弊端可以忽略不计,并且后期可以精雕细琢补回来。


1.2 多次重复


我一直很喜欢说,考试再紧张,1+1等于2都可能算错,但自己的名字永远不会写错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太熟悉自己的名字了。如何熟悉呢?增加相处的时间。

所以背单词就和谈恋爱一样,处的时间长了,聊天的次数多了,自然就更熟悉了

当时有个很火的理论叫“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说要在记忆衰退期之前重复,才能记住一个东西。记忆衰退期大约是:20分钟,1小时,9小时,24小时 48 小时 1周 一个月。

于是我就按照这个时间表来背诵单词

10个单词一组(一组数量不定,看自己喜好)

每天早上先背第一组单词A轮

背完第一组再背第二组 第三组 A轮

根据时间,到了第一个重复点,20分钟,开始背第一组单词B轮

然后背第四组单词A轮

再背第二组单词B轮

。。。。。。

一个小时之后,开始背第一组单词C轮,第二组单词C轮

四个小时之后,开始背第一组单词D轮,第二组单词D轮

晚上睡前,开始背第一组单词E轮,第二组单词E轮

第二天开始背新的单词之前,开始背第一组单词F轮,第二组单词F轮


我会比艾宾浩斯复习的更频繁一些,这样在24个小时里,每个单词我都至少背了六遍。一个人如果6天不见,你可能会淡忘他的相貌,但如果一天见6次的话。。。

这样每天撸完一遍词汇表后,有些单词你还是会记不住,没关系,你并不孤独,我也是这样的。当时我用了3个方法:

1)用名片大小的卡片,正面写单词,背面写中文,有时间就掏出来看看——便利店排队付款的时候,等电梯的时候,上课无聊发呆的时候。


2)除了眼睛,我们还可以用耳朵。

我有个独家绝招——自己录音

录下自己念的单词,每个中、英各一遍。例如:sophisticated,复杂;sophisticated,复杂;apple 苹果 apple 苹果。

录音的时候念一遍,其实已经发挥了口、眼、耳,加深了对词汇的印象。随后随身带上,插上耳机。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不方便用眼——骑车、走路、吃饭的时候,就可以用耳朵听。

3)睡觉前、醒来后,不断重复听。根据潜意识原理:

睡意朦胧的时候,人的潜意识开始工作,这时候的记忆会记得更深刻

于是每天起床前和上床后,我都会播放自己的录音,常常在梦里都听着apple 苹果,apple 苹果。听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2、记语法


背单词和背语法的安排可以同时进行,也可以突击两个月单词后,放慢单词的速度,突击语法。

我们当时大学为小语种开了基础英语课,老师会教一部分语法(英语课,其实也就是单词和语法)。但老师的进度有点慢,我就自己买本语法书看,可能老师今天教一般现在时,我就顺便自己看了一般过去时和一般将来时。

英语语法其实就是十来个,只要你能耐心把语法书看完,一个月的时间也就掌握了


3、后记


是的,背单词和背语法,就是这么两个方法,让我一年的时间,在大一毕业的时候考出了四级考试。之后三年我又用了听写、跟读、阅读等方法,在大四毕业的时候考出了英语专八。

学语言,输入是积累积累可能会无聊,但积累后的效果很明显。当你打开英语书,一个一个的单词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再从熟人变成了可以沟通交心的挚友,其中的成就感还是很强的。

当时我背单词背烦了,会听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和Mariah Carey的《Hero》。

There's a hero 有一位英雄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如果你探寻内心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你不必害怕

Of what you are自己是什么

... ...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会有一位英雄向你走来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带着继续奋斗的力量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你会把恐惧抛开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你知道自己能挺过来

... ...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学习英语多年,稍微有点体会,英语成绩还行,经常有人问我英语怎么学的,随便写了一点学习经历,希望大家能从中找到...
    EndurerAmer阅读 6,181评论 17 170
  • 新学期开学对中小学英语老师三点建议 一、提升英语教学质量的“日行四个一”工程 1、默写8个单词2个句型工程。英语掉...
    王红顺阅读 4,672评论 0 10
  • 目录 谈谈英语学习——以背单词为引 英语各项技能浅析——听、说、读、写、译 英语具体技能培训方法——听与说 英语具...
    坠落的晨光阅读 7,352评论 8 260
  • 昨天梦到你了,好像是你去接我,然后咱们一起回家,路上高冷的一逼,回家得状态记不太清了,大概就是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日...
    毕竟我很哇塞诶阅读 278评论 0 0
  • 小时蛮,盼个年集荡心田。觅觅寻寻,枕头翻遍,了无缘。喧喧,惹人烦,心生一念老娘缠。偷偷摸摸欺骗,巧取...
    桂做翔阅读 3,003评论 68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