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手册》--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朗读手册

                       《朗读手册》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大家好,我是虫工明,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书是《朗读手册》。

在开始分享之前,我想问个问题,大家有没有看过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神秘巨星》,故事主要讲了一位有唱歌天赋的女孩经过种种磨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的故事,女孩的歌声确实让人惊艳,但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她的母亲对她天赋的引导、培养和呵护。在她6岁那年,她母亲偷她爸的钱为她买了一把吉他,从此开启了她的音乐之路,点燃了她对音乐的热爱。看了电影后,我在想,如果我有孩子,能给孩子最宝贵的是什么呢?应该是培养他(她)的阅读习惯,让他(她)成为终身学习者。

这也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朗读手册》这本书的原因。本书主要讲的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渴望”阅读,爱上阅读。这本书的作者吉姆·崔利斯,他是美国著名的阅读研究和推广专家,从事阅读研究和推广二十多年,被国际阅读组织评为20世纪80年代对阅读推广最有贡献的8人之一。本书从1982年出版至今,已经畅销有30年。每过几年作者就会依据时代进步和研究更新进行修订。现在我想和你分享的是作者最新也是最终的修订版。

本书的核心思想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最重要的事就是为你的孩子大声朗读。你为孩子读的书越多,孩子的理解力就越强,孩子就越聪明,从而孩子会“渴望”阅读,爱上阅读,最终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

 

一、为你的孩子大声地朗读

吉姆·崔利斯说:“父母要为孩子做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为你的孩子大声朗读。”朗读真得有这么重要,这么神奇吗?书中给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事例。

一个叫卡索拉女孩,她的父母在她4个月大时就开始给她朗读,在她9个月大时,已经对特定的一些故事有反应了,并且能够向她的爸爸妈妈示意哪些是她最喜爱的故事。5岁的时候,卡索拉已经能够自己朗读故事了。听到这里,你可能只是觉得朗读有点效果,却并没有多神奇,那请你接着听下去。书中之所以介绍这位叫卡索拉的故事,是因为她的经历和普通小孩非常不一样。由于染色体受到破坏,她刚出生时脾脏、肾脏和口腔都有缺陷,肌肉有痉挛现象,每天晚上的睡眠从来没有超过两小时。直到3岁,她才能用手握住东西。她还弱视,看不清比自己手指尖更远的东西。在她3岁时,医生们都诊断她是“心智及身体成长迟缓”,建议她的父母把她送到特殊收容机构。她的父母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而是每天朗读14本书给她听。在她5岁,再去医院诊断时,心理学家发现她的智能发展超出了一般孩子的平均水平,而且社交适应能力良好。

朗读,使这个被医生判定为“心智及身体成长迟缓”的女孩,成为了一个“正常人”,甚至可以说是比正常人更优秀的人。

卡索拉是幸运的,她有一对爱她并知道如何爱她的父母,通过朗读,让她获得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如果卡索拉的家里可以帮助孩子克服障碍,并成功地教育她,试想一下,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大声地为孩子朗读,将会有多么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呢?在美国,真的有对父母这样做了,看看他们的孩子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吧。  

威廉斯夫妇从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开始,就每天为孩子朗读30分钟,年复一年,甚至在孩子们学会自主阅读后还是如此。2002年他们的大儿子克里斯托弗和40万人一起参加了ACT考试,这个考试又被称为“美国高考”,在这次考试中,40万参加考试的学生中,只有58人获得了满分,克里斯托弗就是其中之一。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为他们进行大声朗读,久而久之,如果孩子觉得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他们就会自己开始阅读。

二、为你的孩子耐心地朗读

听到这里,你可能开始怦然心动了,开始给孩子朗读了。在刚开始朗读时,你可能会抱怨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根本静不下心来。如果你从未给孩子朗读过,那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该怎么办呢?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给出了答案。  

)一对一相处

要知道,当一个孩子没有任何看书的经验时,他不可能对书有任何概念,也不会了解书本可以带来的趣味,也就是说,毫无经验或概念的东西,无法吸引孩子长时间集中注意力。

怎么办呢?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在研究如何改善有学习困难的孩子的语言问题时发现,一对一相处对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特别有效。他指出,读故事给孩子听,并留意他们听故事时的反应,可以带来许多好处。

亲子间一对一的相处时间可以用来读书、聊天或玩游戏,这对教育孩子有关书、玩具、花或水等生活事物的概念非常重要。孩子一旦对这些事物有了概念, 也就具备了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孩子的注意力也就可以集中了。

让孩子慢慢熟悉书本的概念,把书和快乐的体验结合在一起,慢慢地孩子就会集中注意力听你读故事了。

为孩子朗读是母亲的专利吗?如果注意听了我之前讲的两个故事的人会发现,卡索拉和克里斯托弗都是父母双方都为孩子朗读。仅仅是母亲给孩子阅读效果会打折扣吗?答案是会的。

)父亲的参与

一位批评者说过,一个国家如果只有一种性别的人在努力,那么它是无法取得太大进步的。在朗读这件事上也一样,必须是父母双方一起为孩子朗读,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美国加尼福尼亚州莫德斯托市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1)有父亲给朗读的男孩,阅读成绩明显比较高;(2)如果父亲休闲时阅读,儿子们就会更多地阅读。比起那些父亲很少或者从来不阅读的男孩,前者的成绩要更高。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而且自己从来不阅读,那么为了你的孩子,请你改变自己。可以从绘本开始,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过渡到小说。和孩子并排坐在一起,朗读给孩子们听。亲爱的爸爸们,当你为孩子朗读时,同样也获得了第二次机会去阅读和欣赏自己童年时代错过的书。你也许会在这个过程中遇见自己童年时的小伙伴。或者这样想:给孩子朗读是一种和孩子相互依偎的过程,和孩子交流感情的过程。

(三)耐心地陪伴

作者在书中说到:“一个孩子通往阅读的道路,不是一次独自的旅行。在整个旅途中,他都有人陪伴,家人、图书管理员、老师……他们确保孩子平安到达目的地。”

为孩子朗读,并不仅仅是让孩子提高成绩的方式,它更是你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的一种方式。 “当你抱着孩子给他朗读时,要时刻记住你和孩子之间的身体联系。确保不向孩子传递书本比孩子更重要的信息。”朗读并不是单向的把书本的内容读给孩子听,更多的作用是可以和孩子有互动、有沟通、有讨论,让孩子感受到你始终陪伴在他身边。

想象一下这个画面,当孩子在哇哇大哭时,你将他轻柔地抱到你怀里,缓缓地摇着臂膀,孩子闻到你的味道,感受到你的心跳,慢慢地安静下来,感到安全和平静,这时,你再给他(她)读一读你最爱的童瑶、诗歌和故事,阅读的种子就这样播撒在了孩子心中。

当孩子长大了,会跑会跳时,开始调皮捣蛋时,你拿出你喜欢的书,将孩子拉到你身边,让他(她)坐在你怀里,听你给他(她)朗读,他(她)安静地倾听,不再吵闹时,那幅场景一定很惬意。

三、为你的孩子制定规则

朗读有许多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激发孩子为了愉悦而去自主阅读。在学校的课程中,这种阅读称为SSR,也就是持续默读。

当开始给孩子朗读,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你发现孩子只是听你读故事,并没有主动阅读,那该怎么办呢?

(一)强迫孩子看书

 当孩子从不读书时,你有没有强迫孩子读书呢?

 可能很少有人这样做,因为我们担心这样做会使孩子心生反感,讨厌看书,最后索性不看书了。可真是这样吗?

 10岁的孩子被强迫刷牙或换内衣裤——他们长大后停止做这些事吗?不会。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认为强迫孩子看书会扼杀他们对书本的兴趣呢?

 当然,这里我们使用“规定”这个字眼,会比“强迫”一词要好些。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按规定去上学,所有大人也都按规定遵守行车限速,但很少有人会因为这些规定而心生厌恶。不让“规定”令人排斥的方法,是把规定变得美好而吸引人,使它成为一种乐趣——这时朗读便发生作用了。

 书中有一个真实的事例。

 一位叫桑亚·卡森的单亲妈妈,她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她的工作是帮一些富有的家庭做家务或照顾小孩,有时甚至必须同时做两三份工作才能维持生计。

最糟糕的是,她的孩子却不像妈妈那样勤奋。他们在学校的成绩很差,小儿子班尼五年级,是班上成绩最糟糕的学生。

卡森太太开始想办法帮助她的孩子。她对孩子们提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两个孩子要去图书馆借两本书回来读,每个星期交一篇读书报告给她。

两兄弟不喜欢这样的要求,但又不敢违抗妈妈的命令,只好开始每周读两本书,再向妈妈汇报书的内容。

一段时间后,班尼的阅读课成绩进步了很多,而且因为其他课程也都和阅读能力有关系,所以成绩单上其他科目的分数也都提高了。接下来的每学期、每学年,他的成绩都不断进步,升到高二时,他的成绩已经是班上第三名,而且跻身全美排名的前10%。

班尼高中毕业后,许多名校,如西点军校和斯坦福大学,都原意给他提供奖学金。在他33岁时,被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任命为小儿神经外科主任,是当时全美最年轻的。现在,62岁的班尼已经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小儿脑外科医生之一。

卡森太太规定孩子读书,使她的两个孩子一个成为工程师,一个成为世界知名的脑外科医生。

要知道,不要求,就不会有所得。

说了美国的例子,再想说一说我们班上发生的真实事例。

孩子们刚刚进入学时,还处于识字的初步阶段,认识的字很少,所以每周的阅读课时间都是我先給学生读故事,读完再让孩子自己看绘本。在学期过半后,孩子们有了一定的识字基础,我就开始要求孩子们自己阅读指定的书籍《格林童话》和《寻找快活林》了,刚开始的时候,班上主动读书的同学很少,我就每天给孩子读一段故事,再表扬那些主动阅读的同学,就这样主动阅读的学生多了起来,有的孩子写完作业后就主动开始看书,有的孩子拿书回寝室看。为了激励孩子,我告诉他们只要认真读这两本书,在期末时我会举办一场故事会,请同学们来当故事大王和全班同学来分享你最喜欢的故事。在期末前我举行了故事会,孩子的表现让我感到很惊喜,有的孩子可以拿着书把《小红帽》的故事读了出来,有的孩子不看书就把故事讲出来了,而且讲得绘声绘色,真的就像一个故事家。后来我采访了班上的一个孩子,问她为什么可以把《风雪婆婆》的故事讲得那么流利,我问她为什么可以讲得这么生动、这么熟练,她说她很喜欢这个故事,把这个故事读了六遍。一群一年级的孩子,通过老师的带领和规定,能把《格林童话》中的故事完整地讲述出来,经过六年的培养,到六年级时,他们的阅读能力一定是最强的。

有期待和规定,孩子才会不断成长。

要如何规定孩子阅读,又不因此让孩子失去阅读兴趣呢?书中讲到

  首先,要记住乐趣往往是自己发现的,而非被教会的。(这就需要家长为孩子朗读。)

  其次,要注意以下几点:

·大人一定要做好榜样,让孩子看见你天天看书,如果你能和孩子同时看书,效果会更好。

·  对年幼的孩子而言,看着书里的图画、翻页,就可称之为“看书”了。

· 让孩子自己挑选他们想看的书,即使那些书达不到你的高标准。

· 设定时间,刚开始时间短一些,等孩子大一点,阅读量增加后,再延长时间。

· 看报纸、杂志也应该算到阅读时间里。

如果你还是不太愿意规定孩子看书,那不妨这么想:如果你规定孩子整理房间或刷牙,却不规定他看书,那显然你认为做家务事和个人卫生比孩子的头脑更重要。

(二)为孩子创造阅读条件

当孩子开始阅读时,你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促使孩子主动进行阅读的三大无价之宝。

第一个是B是books(书籍):让孩子拥有自己的书,在书里写上自己的名字,而且这些书不用归还给图书馆,甚至不必和其他兄弟姐妹分享。

第二个B是book basket(书篮或杂志架):将它们放在最常被使用的地方。可以在厕所内放书篮,里面装些书报杂志,再放个书篮在餐桌附近。

第三个B是bed lamp(床头灯):给孩子买盏床头灯并安装好,这样告诉孩子:“我们认为你已经够大了,可以晚一点睡觉。睡觉前,你可以像爸爸妈妈一样,先在床上看点书,所以我们帮你买了这盏小灯。如果你想在睡前看书,我们会让它多亮15分钟。如果你不想看书也没关系,我们会按照往常的熄灯时间将它关掉。”事实上,大多数的孩子为了能晚点睡觉会愿意做任何事,即使是阅读。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所讲的主要内容,为了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1为孩子大声地朗读;2.为孩子耐心地朗读,其中包括一对一地和孩子相处,父亲参与到朗读的过程,耐心地陪伴孩子;3.为孩子制定规则,孩子不是天然就喜欢读书,需要家长要求孩子阅读,引领孩子走上阅读之路,同时为孩子提供好的阅读条件,也就是3B,为孩子提供书籍,家中随处都能拿到书,和床头灯。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阅读能力,现在、立刻、马上拿起一本书为孩子朗读吧。       

  朗读书目推荐:

1.一年级上册《大卫上学去》《我有友情要出租》《不一样的卡梅拉》《寻找快活林》《格林童话》

2. 一年级下册《猜猜我有多爱你》《彩虹色的花》《雪人》《月亮,生日快乐》《稻草人》。

3. 二年级上册《小猪唏哩呼噜》《逃家小兔》《迟到大王》《我是霸王龙》《小熊温尼·菩》。

4. 二年级下册《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我和小姐姐克拉拉》《打瞌睡的房子》《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西游记》(图画读物)

5. 三年级上册《木偶奇遇记》《风喜欢和我玩》《格列佛游记》《鼹鼠的月亮河》《让路给小鸭子》。

6. 三年级下册《爷爷一定有办法》《柳林风声》《妈妈你好吗》《长袜子皮皮》《亲爱的汉修先生》

7. 四年级上册《团圆》《海底两万里》《大林和小林》《女儿的故事》《腰门》。

8. 四年级下册《窗边的小豆豆》《安徒生童话选集》《汤姆索亚历险记》《戴小桥全传》《时代广场的蟋蟀》  。

9. 五年级上册《爱的教育》《调皮的日子》《哈佛家训》《三国演义》 《园丁》。

10. 五年级下册《夏洛的网》《鲁滨逊漂流记》《老人与海》《铁丝网上的小花》《小王子》。

11. 六年级上册《水浒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是妈妈是精灵》《失落的一角》《昆虫记》。

12. 六年级下册《草房子》《神秘岛》《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城南旧事》《活了一百万次的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