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火锅去重庆(上)

摄于 洪崖洞

去重庆确实是为了火锅,如果没有火锅,也许在某一天也会去一趟,但是绝不会让我心心念念了那么久,特别是上大学认识来自重庆的MJ之后,我对重庆的盲目向往又多了几分,一直到现在快四年了,我终于去了重庆,也算是了了一心愿。

我是从贵阳出发去重庆的,本以为那么近,交通应该很是便利,没想到竟然没有高铁,贵阳去成都也没高铁,这真是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一个冲击。高铁现在发展这么迅速,我以为这种相邻的省会城市互通高铁是一件非常理所应当的事,看来我们还是应该感谢国家对我们交通便捷程度的支持,毕竟没啥事是理所应当 的。鉴于软卧较干净舒适且因为距离不远价格也不高,本来是想买软卧的,但是没有票了我也只有叹地利人和但天不时了,于是就买了张硬卧下铺。

晚上十点的车,第二天早上8点到,这种夜间票一上车就能装“死”。车厢里没有开灯,摸索着找到了我的床铺,才刚坐下,对铺的女生就向我表示,希望我跟她男票换床铺,鉴于他男票也是下铺,我也就成人之美了,虽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每次也都是想着多 积攒点人品准没错,想的好像人品满格了就能遇到自己的男票一样。虽是大晚上的,但刚上车的人还是精神很抖擞,不停地有人窃窃私语,据说贵阳到重庆的高铁下半年就能通车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我还是感到很慰藉的。

一觉天亮,按照MJ给我的指示,出了重庆站后我可以坐轻轨或者公交前往四公里枢纽站,在乘坐大巴前往万盛。由于我饿坏了,再加上想去上个卫生间,我就去站前的李先生吃了碗面,然后就在店里边透过玻璃窗视察了我即将要走的路径,一切准备就绪,背上沉重的书包,出发。本来还在犹豫要坐公交车还是轻轨,没想到公交没有一点点防备地出现在我眼前,二话不说就上了公交,找了个空位坐下,戴上耳机,一直望着窗外不断变换的重庆的早晨景象,也许途径都是一些小道,没啥商业区,重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较旧的感觉,再加上建筑又是随山而建,错落不一,没有鳞次栉比的画面感,更显得这不是一座现代感很强的城市。公交绕山绕水,上坡下坡的,沿途又经过许多立交桥,真是名副其实的山城。

搭上大巴,一半小时车程,顺利抵达重庆市万盛区,这是MJ的家乡,我的计划是先在她家玩两天,然后我们一起去重庆市区。到重庆市区后,我则跟其他约好的朋友在重庆市内再玩几天,而MJ则直接飞回大连,她说在学校比较容易找到资料写论文。对于论文,由于我的选题比较简单,在家也一样能查到需要的内容,所以我也就不赶着回学校,再说我们寝室一个人都还没有,不像MJ她们四人已到齐。

MJ到车站来接我,一下车又上公交去她家,幸好我不晕车,真是折腾死我了。MJ家就是典型的一家三口之家,面积不大不小,地板干净整洁,窗户也是敞开明亮的,很舒服很温馨。MJ的房间虽不大,但东西摆放整齐,床的一侧有书桌,桌上放着书和电脑,没有闲杂物品,另一侧则是衣柜,最让我觉得温馨的是那个粉红色的落地窗帘,总之看着像个姑娘家的房间,而我一想到自己的房间,实在是不忍直视,杂物太多,放不下脚也就算了,我也从来不去整理那个很久没人碰的书桌了,一直幻想以后工作了,有自己的空间了,我要把自己的房间好好设计一下,DIY一个独一无二的小天地。

我洗了个澡,MJ的妈妈就回来了,给我们俩做中饭,我是会做饭的,但是可能由于我是客人,阿姨就还是亲自下厨做饭,至于MJ,她说她做饭不好吃。MJ说他前一天爸炖了牛肉,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因为之前MJ来我家,我也是做牛肉给她吃,她说好吃的程度可以跟她家做的牛肉有的一拼,当时我就记住了这面flag。午餐很丰盛,除了炖牛肉,还有卤豆腐条,鹅肉海带汤,青菜,还有一道我在家从没做过的炒藕片,MJ说炒藕对于她们这边的人说,是一个常见的家常菜,由于我也很少吃藕,也不觉得有多好吃,所以也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味道很香,不知不觉中我竟然除了牛肉之外,夹的最多的就是这道菜了。阿姨手艺确实不错,不愧是在食堂工作过的人,有时候真觉得炒得一手好菜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愉悦了自己,还满足了家人,这也是我一直发展的方向之一,学做菜不是说就是要当家庭主妇这么简单粗暴的理解,有时候炒了一个好菜的那种成就感真的没得说,而且我做的都是我爱的,人不可不食,这是取悦自己的一种形式而已。

MJ笑着说,她不怎么会做饭,也不想做,因为如果她会做了,他爸妈日后肯定就让她自己做了,MJ这个理由我给满分,但她的前提条件是有一个非常会做饭的爸妈,我爸做饭也还行,但我爸工作很忙,一般不做,而我妈做的饭中规中矩,有时好吃,有时也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味觉享受”,所以这就由不得你了。

本来吃完饭打算去骑车,因为MJ她有睡午觉的习惯,于是就往后延迟一个小时,于是我也躺着休息,可能有点累,最后我睡过去了,等我醒来,MJ说我们就等着晚饭吃完再出去溜达溜达吧。

晚饭MJ的爸爸回来了,看起来精神很饱满的一个人,一直不停地说着工作上发生的趣事,因为我是从MJ和阿姨时不时发出的笑声判断的,后来MJ跟我说那是满满地抱怨,不是啥趣事,但是我想能把抱怨绘声绘色地讲出来跟家人分享,这本身也是一种乐趣吧。

晚饭后我,MJ,阿姨一起去转山,也就是散步,但是是往山上散步,山上有专门散步的小道,还有路灯,一路上也是遇到了蛮多人去转山的,这么一座适合健身的后花园就在MJ家附件,真是一件很好的事,MJ说她每天去爬几趟,一个多月下来已经瘦了6斤,正常吃正常喝的情况下瘦6斤还是值得我去肯定的。

下山已经快9点了,阿姨先回家了,MJ带我去吃她口中异常好吃的烧烤店。 鸡胗确实烤的不错,MJ说平时今天给我们放调料的不是往常的老板,所以除了鸡胗以外的食物的口味都很重。说到烧烤,我至今还没遇到比凤凰烧烤还美味的,特别是烤牛油,这真是一绝,烧烤必点。

由于叔叔阿姨在看抗战片,我实在参与不进去,我们俩10点多就上床了,她则在床上一直刷《非正式会谈》,笑成狗了,我则刷《犬夜叉》杀铃cut版,甜成狗了。这是我第一次跟MJ睡,三更半夜我醒来过一次,她一直挤我,还把大腿压着我,我也是被逼到床沿了,她还不折不挠,看到她睡那么香,如此善良的我又不忍心把她叫醒。第二天我把昨晚的状况告诉MJ,她则一直在笑,说被子被我抢走了,我也是无力反驳了。

解决了中饭,我们正式出门。MJ也是很懂我的点,带我去走了她家不远处的铁轨,这还是我第一次走轨道。



摄于  MJ家的铁轨

铁轨已经成为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大部分火车也是不走此条轨道了,只有少量货车会途径这里,所以走起来还是 很安全的,我们走了半天一辆货车都没有,本来还想与货车来个有纪念性的合影的。边走边与MJ聊天,时不时拍个照片,我觉得这不是悠闲,而真的是一种满足,由内而外的满足,也许还有很多事情等我去做,可是我觉得目前我正做的事也是很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学会感受身边的美好,并享受它。

我跟MJ在铁轨上拍了几张合影,有时合影不在多,反而在于少,越少你才会越觉得每一张合影都是有味道的,都是值得你去记住的。我一直在幻想,以后有了自己的一个空间,我会把许许多多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而跟MJ的这张在轨道上的合影一定是其中之一。

不要觉得我常挂在嘴边的日后的自己的空间这件事是一件很虚无缥缈的事情,我也大四了,夏天一过,我也将毕业,工作了就会有自己的一个空间了。以我对我自己的了解,这只是另一种折腾的开始,我希望它是风平浪静却包罗万象的生活,平凡却有趣,我很忐忑,也很期待,以前很多时候都是被时光推着走,这一次我想自己主动去拥抱这次毕业以后的世界。

MJ跟我说万盛是羽毛球之乡,到哪都有羽毛球的标志,路灯是羽毛球,地标也是羽毛球,就连体育馆附近都设有无数个免费对外开放的羽毛球场地,我是很爱打羽毛球的,看着这一个个设施完善的空着的羽毛球场,我的内心很是羡慕和躁动。MJ说她家羽毛球借给亲戚家了,要不就带我来打了。其中在羽毛球场见到一幅有趣的场景,一对中年夫妻在打羽毛球,而在中线拦网处有一只狗一直在追着羽毛球两端来回跑,球被女主人打到对面,狗就跟着球跑到对面,只要那球不落下来,狗就不停,尽管它已经气喘吁吁的吐出舌头了。这一场面真的很温馨,养狗真的蛮有趣的,特别是大狗,感觉大狗能照顾你并陪你玩,小狗是你去照顾它和逗它,所以以后要是真有条件养狗的话,还是养只大狗吧。


摄于 万盛体育馆前


我很想骑车,奈何犯懒的MJ实在不想骑车。我把计划就改成逛街了,她带我把万盛的街道好好地逛了,我也买了件衣服,在逛街的时候,接到电话说我体检过了,于是我也安心了,就静静地等着毕业,然后去上班就好了,于是更加有劲的逛逛逛,虽然体重一直不轻,由于贵阳的伙食太好,又涨了,这丝毫不影响我买买买的冲动,可谓人逢喜事精神爽。


摄于  某麻辣串店家

时间终于到了晚餐时间,也终于到了我最期待的美食环节,MJ力荐的一家串串香,名字我还真的忘了,但是味道真的绝了,后面几天我去重庆也吃过两次火锅,味道好是好,但都比不上这一家好吃,这家好评于三点,一是价格中等,二是味道好吃,三是串串种类颇多,于是我把自己灌的饱饱的,哎呀,罪过。

吃完MJ带我去逛夜市,就是买各种小东西的一条街,刚好路经一家奶茶店,MJ突然眼前一亮的感觉,拉着我过去买喝的。MJ说这是类似于凤凰的黑潮奶茶店,就是当地一家生意巨好但店面不大的奶茶店,好像每个地方都有那么一家特别受欢迎的奶茶店,之前MJ来凤凰我带她去喝黑潮,她一直夸赞好喝,其实她当时点的那个我自己也没喝过,不知道味道如何,所以也挺忐忑的,生怕坏了我一直引以为豪的奶茶店的名声,因为我每次去黑潮只点西瓜沙冰,没有例外。

我点了份凤梨圣代,我很喜欢吃圣代,而在这里的所以口味中,我刚好没吃过凤梨味,所以尝尝鲜,味道偏酸,不太符合我的味蕾爱好,下次还是乖乖点我的抹茶圣代或者芒果圣代好了。


摄于 奶茶店


这家奶茶店店面不算小,外边也设有桌椅让人坐,我们就坐在了外边。

不知不觉中,又谈了好多故事,又分享了一些小秘密,讲着讲着时间过得真快。MJ每次跟我谈心,都会在后面加上一句,“你不要说出去了。” 我每次都笑着说“放心。”我说放心不仅是嘴上说说而已,我是真的把这件事烂在肚子里了。我是一个很爱聊天和交朋友的人,也喜欢坦诚相待,我的肚子里藏了很多故事,有不能说的秘密,也有那些可与人分享的经历,能分享的说着说着印象愈来愈深刻,而那些可能不会再说第二次的话或者故事慢慢的也被我自己遗忘了,遗忘是指从来没想过去透露它,有时候觉得都像没发生过一样。

其实有一个人跟你说了秘密,你就不孤单,至少这世界上知道这件事的人是两个人,也没啥不能忍受的,硬要说出去干嘛!

等我与MJ回到家中,已经10点多了,晚上由于我玩手机太晚,MJ为了睡眠质量临时搬去跟她妈妈睡,于是我就更加肆无忌惮的玩手机了。也许是因为昨晚太晚睡了,头脑不够使了,精神有点恍惚,第二天我们俩整理完行囊出发去重庆,我在车上才想起我的睡衣忘在MJ床上了,跟了我大学四年的大黄毛毛虫睡衣就这样悄然离去,我舍友们应该会很开心,因为再也不会荼毒她们的眼睛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也没啥留恋的,穿那么久了,而且也不好看,离开的算是好时候。

后来MJ跟我说,她妈妈把我睡衣已经收好,不管我要不要,它就在那,就像电影中留下的一个伏笔,我自己也很期待后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汽车到达重庆,我们出站前往轻轨站。一出站我真是切实地感受了山城的坡度,先是露天乘坐两层自动扶梯, 才到乘车点。我们...
    小林爱写阅读 378评论 0 0
  • 我写了一篇叫《你在大学混日子,知道别人在干什么吗?》的文章,在底下有700多条留言,其中有很多人问我说现在暑假不知...
    小清新陈公子阅读 27,323评论 196 374
  • 晨光中 我走上了天桥 我看到 旭曰 穿越了林间 金灿灿的光晕 渲染了 所有的时空 还有 一群群的 青蜒在低飞
    陈糊涂阅读 181评论 0 1
  • 低频共振仪的效果怎么样? 水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质。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体内缺水较多,就会因体内毒素积聚过多...
    中科美瑞阅读 1,482评论 0 0
  • 实现瀑布流简单,实现分区瀑布流,并且每个区的瀑布流的列数不一样且有区头和区尾,就不是太容易了。我嫌麻烦不愿意自己写...
    ac986bb0e59a阅读 78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