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爱 诗 八 首

01.   和 近

      -顾城

你, 一会看我,一会看云.  我觉得,你  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顾城,一位17岁便开始了写作生涯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能在30岁开始游历欧洲,隐居激流岛,又能忠于自我追求,性格特立独行。如同他的诗在纯朴与朦胧之外也掺杂着深深地幽怨与哀愁.《远与近》是一首具有丰富抽象主义色彩的诗,抽象的线条,朦胧的意境,喜与悲的交汇在这简单又复杂的四句小诗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说顾城的确是中国朦胧诗派不可或缺的代表人物。文字中那种我即使站在你面前,却如何都靠不近你时的思想挣扎之情。那种我虽饱含深情,却无法感受你情谊的无力之感,似有似无却又活灵活现的蕴藏在诗句中。


02.   断  章

    -卞之琳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桥上  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新月派”诗人卞之琳的诗句重在底蕴丰厚,文字质朴。《断章》一诗更以最“俗气”的物:“桥”、“明月”、“屋子”刻画出最不“俗气”的意境与情感。小诗虽以断章命名,却在字里行间描述着人与物、时空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关联生生相惜的滚动风景。你痴迷欣赏桥上的风景,我却欣赏你,当做我人生的“风景”,正如,明月照你窗前装饰的你屋子,你却悄悄称为别人的梦。环环相扣,人与物、人与情、万事万物融为一体,层层递进。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首诗一度称为21世纪中国诗歌史上佳作之一不无道理。


03.    烦  扰

      -戴望舒  

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假如有人问我的烦扰,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假如有人问我的烦扰。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世人都道《雨巷》好,我却独爱这《烦扰》。戴望舒的烦扰是一首不可多得好诗。

从诗的形式上来说:这首小诗深受格律诗的影响,对仗工整,形式简单、音节和谐。上面四句自然的导引出下面四句,大致一看采用“回文诗”格式,细细分析之后发现作者匠心独运,利用诗的形式表现出诗人欲说还休,挣扎的内心与复杂情感。

从诗的情感上来说:这首诗要表达的情感如同题目一样直接明了,就是在表达“烦扰”。但与题目不同的是,诗的内容却困顿而婉转。前两句通过秋给人的惆怅之感与海所寄托的相思之情来道出自己的烦扰。但最终诗人还选择将烦扰的缘由深埋心底,并未交代原因,也正因为如此又给人留下万丈思绪,追寻与探讨。诗人明白很多愁绪说不得给别人听。也说不清,也听不懂,懂了也未必真的理解。于是诗人又回环往复,百结愁肠中重复诗句来表达日益汹涌、难以遮掩的思恋之情。正是这种矛盾、彳亍、彷徨的情感才给读者一次又一次的遐想空间。



04.   偶  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失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说到现代诗歌,不得不提著名的大才子-徐志摩先生。徐志摩的诗格律多变,音韵清新,思想新潮。不太像一般的情诗那样多以惆怅和失落为主线,他的诗多以轻松感、欢愉的气氛来传递诗人的情感。直接而有力,说服力极强!《偶然》这首诗中诗人多处善用了修辞的手法,例如:诗人将自己比作是一片云。潇洒富有意境,灵动而真切。又例如:诗人想象彼此相遇与黑夜的海上。一般来说多将初遇时的场景设定于美好的意境中,徐才子用新奇手法将“黑夜的海”和最后的“互放的光亮”相互对比,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一比较意境更加美妙。最后,诗人将这美好的相遇设定为-偶然。是啊,人生路上必然有太多的偶然、太多的交汇。我们各有各的方向,但相遇就必将是一段美好的记忆。已无需有太多伤感之意。


05.    错  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般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我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绝,三月的春帷不揭,我底心如小小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如果说徐志摩的《偶然》一诗中思想新潮,贴近西方文化。那么郑愁予的《错误》表现的就是典型的中方文化。郑愁予的这首《错误》深受很多人喜欢,除了喜欢他的清隽温婉的文字以外也喜欢他诗句中细腻的情感。诗人通过一系列富有中国古典文化色彩的意象如:“柳絮”、“青石”、“春帷”、“窗扉”等来渲染出作者那种真挚的情感。从全诗开篇江南的开阔镜头推移到街道上来定景抒情,移物换景,由浅入深,层次分明,丝丝入扣。

如此良辰美景中江南小城姑娘啊,我偶然间的打你的身边走过。忘不了的是你那容颜恰如莲花般的开落,但你的心含蓄的如寂寞城,如紧掩的窗扉。我靠不近并也进不去你的底心。于是,诗人最后用一句话吐露心声:这一切不过是一场错误,但依旧念它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做不了你的归人,但也曾是个过客。


06.   从 前 慢

         -木心

记得早先年少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晨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能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人们常说:“太过漂泊的人才更渴望安定,才更容易回忆过去。”  木心先生博学多才,诗、散文、绘画、音乐皆为擅长。但也是如此这么优秀的大师,半生都在漂泊与寻找。从水乡乌镇,再到上海。从上海再到纽约,之后又转回故乡。人生漫漫,旅途漫漫,浓郁的乡愁、质朴的情感欲然纸上。早年时更,乡亲们是诚诚恳恳,那时的故乡,纯朴的乡情还历历在目。从前的情感有多真实,真到一辈子只够爱一人。爱,是静谧的,是浮躁后的沉淀。爱,是美好的,一颗心给了你再也给不了其他人,不言不语,但漫漫岁月会证明我的心。


07.   莲 的 心 事

         一席慕蓉

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荷,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风霜还不曾来侵蚀,秋雨还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离我远去,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不忧亦不惧,现在,正是,最美的时刻。重门却已深锁。 在芬芳的笑魇之后,谁人知我莲的心事,  无缘的你啊 ,不是来的太早就是太迟。

席慕蓉,一位将诗歌、情感与灵魂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女作家。也是一位难得用女性视角与思维表达情感的诗人。《莲的心事》这诗歌表面上如同是一朵花在倾诉心事,实质却是一个少女的情感自述。诗歌的每一句虽单纯却不枯燥,沁人心脾、纯净优雅。念轻灵细腻的手法,质朴干净的文字,自然地从她的诗中透露出来。“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刻画出一个独立、自信的女性形象。但,诗的后部分又笔锋一转,写出我所有自信、果敢的背后事实上都隐藏着你看不到的哀愁,暗自神伤、惆怅婉转。因为你的不是太迟就是太早,从而变成我的心事!


08.    无 怨 的 青 春

            一席慕蓉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  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冈上哪轮仅仅的满月。

席慕容对记者说:“年轻时因寂寞而写诗,或许是一种对美的渴望;年纪稍长,因无法平抚心中的骚动而写诗;初老时,因惆怅而写诗,人也因此变勇敢了。”正是如此,诗人这首诗也正真意义上写实了诗人这种人生四季不停追寻并享受追寻的过程。青春太过仓促,倘若我们遇到爱情,那即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要在拥有爱的岁月里尽情的学会爱并享受爱。无论在之后它是以何种形式存在,我们都应该感谢这段美好,能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遇见最好的你已经是一种恩赐。没有遗憾的爱情才不枉我们来过一场!真切的文字,真实的情感、恰如其分让你身同感受,不多支言片语。


我读的书不多,这不是我不爱诗歌的理由。我依旧有很多追求。给从前,给现在,给未来。诗歌的天空辽阔,我愿翱翔天际。诗歌的海洋壮观,我愿潜入海底。问年华,问追求,问希冀,问到生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谓婚姻?便是现代人为男女结合创造出的代名词,婚姻是一个家庭的开始,婚姻家庭永远是永恒的话题,人世间总有些问题...
    红色石头哥哥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在花园里干活 木槿花在我耳边开放 花开的密语,粘住我 并不使我难为情 我是快乐的 在这初夏活泼的花园 我放下锄头...
    诗是一种存在方式阅读 176评论 0 3
  • 那是半年前一个星期天,很忙。诊室来了一个由父母亲带来的成年女孩子,约二十八岁,没有男朋友陪,看起来并不傻。 来看病...
    春花秋诗阅读 7,240评论 6 7
  • 如果要把爱情比作一种水果,也许可以是蔓越莓。 新鲜的蔓越莓,是一抹绯红,娇艳欲滴,引人垂涎,吃起来,却是酸涩辛苦。...
    并非写写阅读 4,851评论 0 2