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跟警犬汉克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

小米放学之后,不愉快写在脸上。

“妈妈,孔老师不喜欢我,我不开心!”

“你怎么知道,孔老师不喜欢你呢?”

“小亮把小丽打哭了,我就打小亮,孔老师恰好看到了,就批评我了!”

“你有没有告诉孔老师,自己打小亮的原因呢?”

“我生气啦,没有告诉孔老师!”

听到这段,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一幅画面:

我让他跳来跳去,滚来滚去,然后又将他压在身下,打了几巴掌,算是给了他一个严厉的警告,让他明白一只猫该有怎样的行为举止。当我完成了这件事之后,就快步走向院子的大门,准备迎接我的鸡蛋。

“汉克,你这是以大欺小!你真该为自己捉弄这只可怜的小猫而感到羞愧!”

汉克教训这只猫,是因为汉克认为他懒惰,不劳而获。汉克自己刚刚为农场勇敢的解决了“银色危机”,所以他认为那只鸡蛋应该是自己的。

但是主人不这么认为。主人没有看到也不知知道,汉克刚刚勇斗“银色大鸟”,只看到他以大欺小。

这个故事出自《警犬汉克历险记》第一辑。作者约翰.R.埃里克森是一位著作颇丰的作家,曾为牛仔,对牧场的种种生活细节信手拈来,描写生动,引人入胜。因为,他和家人现在就一同生活在德克萨斯州自己的牧场上。

《警犬汉克历险记》是一套书,现在已经出版了68本,但汉克的故事还没结束。写的是牧场故事,警犬汉克自封为牧场治安警官,他时时刻刻注意牧场的情况,稍有风吹草动,便立刻展开调查。尽职尽责、勇敢聪明。这是一套广受欢迎的书,除了故事吸引人之外,我们还一从中学到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

刚入学的孩子,一般都非常喜欢老师,从而也希望老师能够喜欢自己。怎样让老师喜欢你呢?看看汉克的经历就知道了。

1.让老师知道你做了什么,你为什么做这些事。

女主人不知道汉克刚刚做了什么,汉克也无法让她知道。但是小朋友可以啊,你可以和老师讲啊。

小米可以告诉老师,小亮曾经做了什么。老师肯定会批评小亮的。老师也会教给小米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样处理。小米的初衷没错,只是方法不对。

这样,老师也不至于误解小米,小米也不会生气了,更不会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了。

这点看起来容易,但对小学生来讲很难。

小孩子认为老师是无所不能的,老师什么都应该知道,自己做的事情老师肯定知道原因。就像故事中的汉克,它不知道女主人不知道它为牧场的付出,它认为那个鸡蛋是女主人给它的,所以看到皮特之后便要教训它。

不光是小孩子,我们大人有时候也犯这样的错。不管是在家庭,还是在单位,我们都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都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是大功臣。我们有时候真的看不到其他成员做出的牺牲,因而对家长或领导的决定心生不满,觉得自己受委屈了,家长或领导赏罚不公。

牧场中的汉克,认为皮特不劳而获,但它不知道皮特晚上在工作,或者认为皮特的工作不比它工作尽职。无论什么工作,只有你做了,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艰辛。我们都知道工作有不同的分工,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

2.必要的时候可以投其所好,但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汉克怎样让女主人喜欢自己呢?

它也是动了脑的,它也是向别人学习过的。

它知道女主人喜欢干净,便常常洗澡,只不过它用的水有大问题——污水。它笑话皮特(那只猫)不洗澡,只用口水洗脸。但是女主人就是喜欢皮特,因为它干净。

投其所好,要做到技术到位。

洗澡和洗澡是有区别的,用污水洗澡真的比不上用口水洗脸。

老师喜欢读书的孩子,别的孩子都在读童书,边读边做笔记,甚至还写读后感和书评。你随便拿本书,还倒拿,老师肯定不喜欢。投其所好,不是真的让你只为讨得老师或领导欢心,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够真正得到成长、有所收获,对集体有实打实的贡献。

汉克跟卓沃尔(它的助手)学到是乞求的小伎俩,但十有八九会失败。

警犬乞求,想一想就令人发笑。它怎么做,女主人也不认为可爱。


女主人什么时候喜欢汉克?

汉克奋不顾身,勇斗响尾蛇,救下小主人阿尔弗雷德。警犬就是警犬,这样的事情是卓沃尔做不来的,皮特就更别说了。阿尔弗雷德是牧场主人的幼子,父母爱孩子胜过爱自己。汉克救了他们的儿子,昏迷差点死去。女主人让它待在温暖的屋子里,悉心照顾他,给它好吃的。这不是讨好得来的,这是因为尽职。所以,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职责,有时候你不必去学别人,做好你自己就可以了。

人生最难的是知道自己是谁,并且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帮孩子做好人生定位,让孩子知道到学校是来做什么的。进自己的本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好了,其实不必特意讨好谁。

学生,勤奋学习,老师没有不喜欢的。

也遇到过特别喜欢表现自己的,下课没有别的事情,只是追着老师:

“老师,你看我会弯腰,里不厉害啊?”

“老师,我还会劈叉呢!”

“老师,我这次能不能的优秀呢?”

……

这样的孩子,只是想得到老师的赞扬。如果是低段,可以理解。怕的是会一直持续到长大,不清楚学习的目的,会误了自己的一生。

3.选对伙伴很重要

警犬汉克,是特别勇敢,这一点毋庸置疑。

它的助手就不敢恭维了。读了这么多故事,我只记得,一次牧场来了几只强大的流浪狗,汉克挺身而出,机智地给卓沃尔传递信息让它去叫牧场牛仔斯利姆,真正尽到了助手的职责,赶走了入侵者。其实我怀疑,这也正迎合了卓沃尔临阵脱逃的惯常行为。

正常状态下的卓沃尔,偷食汉克的食物(趁汉克和皮特打斗的机会)、遇到危险就喊腿疼、找机会就开溜。

汉克也经常给卓沃尔上课,但卓沃尔无意学习,因为它不是警犬,不懂得警犬的职责。

汉克也惩罚卓沃尔,但每次惩罚都变相成“享受”。

由以上这些,我们可以学到,选对伙伴非常重要。

改变一个人真的很难,除非他自己想改变。卓沃尔不是警犬,它始终不想做警犬,所以它学不会警犬的本领。

选择伙伴就要找志趣相投的,有意跟着你学的。否则,即使你本领再大,都无济于事,你始终都是孤军奋战。甚至,有时候自己人也会暗地里给你一刀。

《警犬汉克历险记》通过故事告诉大家与人相处的许多法则,还需要大家费心阅读,结合自己的经验领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