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金刚的画像

3月31日,接值月棒的那天,我内心其实是坎坷的,原因无他——心中没料,这不是直觉,而是现实。

可是,现实总要面对,不管你愿不愿,这一天总要来。我内心就打定主意,上吧,不管好坏。大不了丢脸嘛,反正又不是没丢过脸。

接了晓玲的接力棒后,第一项工作就是招募志愿者。在这事上,我真没多想,觉得吧,反正就是苦活、累活,提前声明——太公垂钓,愿者上钩。这不,还真来了四位活雷锋,我后来戏称他们为“四大金刚”。

原想着,跟着我,顶多和想往届值月生一样,苦点、累点,但随着时间的推进,我的“野心”开始膨胀,事态的发展超出了原先设想。我开始脑洞大开,想着要整体迭代——从最简单的自律、反思、保有耐心开始,期限一年。

这简直无异于天方夜谭,我内心也十分明白。

"自律"这事,原本就是天人交战,需要打通任督二脉,超越人性、欲望等关卡,对每个人来说都绝非易事。何况一个群体?

值月这活,只有一个月的期限。不管你愿不愿,那时就要交棒。这么短的时间里,且不说自律习惯能否养成,单改变每个人的固有习惯,这都是种天真的过度乐观。

然而,转念一想,正是有可能失败的事,才值得去做、去尝试,有些事总有人要去做。

总要在现有框架下,做些尝试,即使失败了,也只是丢自己的人,也许并不会给大家带来太大伤害。这么一想,还是决定上马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想法,把4位志愿者推入了无底深渊。

但也正是这一过程,让我看见了他们在痛苦前行中的谦卑与坚持,理性与激情。

一组,杜健, 理性与担当。

认识杜健,是从看他的文章开始的。每次打开他的文章,总是跳转到不知“啥网站”的界面,有别于公众号与简书。每次点“继续访问”授权时,都有些许犹豫。因为,有“授权”洁癖的我,总害怕中招。

随着阅读的深入,认识也在不断地加深。

比如《知识是一种概率》,用贝叶斯公式计算患癌率、用P值计算可靠性。

又比如《对皮肤管理的新认识》,对加速皮肤衰老的两大因素、基础护肤的“三步曲”,分析得条条是道,比女同胞的心都细。文章的论述让人信服,让我这种不修边幅的人,瞬间都有购买300元“包年”洁肤套装的冲动。诸如此类的好文章,还有好多好多。

后来偶然间,看到他对英语方式、方法的拆解。我恍然大悟、猛拍大腿。认识到,这是多么值得托付终身的男子,一时间竟忘了自己的性别。因此,打定主意,我一定要和他产生关系。

4月12日,第一次召开值月小组视频会议时,终于见到了清秀的他,和我想象中的样子并无二致。

当天他提出的“印象笔记”共享、记录成长的方式,我表示深深地认同。虽然现阶段还不能用上,但我始终相信,这种方式在未来的某一天,定会有它施展拳脚的地方。在英语兴趣组的实施上,他亦提出,可以利用扇贝APP的同桌和小组功能,当天完成打卡后,小组可自动统计打卡率以及每人的打卡情况。

面对兴趣小组,缺组长时,他是这么说的:“区块链的东西我研究的不是很多,但如果你觉得我合适,我也可以去做的,毕竟进步的机会我是不会去拒绝的”。

这样的年轻人,前途真是不可限量。同时,让我这样的老家伙,瞬间又充满电,不甘心老骥伏枥。

给我发文档时,温馨提示:“word的模板在mac下有些变化,注意样式问题。”心细如他,让人时刻都得学习。

更让人折服的是,因为本人的大头虾,反复搞错的二维码,自觉地承担了责任,无怨无悔。

二组,晓娇,自律与善良

娇姐是我在6班第一次当志愿者时,第一个愿意主动承担“发言”重任的人。那会为了让大家相互熟悉,因此私聊她,让她做了“托”。从那时起,我就认为,“有困难,找娇姐”这个定律。因而此次亦不例外地想到了她。

事实上,她的自律亦是让我这样的常常迟到者汗颜。在值月的这段狗血时间里,她的时间一度被压榨到作业,只能当天写。

儿子看到我的忙碌建议说:“妈妈,你可以围观啊,没时间就别写了呗。”“妈妈不能打破自己的完美记录,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落过一次交作业,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还有一种善良,叫这是“咱自己的事”

人生路上,一定不能少了这样的娇姐,因为,你患难,她真心与共。

三组,黄杰,成熟与细致。

4月7日,第一次在深圳见到黄杰。让我没想到的是,他怎么这么年轻,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一身整洁的衣裳,齐刷刷的寸头,眼神坚定而有力,过红绿灯的身姿亦是十分矫健。

过往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感觉他就是个老男人嘛。时不时地给你推荐"禁片"(虽然还是没时间看)。对问题的看法始终独到,不道听途说,不偏执。永远就事论事,永远想着怎么解决问题。

在深圳某会场里,他站着听讲时的认真劲,我都看在眼里。心里想,这又是一个追求卓越的小子。由他当志愿者,我自个就是在养老。

果然,后来的一些事态也印证了我的这些看法。比如,我第一次出错时,他的高效与果断;第二次再出错时, 他的细致,都让我汗颜不止。

四组,计林,安静与认真

计林,就是那种邻家女孩,安静知性、一丝不苟。

初识计林,想必大家都是从她的认真评论开始的。评论超作者本人文章的,也就她没谁了。那种认真,会让被评论者不好意思,不再次去修正文章。也让时不时地放任自我的本人,惭愧不已。标杆就在那里,你没有理由不努力奋起直追。

事实上,她不仅认真,还有一些些"较真"。4月7日的首次作业雨,由于计林的工作很忙,真忙。而我又只顾压担子,导致她最终没能依时完成作业,要知道,这是她今年的首次破例。在我"搜索"登记最高自律者时,偶然间发现了这个秘密,让我久久不能释怀。

其实,背后的付出远不止这些。每一次我一句简单的公告,虽然没有怨言,但我知道背后有些许多无怨无悔的付出。


五、结语

2017年初加入007时,我的想法只是找个地方和人死磕,看看最终谁能留下。

然而,人生就是这样,在许多不经意的瞬间,你的想法已经被一个群体改变了。再次回头时,才发现有些事已经融入了生活中,再也离不开。

幸运的是,在各自不断修智慧的路上,自己还收获了这么多的福报。

很感恩,你们能心甘情愿地花费时间在我身上,哪怕有时是"浪费"时间。

我还不是币圈的人,但很喜欢币圈的一个时间概念——时间戳。是的,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已然成为彼此"生命链"中的时间戳,这是再也无法改变的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