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帝都的交通看“强盗精神”的复兴


  想写这篇文章,由来已久。但“强盗精神”是今儿才蹦出来的词,于是,就用这个词来谈谈帝都的交通实景。

  久在帝都居住,按理说,早就应当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可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依然会掀起一丝波澜,感慨万千。

  从2014年的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城市道路总里程已达到6426公里,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0002平方公里,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58%、56%。公共交通运营线路已达895条,运营线路长度达到20776公里,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44%、36%。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达到28331辆,出租车达到67546辆,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46%、2%。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出租车数量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外,其余的都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但关键的数据在这里。截止2014年底,帝都的机动车数量达到559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到437万辆,私人汽车中的轿车达到317万辆。而10年前,即2004年,帝都的机动车数量是217万辆,其中私人汽车是130万辆。十年的时间,机动车数量增长了158%,私人汽车数量增长了236%。帝都是从2011年开始实施机动车摇号制度的。不然,2014年的数据绝不会是这样的。

  机动车,尤其是私人汽车,增长的如此迅猛,那么停车情况如何呢?截止2014年底,帝都备案停车场个数达到6448个,备案停车场车位总数达到176万个。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这区区176万个停车位只占机动车总量的31%,私人汽车总量的40%,那么,剩下的车要停在哪儿呢?

  这里,我们不谈帝都是不是应该多建些停车楼的问题,别总是一味地卖地盖楼。抛开这些,我们谈谈下面这三种“强盗精神”。

  一、“强盗式”开车

  新手开车占道,总是有的。但我们说的不是这一类。

  其一,经常看见的是汽车在自行车道里抢行。有些自行车道是独立的,旁边就划了停车位。本来是让要停车的车暂时开一下用的,结果,很多私家车就在自行车道上抢行。他们认为,警察不管,就可以随意占道。根本不管自行车或电动车有没有地方骑。

  其二,长安街很多路口不能左转。结果,一到上班时间,有些道路的最里道就排满了车,等着左转,阻碍了后面直行的车。这些私家车为什么能在长安街左转,不用说,大家都明白。只是不明白,每个人的路权在帝都为什么竟会差异如此之大。

  其三,私家车右转时,根本不考虑绿灯亮,要让直行的行人先行。而是从行人中穿过,能抢则抢。于是乎,右转抢道撞倒行人或自行车的,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有些路口的左转灯,和另一个方向的行人通行灯是同时变绿的,于是,行人过马路时,就要避让左转的车辆。而不是左转的车辆避让行人。

  这一点,在我去南宁时,深有感触。南宁的道路,车虽多,但却有序。一次过马路时,远远看见有右转的车来了,习惯性地站边上等他开过去。结果,这辆车却停在人行道边上,等我先过去,我站了一会儿才明白过来。这样的事情又发生过几次后,让我感叹不已。

  其四,没有摄像头的路,经常看见逆行的车。更有甚者,双向四车道的路,中间有隔离带,居然有车为了省不到100米的油,不到前面去调头,而选择逆行。这一点,大大超越了我能容忍的底线。

  堂堂帝都,练就了我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机敏,练就了我们在车流中穿行的神功,却让我们感受不到一点儿大都市的道路交通该有的礼仪和文明。

  二、“强盗式”停车

  前面也说过,不谈备案停车场少的问题,这是帝都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不是我等草民要担忧的。于是乎,就有人出来讲了,没有停车位,你叫我停哪儿?这就是典型的“强盗”逻辑。你没有停车位,就可以随便停?那我没有钱花,是不是可以去银行随便拿?我没有吃的、喝的,是不是可以去超市、饭店随便吃喝?这不就是典型的“强盗精神”吗?

  话说回来,你没有停车位,你买车干吗?要说为了方便,打车更方便。也别跟我说,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大量的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自行车道上、道路中间,甚至于十字路口正中间和盲道上。而且很多车,即使旁边有了停车位,也不停进去,因为那是要收费的,而是选择停在道路最里道。

  经常看见学校门口、培训机构门口等停满了车,甚至占了一、两条车道,堵住了后面的来车。于是乎,家长就说了,就一个孩子,不接能行吗?而且只是停一会儿。“强盗”精神显露无疑。你接孩子就可以在马路中间停车?你侵犯了后面的车的路权,你知道吗?你侵犯了行人、骑自行车的人的路权,你知道吗?当然了,在我们这个法治精神还需进一步提升的国度里,似乎“法不责众”成了人们最遵循的法条之一了。而且,在校门口,一些家长把刹车踩成油门,冲进学生中的,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有些道路,自行车道与汽车道之间有隔离带,于是乎,你就会发现,这个隔离带的两头,一边停一辆车,让自行车和电动车骑不进去,无路可走。还有的自行车道上直接划着停车位,占满了很窄的自行车道,这只能逼着自行车在车道上骑,既影响了汽车的通过速度,又给骑车人带来危险。一旦出事,还说你怎么骑到汽车道上来了呢?这种“强盗”精神,让人无言以对。这真得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有一次,一辆宝马车晚上停在了一个小路的路口处,结果其他的车没法走了,不知被谁砸得稀八烂。于是“路怒族”应运而生。

  就像美国科幻大片里演的,未来的世界是机器人主宰的世界。我们的帝都,就是汽车主宰的世界。只有汽车才是王道!

  三、“强盗式”道路

  要说帝都的道路交通,这些年改善良多。到处都在修路,到处都在修地铁、城铁。但即使是这样,帝都的道路也是“强盗式”的。

  其一,自行车道是这些道路中最弱势的。按理说,三公里以内的距离适合步行,十公里以内的距离适合骑车。帝都是个正南正北的城市,地处华北平原,道路十分平整。再加上帝都人口众多,截止到2014年底,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152万人,比10年前,增长了660万人,增长率达到44%。这样的城市,如果只发展小汽车,将会怎么,大家心里都清楚。那么,十公里以内,骑车就会解决很多的道路拥堵问题。

  可自行车道呢?

  有的路非常棒,独立的自行车道,很宽,很安全。可边上却划了停车位,汽车肆意抢行占道。不知道停车费到没到市政账户?是否缴了税?有的路,自行车道只能容一辆自行车通过。还有的路,没有自行车道。甚至有的自行车道,整个都划作了停车场。我除了摇头叹息,同情这些弱势群体外,别无他法了。

  其二,道路的信号灯,让行人夹缝中求生存。这一点,在帝都表现得尤为突出。

 我经常跟孩子们讲,过马路时,要360度的看,不能只看左右两个方向,更不能只看来车的方向。因为在帝都,怎么样开车和骑车的人都有。

  但最为奇葩的是,像前文说的,有的路口,居然左转灯和行人信号灯一同亮。行人在过马路时,就需要避让左转车辆,不停地回头看。所以,才会有一群人一同过马路堵住左转车辆的壮观场面。

  汽车的右转灯和行人的直行灯是同时亮的,或者说,大部分道路的右转道是处于常绿状态。于是乎,行人赶着过马路时,汽车也赶着右转,那就抢吧,各自拼本领吧。手潮点的,停下来了;技术过硬的,嗖地一下窜过去了。这时的情景,无关乎礼仪和文明。

  行人就是除了自行车外另一个弱势群体了。人行道上,经常看见停放的汽车,还能遇到无路可走的自行车。还有些道路,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共用。

  这三大“强盗”精神的长期存在,对帝都的社会发展、人文精神的培养没有任何好处。

  在这样一个汽车王国里,所有的道路交通都在为汽车让步,汽车才是这里最大的王!于是乎,驾驭汽车的那些人,就慢慢地变成了具有“强盗”精神的人,变成了真正的强盗。那么,在这样一个充满了“强盗”的大都市里,都市文明就被抹杀地干干净净。在这些“强盗”的带领下,还会产生新的“强盗”,于是乎,社会进步就是纸上谈兵,成为我们要为之奋斗的梦想。

  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法治要想有片天,就需要社会中的人去遵循它、执行它,就需要在法制面前一视同仁。而不仅仅是让“法不责众”成为人们心中都熟记的法条。

  管理需要精细化,法治需要无特例。如果每条街道都管理得像长安街一样,我想,北京市的交通状况至少会改善20%以上。如果每个车位都能纳入市政统一管理,那么,光是停车费一项,就会让市政账户每年多100亿以上。用这些钱,再修建停车设施,这会让帝都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而不是,划地为“牢”,你永远弄不清楚,究竟是谁在收停车费。

  城市文明需要你我,找再多的借口,其实终归都是为了自己。一个充满了“强盗精神”的城市是没有前途的。如果每个人都少一点儿私心,多考虑一下他人,那么,文明礼仪才会常伴我们左右。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01星期三】 12个专项练习 1、时间题 2、距离题 3、速度题 4、标线题 5、标志题 6、手势题...
    Lan宝石的练习室阅读 407评论 0 0
  • 路飞的性格常常让我想起“阿甘正传”里智商还不到80的阿甘,智商低下的他常常被周围的人嘲笑是蠢货,但恰恰因为他的智商...
    囧人腰疼阅读 140评论 0 1
  • 阳春三月,这样美好的节气。 我常常想我留在丽江也有六年多了,我爱丽江,也算认真的感受过它的四季,它的美...
    张小花儿开了阅读 296评论 0 4
  • 我总是不爱说话,除了和妈妈,特别好的朋友之外。 小时候玩的很开的,现在已经没有共同语言,分开太久,太久不联系。 和...
    简月阅读 133评论 0 1
  • 【故事分享】 一个犹太家庭的父亲,存钱存了很久,终于买了一辆自己向往已久的新车。新车开到家后,他珍爱有加,...
    Sunshine阳光明媚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