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题了,但,没关系,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5.21 星期一 晴

【01】

我觉得我会写烂了,就会开始拖延等待心中那个最好的点,可是却很少能够等到,最终都会不了了之。

日更是个会引起热议的话题,对于写作者来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认知和看法。日更这个话题不知不觉似乎也写了不下四次,会有种把它当成禁区的感觉。觉得这是一种唠叨,不喜欢唠叨,其实,也写的不怎么样。

其实本意不是为了谈日更,只是为了谈谈写的一些感触,就如“只是”这两个字之前和之后,我的思路是有犹豫和停顿的,不知道怎么接下去,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或者说,我不知道只是之后,我想要表达什么。

这样的犹豫和停顿是一种致命的,也是表达思路混乱的开始,不知道看的你是否有同感,只是在我的写作过程里,很多觉得满意的作品都是我一气呵成的,虽然也并不怎么通顺。

没有一气呵成的文章里,有很多这样的犹豫,因为从动笔的开始,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也没有想过该怎么表达,我们只是凭着我们脑海里那一时的触动点,带着我们脑海里零散的素材去拼凑。

我经常说,其实我们的一篇文章,虽然我们自己可能无法感触,但其实在读者的眼里,是能够看出我们写作的状态,写作的思路的。

因为我们潜意识里对于内容的迷茫早已经通过我们的文字,通过文章的结构层次体现出来,时而狂躁,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天马行空。

可是读者终究不是写者,写者可能会有因文章的结束而松一口气的的愉悦感,可能会有自嗨后的快乐感,但读者,看到的是一幅乱七八糟的“图画”。

停顿和犹豫,是致命的。

【02】

在写作的方法里,对于初学者来说,我们会学到无意识写作,就是不管质量,只管去写。

曾经我以为的无意识写作,就是如神话小说里那般只要握住笔,笔就会自动带着你写的那种效果。

可是慢慢的发现,我们无法做到这样的写作,因为我们是有自主意识的,如果硬要给无意识写作一个名字的话,叫“天马行空写作法”或许会更为贴切,因为无意识写作就是想到哪写到哪,最终完成一篇文章。

有满意的,也会有不满意的。

可是无意识里,也是不能有停顿和犹豫的,天马行空要一气呵成,否则就会有写不下去和我们挤牙膏似的写下去。

为什么无意识写作业会有停顿和犹豫?因为我们写作,本身就是一种主观意识的表达,主观意识不是一成不变的,或许我们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写记录,可是写的过程里突然产生一个想法,打乱了节奏,于是我们不知所措而犹豫与停顿。

【03】

无意识写作,是日更的重要方法。回到日更这个话题上来,因为我还是放不下日更这件事,我突然不喜欢说我放不下日更这样的话,似乎有些矫情和做作。

有时候我还是会反复的想,我到底是为什么要写?我开始不强求去成为什么签约作者,我有些认同其实我们只是一个低勤奋者的观点,或许我们所憧憬的签约作者,真的只是写作路上的开始。

突然在想,你羡慕的那些侃侃而谈的专家,羡慕那些光鲜的明星,路好走吗?那是他们的职业,在你的工作路上,一帆风顺吗?你的工作里,你觉得这条路容易吗?

其实,不容易的。换位思考,我们羡慕的,只是因为那些光鲜里面有我们渴望的不劳而获,而那些不容易的,都是我们看不到的。

我们羡慕,是因为我们无法感同身受,没有走过。

【04】

关于写,我选择了日更,我不知道这条路上会怎样,只是,我想把它当成一条小路,当成一种人生的小尝试。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们无法一下子从一条路的起点走到终点,从零开始,我们会走的不如意,不完美,但就是这样,我们也要走。

最近,我会偶尔看看自己的文章,回想写的过程。就像开头说的,我会有觉得会写烂,就不想继续下去的想法。可是,想想,虽然你的文章似乎都很烂,但是,如果没有烂的产出,我怎么知道哪些地方该改进?无迹可寻才是最大痛苦。

偶尔会觉得有某句话,某段话,不满意,会觉得太肤浅,肤浅就肤浅吧,写下去再说。

就这样写。

无戒365极限日更挑战营 第124天

ps:本还有些话,不过还是放弃吧,写完的,也足够表达今天的所想了,虽然与刚开始想写的跑题了,但,没关系,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